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场内货币基金对比分析

2014年10月30日 15: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基本结论

  10月20日,易方达保证金、招商保证金快线两只货币ETF在深交所[微博]上市交易。作为首批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货币ETF,它们将场内保证金的现金管理工具的创新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场内货币基金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第一代场内货基汇添富收益快线是申赎型货币基金,投资者只能在场内申购赎回该基金。第二代场内货基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增加了货币基金份额的交易功能,不仅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卖出。第三代场内货基易方达保证金和招商保证金快线是在申赎型场内货币基金的基础上,增加了交易功能,其不仅可以实现T+0申赎,也可以实现T+0买卖,其一二级市场均具有较高的交易效率。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第一代场内货币基金仅可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投资者均是以基金公司为交易对手,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渠道比较单一;而第二代、第三代场内货币基金不仅可以申赎,也可以交易,投资者之间可以互相提供流动性。另外,交易型货币基金实现回转机制后,流动性更高,更有利于场内投资者抓住股票投资机会。第三代场内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最高,其不仅可以实现T+0交易,也可以实现T+0申赎,流动性更高。

  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第二代场内货基的申购赎回效率较低,赎回压力下,不用预留较大仓位的现金;而第一代和第三代货币基金为保证申购赎回的T+0机制,会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其中,第三代货币基金由于存在二级市场,面临的赎回压力会比第一代小一点。因此,仅从产品的角度看,三代场内货币基金的理论收益率大小排名依次是第二代、第三代、第一代。

  场内货币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闲置资金管理策略、节假日投资策略、跨品种投资策略及一二级市场套利策略。

  闲置资金管理策略具体过程如下:当投资者不看好股票并卖出后,释放的闲置资金可即刻申购或买入场内货基;而当投资者看好股票时,赎回或卖出已有的场内货基,资金当日即刻买入看好的股票。

  当遇到节假日的时候,选择不同的场内货基,投资者的收益差别可能会很大。在周五或者节假日前一天,如果投资者想投资场内货基,可以选择申购汇添富收益或者买入华宝添益,这样就可以享有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如果投资者选择退出场内货基,当日赎回华宝添益、赎回/卖出易方达保证金或招商保证金快线,投资者仍可享有节假日的收益。

  针对不同场内货基不同的收益分配机制,我们在投资时可以利用跨品种策略来提高收益。以华宝添益和易方达保证金为例,我们可以在周一申购/买入易方达保证金,周五赎回,投资者仍可享有易方达保证金的周五、周六、周日三天的收益;周五当日将释放的资金买入华宝添益,可享受华宝添益的周五、周六、周日的收益。这样投资者一周即可享有9天的收益。

  货币ETF存在一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以进行一二级市场套利操作,不同的收益分配机制,套利收益也不同,主要的不同在于套利收益中是否包含当日收益。

  场内货币基金的丰富与意义

  10月20日,易方达保证金、招商保证金快线两只货币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作为首批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货币ETF,它们将场内保证金的现金管理工具的创新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场内现金管理工具的丰富对金融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为证券市场提供了一种操作快捷、交易效率高、流动性好、收益率更接近于市场化利率水平的理财产品,是替代活期存款的良好投资品种,将有助于实现证券账户向综合性理财账户的功能转型,引入场外数万亿的低风险理财资金,为证券市场获取活水。

  对于低风险的投资者来说,特别是银行储蓄存款的投资者,场内现金管理工具在具有活期存款一样的流动性、和低门槛的同时,其收益率可达活期利率的10倍以上,超过1年定存利率。无疑为低风险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投资渠道。对于证券市场的股票投资者来说,特别是短线投资者,市场的波动会使这些投资者买卖股票,在市场低迷时,投资者往往持币观望,此时,介入高效率的场内现金管理工具在为投资者提供收益的同时,投资者也可随时了结,适时地买入股票。

  场内货币基金的发展

  随着深交所首批货币ETF上市交易,场内货币基金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

  2013年1月7日,汇添富基金公司、上海交易所、中登公司三方携手推出的首只场内T+0货币基金——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在上交所[微博]挂牌交易,第一代场内货币基金就此诞生。汇添富收益快线是申赎型货币基金,投资者只能在场内申购赎回该基金。申赎型场内货基的机制是通过“上证基金通”平台对申购、赎回申请有效性进行实时确认,通过中登上海的净额交收模式,实现赎回款项的“T+0”可用、次日取现,从而在保留货币基金安全性和收益性特点的基础上,利用高效的上交所和中登上海结算平台的优势,满足投资者的高流动性需求。

  2013年1月28日,第二代场内货币基金也是国内首只货币ETF——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交易型场内货基增加了货币基金份额的交易功能,不仅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卖出,正是其二级市场的交易功能实现了货币基金份额卖出后的“T+0”可用、次日可取,满足投资者的高流动性需求。随后上市交易的银华日利尽管在收益分配机制上与华宝添益有些不同,但根本上也是货币ETF,属于第二代场内货币基金。

  易方达保证金和招商保证金快线的上市交易,标志着第三代场内货币基金的出现。第三代场内货币基金是在申赎型场内货币基金的基础上,增加了交易功能,其不仅可以实现T+0申赎,也可以实现T+0买卖,其一二级市场均具有较高的交易效率。

  图表1: 场内货币基金运作模式对比

第一代 第二代 第三代
基金简称 汇添富收益快线 华宝添益 银华日利 易方达保证金 招商保证金快线
参与门槛 申赎1000元起 申赎1000元、买卖10000元 申赎100元、买卖10000元
交易方式 仅可申赎 可申赎、可交易 可申赎、可交易
申赎规则 T日申购,T+1日可赎回;T日赎回,资金T日可用,T+1日可取 T日申购,T+2日可卖可赎;

  T日赎回,资金T+2可用可取;

T日申购,T日可赎可卖;
T日赎回,资金T日可用,T+1可取
买卖规则 -- T日卖出,资金T日可用,T+1日可取;

  T日买入,T日可赎可卖。

T日买入,T日可赎可卖;
T日卖出,资金T日可用,T+1可取
计价方式 收益每日结转,净值保持不变 收益每日结转,净值保持100元不变 不结转,每日收益累计计入净值 收益每日结转,净值保持100元不变
收益分配规则 T日申购,当日享受收益;
T日赎回,不享受当日收益。
T日申购,T+1日享受收益;T日赎回,T+1日不享受收益。T日买入,当日享受收益;T日卖出,当日不享受收益 -- T日申购/买入,T+1日享受收益分配;
T日赎回/卖出,T+1日不享受收益分配

  我们知道,场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和流动性是投资者关注的核心。图表1对三代不同的场内货币基金进行了对比,那么这些机制的不同对场内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和收益率存在哪些影响,是值得我们探讨的内容。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第一代场内货币基金仅可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投资者均是以基金公司为交易对手,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渠道比较单一;而第二代、第三代场内货币基金不仅可以申赎,也可以交易,投资者之间可以互相提供流动性,可见这两代基金的流动性提供渠道更多。另外,交易型货币基金实现回转机制后,流动性更高,当日买入,当日皆可卖出,交易更快捷,更有利于场内投资者抓住股票投资机会。第三代场内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最高,其不仅可以实现T+0交易,也可以实现T+0申赎,流动性更高。

  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第二代场内货基的申购赎回效率较低,赎回压力下,不用预留较大仓位的现金;而第一代和第三代货币基金为保证申购赎回的T+0机制,会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需预留较大仓位的现金或投资短久期品种,其中,第三代货币基金由于存在二级市场,面临的赎回压力会比第一代小一点。因此,仅从产品的角度看,三代场内货币基金的理论收益率大小排名依次是第二代、第三代、第一代。

  然而由于场内货币基金的细分客户群体主要是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他们购买场内货基的目的多是管理闲置资金,一旦股票市场出现投资机会,他们需要迅速买入股票。因此,这类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流动性高的场内货币基金,第二代和第三代场内货币基金的发展前景更大。

  场内货币基金的交易策略

  场内货币基金本质上仍是一种久期较短的理财工具,可以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而由于其具有较高的交易效率(目前的货币ETF都可以进行T+0回转交易),其可以与股票投资实现无缝对接,从而满足股票投资者的资金管理需求。由此,我们认为场内货币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闲置资金管理策略、节假日投资策略、跨品种投资策略及一二级市场套利策略。

  1、闲置资金管理策略

  闲置资金管理策略具体过程如下:当投资者不看好股票并卖出后,释放的闲置资金可即刻申购或买入场内货基;而当投资者看好股票时,赎回或卖出已有的场内货基,资金当日即刻买入看好的股票。尽管不同的场内货基具有不同的收益分配机制,但股票投资者往往不是很在意其收益分配的不同。但当遇到节假日的时候,选择不同的场内货基,投资者的收益差别可能会很大,因此,在临近节假日,场内货基的选择策略就至关重要。

  2、节假日投资策略

  从图表1中,我们知道当日申购汇添富收益快线、买入华宝添益,当日即可开始享有收益;而当日申购华宝添益、申购/买入易方达保证金或招商保证金快线,当日不享有收益。反之,当日赎回汇添富收益快线、卖出华宝添益,当日即不享受收益;而当日赎回华宝添益、申购/买入易方达保证金或招商保证金快线,当日仍可享受收益。

  在周五或者节假日前一天,如果投资者想投资场内货基,可以选择申购汇添富收益或者买入华宝添益,这样就可以享有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如果投资者选择退出场内货基,当日赎回华宝添益、赎回/卖出易方达保证金或招商保证金快线,投资者仍可享有节假日的收益。

  3、跨品种投资策略

  针对不同场内货基不同的收益分配机制,我们在投资时可以利用跨品种策略来提高收益。以华宝添益和易方达保证金为例,我们可以在周一申购/买入易方达保证金,周五赎回,投资者仍可享有易方达保证金的周五、周六、周日三天的收益;周五当日将释放的资金买入华宝添益,可享受华宝添益的周五、周六、周日的收益。这样投资者一周即可享有9天的收益。

  4、一二级市场套利策略

  货币ETF存在一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以进行一二级市场套利操作,不同的收益分配机制,套利收益也不同。

  以华宝添益为例,当二级市场的价格低于100元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基金份额,并在一级市场上申请赎回基金份额,投资者的套利收入为(100-二级市场价格+当日收益);当二级市场的价格高于100元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基金份额,并在一级市场上申购基金份额,投资者的套利收入为(二级市场价格-100)。

  而以易方达保证金为例,当二级市场的价格低于100元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基金份额,并在一级市场上申请赎回基金份额,投资者的套利收入为(100-二级市场价格);当二级市场的价格高于100元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基金份额,并在一级市场上申购基金份额,投资者的套利收入为(二级市场价格-10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货币基金收益评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县城少年变身恐怖级清华学霸的逆袭之路
  • 陶冬:欧央行明年上半年推出美式QE
  • 叶檀: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性将超股票
  • 天天:15年来银行存款首降因货币政策
  • 徐斌:中美经济博弈背后的制度差距
  • 许一力:APEC将成亚洲洗牌的关键
  • 冉学东:房地产是全球大通缩罪魁祸首
  • 官建益:牛市从10月最后交易日开启
  • 刘杉:银行存款减少 没什么可怕的
  • 金岩石:破解阿里的双重股权结构
  • 马光远:房产税短期出台可能性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