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行情火爆份额大幅增长

2014年11月15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华泰证券 胡新辉

   近一个月(10月13日-11月12日),受“沪港通”实施消息影响,金融等板块大幅拉升,上证综指上涨5.05%,创业板指数则被资金流出拖累,下跌5.05%。债市也在今年达到高潮,中证全债指数最近一个月上涨3.08%,债券分级基金B份额受益最大。

   金融板块飘红,跟踪该板块的股票分级B份额如脱缰的野马一样。申万菱信[微博]证券行业指数分级B、鹏华非银行分级B、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B、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B、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B、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进取、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B等最近一月净值涨幅均超10%。其中沪深300属于宽基指数,跟踪的分级基金数量较多,但规模普遍不大,这与沪深300指数长期低迷有关。从整体折溢价率来看,华商中证500分级、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长盛同辉深100等权重、长城久兆积极指数等有较高的整体溢价率,但由于缺乏流动性,难以吸引套利资金兴趣。

   股票分级A类份额走势则受到债市的显著影响,债市收益率下行提高A类份额吸引力。目前A类份额上涨才刚刚开始,投资者仍可以重点关注未来一些流动性较高、折价交易且隐含收益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品种。在债市普涨、短期利率下行大背景下,中低风险和低风险品种目前的性价比相对过去已没有优势,但也很难再回到过去那种遍地“黄金”的时候,因此相对价值更好的品种则应该是目前关注的重点,A类份额就是这一类品种。目前,成交量在100万以上的永续A类份额平均隐含收益率仍位于6.65%水平,已高出10年期AA企业债32BP。考虑到降息影响,即使未来一年定存利率下调50BP, 由此导致的隐含收益率被动下行幅度也仅在40BP到60BP水平,在原基础上扣除掉这一部分,几乎所有永续A类份额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水平也基本在6.10%左右,这表明在参考10年期AA+企业债基础上,永续A类份额确实存在一定的低估。

   今年上半年股票分级基金规模为647亿元,三季度迅速扩大为840亿元,规模扩大30%。其中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申万菱信证券行业指数分级、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招商中证商品、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中欧盛世成长分级、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兴全合润分级股票等基金规模增幅较大。这主要受益于三季度股市的良好表现,尤其是军工与证券板块,这两个板块在三季度大幅反弹,使得跟踪这两个板块的分级基金经常出现场内大幅溢价情况,吸引场外套利资金进入。截至三季度末,申万菱信申万证券分级的规模已从二季度末的1.68亿元增长至35.11亿元,而富国中证军工则从4.11亿元扩大到39.48亿元,近40亿元的规模足以令基金公司当时的布局得到丰厚回报。行情的配合以及规模的扩大,使得场内分级基金流动性进一步提高,不少私募机构投资者将分级基金作为较为重要的跟踪板块趋势品种。

   基金公司10月底也趁热打铁,分别发行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和鹏华中证国防分级,两只基金均为永续型,份额配比为1:1,可配对转换,稳健份额约定收益率为一年定存利率+3%,每年定期折算一次;进取份额净值低于0.25元或母基金净值高于1.5元处触发不定期折算。不过行业分级基金一旦落后,规模短期内是难以比肩先发份额的。

   从股票分级基金持有人结构看,机构投资者青睐于持有A份额,相比债券,A份额经常出现与债市不同的交易机会,并且分级基金的折算也给A份额带来事件性的投资机会。B份额则是平民化杠杆投资品种,交易方便、费率低、没有进入门槛,因此90%的B份额为中小投资者持有。

   此外,分级债基今年的表现也非常亮眼,虽然相比分级指基而言波动性要小,但如果持有时间相对较长的话,收益率是非常可观的。今年以来,大部分品种的涨幅都在20%以上,30%以上的品种也并不少见,涨幅最高的分级债B能达到60%到70%水平。债基进取指数则基本保持一路上涨态势,今年以来涨幅达到30%。

   在债券牛市引燃热情下,目前分级债B折价率已大幅收窄,部分品种甚至出现溢价现象。我们认为,这类品种的投资价值已显著降低,不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对于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建议可以关注近期打开申赎的非上市交易分级债B。

文章关键词: 收益率指数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欧预赛-C罗绝杀破纪录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崔永元清华教授骂战赵本山偷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易宪容: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吗?
  • 刘光宇:撤销河北省并入北京和天津?
  • 冉学东:允许地方政府破产是有可能的
  • 杨红旭:去库存速度决定房价反弹时点
  • 钱军:“沪港通”的试验田意义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
  • 马跃成:解除限购救楼市是个美丽幻想
  • 叶檀:再无新生代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