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重啤时代发力固收业务 罗登攀重振大成基金

2014年11月15日 01:13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罗登攀空降重振大成基金[微博]

  华夏时报记者 盛青红 深圳、广州报道

  自2011年“重庆啤酒”事件后一度有所沉寂的大成基金近日因为证监会[微博]一纸公示重回公众视野。

  证监会网站上公告的最新一期基金公司高管资格审批信息显示,罗登攀拟任大成基金总经理的申请已上报证监会并获受理。如果审批顺利,王颢之后,罗登攀将成为大成第四任总经理。

  罗登攀,这位耶鲁法学博士,又曾官至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还掌舵过中信并购基金,挂帅大成基金给了市场无穷的想象空间,让业内对这家一度有所沉寂的老牌基金公司重回千亿辉煌充满期待。

  而记者对大成基金旗下46只公募基金业绩进行梳理时发现,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偏重权益类产品开发和设计的大成基金,其实已经正在迅速调整策略,开始发力固定收益业务板块。数据显示,大成基金旗下所有固收类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均高于市场同类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均值,大部分业绩排名为同类前1/3。

  第四任掌门人揭晓

  大成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罗登攀拟任大成基金董事一职,证监会受理进展到哪一步我们也不清楚,公司方面还没有颁布任何的任命书。如果审批顺利,罗登攀将成为大成第四任总经理。”

  今年1月25日,王颢离开大成基金调任人保资管,此后,长达10个月的时间,大成基金的总经理职位处于空缺状态,由董事长张树忠在此期间代行总经理职务。而今,空悬了近10个月的总经理职位终于等到挂帅人。

  记者查阅公开材料发现,罗登攀的履历十分有吸引力,其在获得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之后,考入耶鲁大学师从201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教授,获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罗登攀曾官至证监会规划委专家顾问委员、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另外一个耀眼的从业经历是,2013年2月起掌舵中信并购基金,这家国内首个券商系并购基金,首募规模就达100亿元,而罗登攀也因此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人物。

  “罗登攀曾经担任过证监会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又在券商系并购基金做过,未来可能在战略规划上为大成基金带来更多的创新视野和活力。”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的基金分析师向记者分析称,“近几年来,大成基金在创新这方面步伐比较慢,也没有抓住机会做出优势产品。”

  而记者采访的多位大成基金内部人士则对此事三缄其口,“目前罗登攀的高管任职资格审批流程在证监会还没有走完,我们也不好发表更多的评论”。

  投研大换血

  有人评价经历“重啤门”后的大成基金是没落的贵族,不仅资管规模再难上千亿元,基金业绩特别是权益类产品业绩也一蹶不振。在规模和业绩双重压力下,大成基金投研团队也进行了一轮深层次的调整。

  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有12位基金经理从大成基金离职,其中宋向宇、袁魏是2013年入职,2014年又闪电离职,与此同时大成基金也迅速以外部聘用和内部提拔的方式新增了14位基金经理,这也是大成基金自“重啤事件”后对公司股票投资部、研究部、数量投资部、产品设计部、国际业务部、交易部、总经理办公室共7个部门的总监进行调整之后,投研团队又一次大换血。

  “今年上半年大成基金前首席执行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因个人原因离职,刘明再次执掌股票投资部,这应该是大成基金对投研团队进行了新一轮的部署。” 前述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而大成基金则对记者回应称:“大成基金目前出现的一些人员变动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范围。现有人员流动有些是因个人原因主动申请调动的,有业绩表现不好被淘汰的,有内部培养提拔的,还有外部人才引进等等,总体而言,这都是一种比较积极健康的调整。”

  不过记者从一位接近大成基金人士处了解到,今年以来大成基金的投研人员考核机制和基金经理选拔方法均有所调整。

  “基金经理选拔任免,主要是看基金经理的风格、产品的风格和客户的风格,这三者要有机地结合起来,大成有意打造多元化市场风格的投研团队,也可以规避系统性集中风险。”前述接近大成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称,“在考核机制上,此前大成基金是比较注重业绩和规模的,在权重设置上这两项比重较高。现在则加入了市场行情这一参考指标,并有意拉开考核差距。”

  “今年以来,大成基金数量投资部也有些新的变化,为主动型管理基金引进量化投资方法优选个股,尝试根据量化模型选择特定风格的标的资产在组合中进行投资。”而记者从深圳一中型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处也了解到,“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基金就是尝试了这种量化方法,今年业绩表现还可以。”

  记者查询到,大成价值增长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4.09%,在同类30只基金产品中排名第7位。

  不过,大成基金在投研团队所进行的调整能否奏效仍有待市场的检验,但短期看来,权益类产品业绩尚无太大的起色。

  根据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3日,大成旗下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业绩在同类排名中均比较靠后,只有大成内需增长表现尚可,累计上涨25.38%,在同类370只基金(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0位。

  发力固收业务

  不过记者仔细研究大成基金旗下46只公募产品业绩表现时发现,今年以来大成基金在权益类产品上失意,在固定收益类板块却取得不俗的战绩,整体业绩排名处于同类中上游,大部分位居前1/3。

  据IFIND数据统计显示,大成景祥、大成可转债、大成债券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20%,而同期涨幅超过20%的债券类产品仅为40多只。

  记者了解到,大成基金今年在固定收益上发力或许与其引进固定收益牛人钟鸣远有关。据公开资料显示,拥有17年债券投资管理经验的钟鸣远,此前在易方达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自2008年3月成立以来截至2013年3月27日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51.55%。

  进入大成基金之后,钟鸣远被任命为分管固定收益投资的助理总经理,并担任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一职。

  “钟鸣远有个理念就是‘合适的人管理合适的产品’,自从他加入大成基金后,就对产品风格进行了梳理,对大成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和具体市场定位进行明确划分,并按各个基金经理的特点和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匹配程度,对每个产品的基金经理进行了相应调整。”大成基金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在绩效考核方面,改变了过去主要以相对排名为主的考核体系,按产品风格区分考核体系,对绝对收益组合和相对收益组合的业绩考核提出了不同的标准。”

文章关键词: 基金股票型基金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NBA-哈登35分火箭胜76人 骑士19分逆转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崔永元清华教授骂战赵本山偷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洪榕:沪港通开通后的五大假设
  • 水皮:牛市来了 你却不在
  • 易宪容: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吗?
  • 刘光宇:撤销河北省并入北京和天津?
  • 冉学东:允许地方政府破产是有可能的
  • 杨红旭:去库存速度决定房价反弹时点
  • 钱军:“沪港通”的试验田意义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