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最大硕鼠马乐案昨二审 未当庭宣判

2014年09月23日 09:26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高丽霞

  公募基金史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获利金额最大的案件——原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案二审昨日开庭,但未当庭宣判,将择日宣判。庭上马乐对于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控辩双方主要围绕案件的适用法律及相关量刑展开激辩,马乐行为应认定为“情节严重”还是“特别严重”成为焦点。

  2014年3月2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博时基金[微博]经理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案进行一审宣判,马乐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追缴违法所得1883万元,并处罚金1884万元。马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公诉方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该判决量刑明显不当,于今年4月4日对该判决提出抗诉。最终广东省检察院认为部分抗诉理由成立,予以支持。马乐案进入二审程序。

  由于双方没有提交新证据和新证人,昨日,二审法庭对于一审已认定且双方无异议的事实并未再做调查,主要围绕抗诉相关内容展开。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员表示,一审判决适用法律错误,量刑明显不当。检察员表示,尽管法律并未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特别严重情节做明确规定,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认定及立案标准也是参照内幕交易及泄露内幕信息罪,标准是完全一致的,因而不应是部分参照,而应是全部参照。根据刑法规定,泄露内幕信息罪有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的认定,因而对于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也应有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两种,认定标准也应一致。而马乐老鼠仓中交易额高达10.5亿元,从中非法获利1883万元,应该被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

  对此,马乐辩护律师则认为,这一指控于法无据,而且违背了法律的基本原则,即罪刑法定和罪刑相适应原则。在法庭上,马乐表示认可一审法院的判决,希望能依据事实和法律予以确认。马乐认为,深圳市检察院的抗诉并不成立,因为他已经在证监局、经侦冻结他的账户前作了退赃准备,而且在每个阶段都作出了退赃请求。但由于缺乏退赃的条件,导致没有退赃成功。他解释说,深圳证监局当时没有适合退赃的途径,而公安局经侦也同样,因而他没有办法退,直到最后公安部门将其账户冻结。

  一审判决书显示,马乐在任职期间利用其掌控的上述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操作自己控制的“金某”、“严某进”、“严某雯”三个股票账户,通过临时购买的不记名神州行电话卡下单,先于、同期或稍晚于其管理的“博时精选”基金账户买入相同股票76只,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10.5亿余元,从中非法获利人民币1883万元。

  据悉,马乐案之前,影响力较大的老鼠仓案件有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许春茂案、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案以及前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经理郑拓案,交易金额分别为9600万元,5226万元以及4638万元。许春茂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李旭利案和郑拓分别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和有期徒刑三年。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文章关键词: 马乐案基金老鼠仓内幕交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男足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中国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王先庆:电商能否拯救专业市场?
  • 朱大鸣:认房不认贷是放纵房价再暴涨
  • 沙黾农:精明的投资者今明后三天做多
  • 郎咸平:放开限购就能救中国楼市?
  • 叶檀:靠高利贷支撑的楼市第一个倒下
  • 徐斌:改革与反腐红利大得难以相信
  • 张化桥:关于股票你为啥那么肯定呢?
  • 秋山好古:切不可将货币宽松妖魔化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