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再临长假理财:收益走高 提前关门公告现身

2014年09月25日 07:57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李锐(基金主笔)

  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货币基金再成理财热点。同以往一样,货币基金已经开始发布公告,在国庆长假来临之前,纷纷提前主动“关门”,尽管监管部门陆续释放流动性,但货基收益率整体走高的趋势并未改变。在此,晨报提醒投资者,长假理财须注意“关门”时间,以免造成资金闲置。

  货基收益率持续走高

  临近国庆长假,货基整体收益率持续上行。来自东方财富网CHOICE终端数据的统计显示,截至9月23日,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以下简称“收益率”)计算,250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整体上涨,最新收益率为4.49%。相比前两天的4.1%,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明显上行。由此不难看出,货币基金节假日效应正在出现。

  从具体产品来看,多只基金收益率已经超过10%。其中,宝盈货币B以14.34%的涨幅,在上述所有货币基金中领跑,紧随其后的是其“孪生兄弟”——宝盈货币A,同期收益率为14.07%,而方正富邦货币B、方正富邦货币A两只基金同期收益率也都在12%以上。此外,德邦德利货币B、长城工资货币、银华活钱宝货币E、国富日日收益货币B、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E等基金,同期收益率排名也相对靠前。

  多只基金提前关门

  而在收益率走高的同时,多只货币基金已经公告关门。其中,易方达基金[微博]发布公告,旗下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基提前关门,将于国庆节前两个工作日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即从9月29日开始,该基金已经无法申购。也就是说,投资者要想享受国庆长假收益,那就必须在本周完成申购确认。从10月8日起,该基金申购恢复正常。

  同时,长安基金也发布类似公告,表示旗下长安货币基金于国庆节前三个工作日暂停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也就是从9月26日开始。此外,信达澳银慧管家、广发天天利等货币基金也发布了类似公告,暂停申购时间基本也在国庆节前两三个工作日。

  粗略统计来看,目前至少已有10只货币基金发布类似关门公告,而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相信会有更多货币基金关门谢客。

  货币基金热度不降

  而从市场交易来看,货币基金活跃度居高不下。华宝添益9月18日成交再创历史新纪录,单日成交额首次突破200亿元,达200.3亿元,为同日两市最大成交个股浦发银行的9.45倍之多。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华宝添益二级市场日均成交62.22亿元,在两市所有个股、基金中位居第一。同时,华宝添益二级市场价格对资金面的敏感度非常高,根据近期货币基金收益情况测算,投资者9月18日进行一次华宝添益的日内交易,最多就能赚取4天左右的货币基金收益。

  近日,汇添富基金在“现金宝”账户诞生5周年之际,披露了最近一年的用户大数据报告,显示现金宝最近一年的人均保有量达到了43400元,是余额宝[微博]人均保有量5030元的8倍多,而现金宝人均累计购买金额更是高达22.44万元。此外,随着收益率下降,余额宝也面临市场质疑,不过其保有量仍然维持在四五千亿元的“巨无霸”水平。

  货基再现创新产品

  就在最近,货币基金阵营还在扩容,不乏有创新产品加入。

  近日,由南方基金开发的业界首只A+H货币基金——南方理财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已获中国证监会[微博]批准。南方理财金的创新之处在于设计了同时并存的场内、场外两类的份额,A类基金份额为场外份额,H类基金份额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场内份额。南方理财金实现了场外和场内功能的结合,并利用现有的政策红利,实现资金T+0流转,丰富了投资人的现金理财工具,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资金流动性和收益性。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新发货币基金37只,规模为546.17亿元,占上半年新发基金总规模的36.6%。从上半年基金发行结构可以看出,当前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需求仍然很大。并且,场内货币基金已实现二级市场T+0交易,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对投资者具备明显吸引力。南方基金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发售募集南方理财金。

文章关键词: 货币基金长假理财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沙黾农:嚣张7年的空头即将崩溃
  • 明天的天:认贷不认房会吞噬银行
  • 叶檀:取消限购限贷无法提振楼市信心
  • 天天说钱:房地产救市的猛药还在后面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
  • 叶檀:国际投资者可顺利做空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