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首批货币ETF昨上市 可T+0回转交易

2014年10月21日 06: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业内人士称存在折溢价衍生无风险套利机会

  本报讯 (记者吴倩)昨日,深交所[微博]首批货币ETF正式上市交易。这意味着,投资者可通过深交所场内货币基金实现场内场外全路径T+0,保证金的流动性将得到极大提升。

  交易信息显示,上市首日,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和招商保证金快线货币市场基金均平盘报收,成交额分别为4.76亿元及1.95亿元。

  据悉,此前,有两只货币ETF在上交所[微博]上市,为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和银华日利,一定程度上已被视为市场资金面风向标。其中,华宝添益单日成交额曾突破200亿元,成交额经常跻身两市所有个股、基金的第一。

  可T+0回转交易

  与其他货币基金不同,货币ETF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像股票一样买卖。而与深交所上市的其他ETF不同,二级市场上货币ETF可T+0回转交易,而目前深交所上市的股票ETF暂未开放T+0回转交易。

  以易方达保证金为例,当没有好的投资机会时,投资者可以卖出股票,当日(T日)即时买入易方达保证金,T+1日即享货币基金的收益;当股市出现良机时,投资者可卖出易方达保证金,当日即时就可买入股票,投资者可不用错过实时的投资机会。

  另外,QFII、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无法参与回购,投资者可以通过货币ETF,令闲置保证金、信用账户抵押现金享受货币基金的收益。

  或存申赎失败的风险

  业内人士提醒,与投资普通货币基金不同,投资货币ETF时,可能存在的特殊风险,主要是申购或赎回失败的风险和折溢价风险。

  据介绍,基金管理人可为货币ETF每个开放日设定当日净申购份额上限和当日净赎回份额上限。如果一笔新的申购或赎回申请使货币ETF当日净申购份额或净赎回份额超过设定上限时,该笔申购或赎回申请将被确认失败。

  而货币ETF二级市场的价格会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可能高于或低于基金的份额净值,形成溢价交易或折价交易。由于有套利机制的存在,通常折溢价会保持在极低的水平,对投资者几乎没有影响,但在极端市场环境下,大幅折溢价将会对投资人的实际收益率产生影响。

  不过,另一方面,由于折溢价的存在,业内人士指出,货币ETF也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

  如,当货币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于份额净值,出现溢价时,投资者可用现金申购基金份额,待其实时交收完成后在二级市场卖出,赚取价差收入。反之出现折价时,投资者同样可以赚取价差收入。

文章关键词: 深交所货币ETFT+0溢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伊能静晒逛街照否认怀孕 秦昊想要女儿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张庭宾:全球央行为何“性无能”
  • 洪榕:披露一个A股市场的捡钱策略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金岩石:创业板企业为何能卖高价
  •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 石建勋:欧洲“人民币热”说明了什么
  • 徐斌:全球通缩通胀变化或在一瞬间
  • 易宪容:央行救市难扭转楼市下行趋势
  • 邱林:中国能成为全球石油的主宰者吗
  • 洪榕:看懂新三板才能看懂A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