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值股狂欢 量化基金崛起

2014年09月26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支玉香 深圳报道

  量化基金迎来了久违的狂欢。

  按同花顺分类,目前量化基金已扩容至139只。

  此前,与指数基金几乎同步诞生的量化投资,在国内并未大放异彩,但今年却小有收获。今年以来截至9月25日,上证指数上涨约11%,但一些出色的量化基金如长信量化先锋股票、大摩多因子策略股票年内却已取得超过40%的收益率,在所有公募基金中居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公募基金产品中,有一些产品名称中虽未“量化”二字,但实际选股已悄然使用了量化工具。

  量化崛起

  今年以来,量化基金表现可圈可点。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年内的收益率均在40%以上。华商大盘量化精选、长盛量化精选灵活收益率超过30%。

  “今年的市场行情明显的特征是小市值股票大涨,尤其是50亿元市值以下的小股票,因为市值小有并购重组预期。量化模型中,市值因子非常有效,这也是很多量化基金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深圳一位量化投资从业人员评价。

  而在公募基金产品中,有一些主动型股票基金已悄然引入量化工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大成价值增长基金经理石国武根据量化模型选择特定风格的标的资产,在组合中进行投资。最近两个月市场反弹之际,该基金已实现了近乎10%的收益率。

  石国武表示,近期市场受到包括沪港通主题在内的利好刺激,价值股得到资金的认同,大成价值增长资产配置开始重点使用沪深300增强策略,同时,使用包括事件驱动策略、GARP策略、成长策略以及风格轮动策略在内的量化投资策略。

  “事件驱动策略和风格轮动策略2014年以来收益都较为显著,该策略组合涨幅达27%左右;风格轮动策略近期表现优异,今年以来收益达30%。”石国武表示。

  在设计策略中,石国武表示最重视三个方面,一是企业投资回报率,重视企业商业模式、竞争能力;二是企业所处产业趋势;第三则是企业估值水平。他表示,所处行业不一样,上述三方面考虑权重也不一样,比如科技股更看重的是趋势。

  下一站大数据

  量化基金表现精彩纷呈,而大数据的量化投资也崭露头角。

  9月12日,南方基金、新浪财经和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三方联合编制的南方新浪大数据100指数、大数据300指数诞生,国内首个大数据系列指数宣告诞生。历史累计收益成为大数据“掘金”能力的最好说明,基日(2010年1月29日)至2014年7月31日,大数据100指数实现累计收益为222%,年化收益率为29.7%;大数据300指数实现累计收益为142%,年化收益率为21.7%;远远跑赢同期沪深300 累计-27%的收益表现,收益能力突出。

  广发基金[微博]则推出百度[微博]金融大数据的指数和跟踪该指数的基金。百发100指数基金采用完全复制法,按照成份股在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数据显示,百发100指数自2009年以来已经取得了545%(截至2014年8月15日)的累计收益,远高于同期沪深300的19%的累计收益。

  “大数据投资理念是可以的,而且在A股也会有效。目前正在研究大数据策略,但未到实施阶段。”石国武表示。

  “未来市场的整体走势将是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大摩多因子策略股票基金经理刘钊强调,小盘股是泛指真正成长股,或者是一部分真正有重组题材重组预期的个股。例如其持有大概三百多只股票,中报已披露的大概有10%居然都停牌了,大部分是重组性停牌。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小盘做兼并收购题材非常多。接下来可能会围绕中小盘股的改变和重组进行局部的主题性、阶段性投资。”他表示。(编辑 巫燕玲)

文章关键词: 基金大数据收益投资小盘股量化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邢利斌被查揭吕梁政商腐败 联盛重整卡壳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叶荣添:不要再卖出一股 目标2500
  • 叶檀:中钢需要的不是救助是拆分
  • 天天说钱:美元疯涨 中国楼市危矣
  • 徐斌:人民币开始向美元发动进攻
  • 钮文新:未来20年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李大霄:这波大牛市主线是大盘蓝筹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
  • 徐斌:央行不全面放水是经济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