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牛市迹象正初步显露

2014年10月17日 11:43  《大众理财顾问》  收藏本文     

  文/本刊记者 焉靖文

  目前来看,A股市场的质量在逐年提升,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将稳中有进,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整体上企稳回升,而市场对外开放也逐步深入,这些都使得牛市迹象正初步显露。

  一个有质量的股市,应该能比较良好地履行其各项应有的职能,与市场是上涨还是下跌无关,衡量市场质量优劣主要可以从交易成本、流动性、波动性、资源配置有效性、信息透明度等方面来衡量。

  在上证180高贝塔ETF基金经理黄栋看来,一个有质量的市场,应该是能促进资金的有效配置,信息披露公开透明,同时维持良好的流动性和较低的交易成本,且不会暴涨暴跌、波动性在合理范围内的市场。

  “一个有质量的牛市,理想情况下应该是这样一个过程——宏观上国民经济整体向好,股票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微观上企业盈利增加,驱动股价上涨产生财富效应,吸引场外资金进来有效配置,企业对投资者进行合理回馈,使得投资者愿意持续投资或者消费,客观上促进经济发展,市场形成良性循环。而反过来说,如果宏观经济或企业微观盈利并无起色,只是依靠资金的阶段性推动,那么市场的上涨就缺乏扎实基础。”黄栋说。

  黄栋指出,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的新背景下,稳增长和促改革两手都不能偏废。稳增长方面,政府已经出台了“微刺激”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意味着政府在警惕经济下行速度过快,并稳住经济数据的同时,还要稳住经济质量。另一方面,稳增长不意味着改革的停滞,无论是克服当前困难,还是谋求长远发展,关键都在于调结构、促转型,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推动深化改革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等多方面的关系。

  “在防止经济短期出现下行失速的同时,还要切记稳定经济增长不能就增长谈增长,而是要在稳定增长的同时,通过加速改革求解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否则,增长的质量难以保证,也难以持续。”黄栋说,面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要实现总理所承诺的不会硬着陆的目标,稳定经济增长非常必要,但稳增长不是急于求成,而是要通过改革获得可持续发展。

  黄栋谈到,目前中国经济的现状是,市场资源倾斜于国有企业,市场活力受到抑制,反映在股市上就是股市缺乏活力,普通投资者难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政府持续推进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这种改革的积极效果正在显示出来,股市目前出现的上升行情,不仅得力于经济景气回升给股市带来的利好作用,更重要的是股市自身的活力正在释放。而这种现象要想持续,需要市场不断地释放出红利,其来源就在于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的不断落实。

  “可以相信,这一改革的效果很快将在中国股市彰显出来,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股市制度改革,将不断地创造出市场红利,让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充分地显示出来,这将改变投资者对A股的中长期预期。”黄栋说。

  目前市场上大盘蓝筹指数基金很多,投资者可以选择其中配置效率较高的品种来进行投资。以黄栋管理的上证180高贝塔ETF为例,这只基金以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贝塔值最大的60个股票作为成份股,按它们各自的贝塔值进行加权,贝塔越大的股票,赋予其越高的权重,这种做法使得整个ETF的高贝塔特性非常显著。

  历史收益率也印证了其弹性。据黄栋介绍,180高贝塔指数在历次市场上涨行情中,都大幅超越主要股指,各段行情中其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贝塔值都在1.3左右。以7月22日~9月5日这一波上涨行情为例,上证指数、沪深300涨幅为13%左右,上证180高贝塔ETF已经上涨了17%,由于收益率弹性大,更适合在大盘蓝筹股行情中进行配置。

  从市场层面看,预计10月份后,风格轮动再次启动概率很大。因为改革是催化剂,尤其是国企改革,包括沪港通真正带来资金的预期,市场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目前阶段中小市值更受欢迎,并明显向中证500、中小板中的传统行业扩散,主题热点此起彼伏,其中股价低位、价值型成长、或者有改革、转型、并购驱动的企业表现尤为明显。

  黄栋认为,未来重点要寻找低估值高红利,关注优质成长股及主题价值股的投资机会。投资方面可以遵循三条主线,首先是低估值、高分红的大盘蓝筹,关注国企改革、行业政策受益、及部分基本面出现反转的行业;其次是国家安全领域,包括国防军工、信息安全、能源战略(核电建设、特高压建设、新能源汽车);再次是行业空间大,成长速度快,基本面扎实的成长性公司,如电子、医药、消费、互联网、环保等板块。   

  (黄栋,上投摩根上证180高贝塔ETF基金经理。数量经济学硕士,CFA,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同时担任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并负责公司量化投资和金融工程研究工作。2008年入围《新财富》“金融工程”最佳团队。曾任东方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高级经理,长期从事金融工程和量化投资的研究开发工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牛市改革红利宏观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