基金周评:排名战燃烽火 又一老鼠仓基金经理被抓

2014年11月22日 07:19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中国网财经11月22日讯 花开花落又一年,转眼间11月已经过半,眼看年底将至,基金业绩年度排名战再燃烽火,大浪淘沙,如王亚伟孙建波等老一代基金经理已从视野中消失,新生代基金经理取而代之,而基金排名战也比往年更加激烈且焦灼。

  基金业绩排名和规模排名,是中国特有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评判标准,虽饱受诟病但还是有不少人乐此不疲,不少一时业绩差的基金经理被盖上“菜鸟”基金经理的标签,而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公司更是要承受大股东的“冷眼”,甚至有高管因公司规模增长缓慢而被排挤。

  今年的基金排名战格局稍显混乱,“基金一哥”争霸形势很不明朗,传统股基、杠杆债基、QDII基金和量化基金纷纷发力,多只基金涨幅超50%。本周杠杆债基收益狂飙,多利进取收益就已增长到73.8%,杠杆债基中排名第二位的银华转债B的收益为54.29%,比去年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70.45%的收益还高,不过本周转债杠杆基金遭遇滑铁卢,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银华转债B更连续两日跌停,信诚中证800金融B、鹏华资源B、鹏华非银行B、广发100B等数只基金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暴跌,最大跌幅超8%。

  不仅杠杆债基,此前长期沉寂的量化基金今年也不甘寂寞,今年业绩集中爆发,据上海金融报报道,收益最高的长信量化先锋今年来涨幅高达50.18%,数据显示,16只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从2012年的2.52%,大幅增加至今年前10个月的23.2%,而同期 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只有12.57%;同时,16只产品中有11只位列全部 股票型基金前50%。

  QDII基金今年终于摆脱长期低迷收益,今年涨幅屡次创新高,今年来有12只QDII基金净值累计涨超15%,不过相比于其他类型基金,QDII基金整体涨幅依然靠后,今年涨幅最大的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仅为24.10%,且QDII基金因受累于海外股市和大宗商品、贵金属价格剧烈波动,业绩冰火两重天,整体涨跌参半,华宝油气、信诚全球商品、银华抗通胀主题等6只基金今年来累计下跌超10%。

  基金业绩连续3年回暖得益于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为代表的新生代基金经理上位,老一辈的基金经理有些已逃离基金行业,有些投身私募,更有基金经理想提前退休,不过还有一些基金经理惶惶不安,随着监管层捕鼠风暴收网,更多“涉鼠”基金经理落网。

  本周,11月20日,北京警方通报,破获一起基金经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已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为罗某萍。这名罗姓基金经理,疑为此前被调查的原华夏基金[微博]经理罗泽萍

  而她已不是今年来第一个“涉鼠”女基金经理,今年年初,汇丰晋信基金[微博]钟小婧涉“老鼠仓”被罚20万,此外,10月31日,号称史上最大老鼠仓案的马乐案二审之后仍维持了原判,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追缴违法所得1883万元,并处罚金1884万元。

  此前,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80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071万余元;而另一位公募大腕郑拓非法获利1242万余元,获刑3年。

文章关键词: 基金老鼠仓基金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CBA-辽宁全胜领跑 马布里0分北京胜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网络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
  • 孟祥远:央行大降息 楼市将反弹
  • 管清友:降息周期开启 股强债弱
  • 周彦武:打开降息窗口 明年最少降3次
  • 洪榕:从券商蜕变看A股梦幻未来
  • 刘光宇:楼市中此时此刻谁最怕叫跌
  • 郎咸平:制造业已下滑到30年的最低谷
  • 许一力:日本央行“偷袭”成功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