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掀分红大潮 控制规模锁定收益是主因

2014年10月31日 08:2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年内股债双双不俗的表现令基金业重新掀起分红的大潮,而除了传统的公募基金,刚刚加入正规军不久的阳光私募在分红上也毫不吝啬。

  ⊙记者 涂艳 ○编辑 于勇

  公募年内分红268.9亿元

  三季报刚刚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整体盈利可观,可谓扬眉吐气。而良好的盈利情况也给基金分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据上证咨询统计,年内基金分红总额已经达到268.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247.7亿元的总额。而光是10月份,各类基金分红次数就高达149次,是去年同期分红基金数量的近3倍。

  例如在今年10月份,华商基金[微博]就有5只基金分红,而今年全年度该公司旗下则有10只基金进行了分红。同时,华夏基金[微博]年内分红总额已达34亿元,有望蝉联本年度“分红王”。

  而统计显示,年内分红的基金主力并非仅有权益类品种,债券型基金在分红次数和金额上均与股票型基金不相上下。

  市场回暖让股债基金均表现出良好的赚钱能力,但对于多次并能够集中分红的基金公司而言,除了依靠市场回暖外,更重要的是整体业绩良好。

  私募分红次数创历年新高

  结构性牛市的助推令私募基金年内成绩斐然,据统计,今年以来有业绩数据的2553只基金中,2214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占比高达86%,而成绩单造就的兴奋也体现在其颇为大方和频繁的分红上。

  据好买基金统计,2014年私募基金分红次数创历年新高,达到221次。而2006年以来,阳光私募基金中具有明确公开公告的分红仅有683次,去年为188次。

  其中,朱雀阿尔法2号与3号产品今年以来则各分红两次,朱雀阿尔法2号在2013年则共计分红了3次。

  好买基金专家认为,并不能简单地将私募分红现象归为“好”或者“坏”,分红只是判断这只基金近期运作效果的一个指标。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股市的走势会给选择不同分红方式的投资者带来不同的收益。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要综合考虑。

  控制规模锁定收益或是主因

  对于年内集中出现的公私募集中分红现象,自然免不了管理人获利了结,落袋为安的考虑。年底最后几个月行情从历史上看并不令人满意,基金公司或考虑获利了结,提前锁定收益,故推行了大规模分红。

  而出于盈利机制的不同,公私募对分红的诉求和方式却大不一样。好买基金认为,公募基金靠管理费吃饭,收入直接和规模挂钩,所以,公募分红更愿意红利再投资。而对私募来说,其收入主要来自业绩提成,一切都向提高业绩看齐。

  但是一般来说,在既有策略和既有投研人员的支撑下,规模是业绩的天敌。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投研及策略准备,规模猛增的后果可能就是业绩的持续下滑,故私募基金出现高频次分红也很难排除控制规模的考虑。

  “对于私募而言,可以通过现金分红来控制基金的规模。尤其是对于那些主攻中小盘、操作风格快进快出的私募来说,规模大了之后会带来很多操作的不便。”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王梦丽表示。

 

文章关键词: 私募公募分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洪平凡:美联储没有退出量化宽松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