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10万亿券基资管 十问题暴露9券商遭点名

2014年09月22日 09:25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协会对全部受检会员单位按问题严重程度给予其中5家基金公司、2家证券公司暂停业务备案1个月或3个月,对3家基金公司、4家证券公司进行谈话提醒。

  理财周报记者 张羽/上海报道

  “资产管理业务座谈会”日前在郑州召开,证监会[微博]、协会相关领导以及近200余家机构主要领导参会。

  此次会议针对7、8月份证监会对包括6家券商、8家公募基金在内的14家资产管理单位的抽查结果以及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对报备过程中有违规、争议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券商方面有2家券商资管涉及严重违规,另有7家券商资管因存在违规、争议以及潜在风险较大而遭到监管谈话提醒、举例点名。

  除了监管部门对近期抽查、备案情况总结通报以外,监管层还选定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四家行业内优秀典型代表上台发言。

  10大问题暴露,9券商资管遭点名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座谈会”日前由中国基金业协会组织在郑州召开,各基金公司以及券商资管的主要负责人被要求出席。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券商资管与基金子公司已全部划归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管理,证券业协会不再监管券商资管。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该会上表示,近年来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已成为其一项重要业务。

  据统计,截至2014年7月底,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达到10.2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资管规模7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专户规模9224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2.29万亿元。

  针对检查结果,协会对全部受检会员单位按问题严重程度给予其中5家基金公司、2家证券公司暂停业务备案1个月或3个月,对3家基金公司、4家证券公司进行谈话提醒。

  理财周报记者从一位与会高管处获悉,上述严重违规、被予以处罚的资产管理单位包括万家共赢、金元百利、华宸未来、华泰证券、华融证券等金融机构。

  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汤进喜在会上指出,资产管理行业备案的总体情况暴露出10大问题,并以举例的形式点名了一批公司。

  理财周报记者总结如下:1、报备不及时、信披不充分;2、交易构架、链条太长;3、优先劣后级存在争议,涉及非标资产;4、选择不合格的第三方机构销售;5、对于存在关联关系的股东没做充分信披;6、分级杠杆太大;7、收益权过多;8、基金专户投资非标违规;9、部分业务管理费过高;10、基金专户账户投资股权投资金的弹性份额。

  “上述问题有的涉及违规、有的是存在争议或者风险较大。”上述与会高管坦言,监管在对基金公司和券商资管检查和备案情况总结时发现的问题很多,资产的流动性风险与信用风险问题凸显,分级产品涉嫌利益输送问题严重。

  随着资管业务投资范围大大拓宽,业务特点、风险形式发生相应变化,风险违规事件不断发生。对于资管业务的主力军——券商资管。张育军在该会上坦言:“券商资管主流是好的,但问题也不少。”

  证监会机构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券商资管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产品报备、信披等制度建设不健全、关联交易有失公允、聘请没有资质的投资顾问而存在隐患、支持财务顾问费过高涉及商业贿赂等。

  据华东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透露,华泰证券、华融证券涉及严重违规,另有7家券商资管因存在违规、争议以及潜在风险较大而遭到监管谈话提醒、点名举例。

  “华泰、华融是发现问题的重灾区,两家券商资管都被暂停业务备案1个月。中信证券被谈话提醒。华西证券、申银万国[微博]、广州证券、渤海证券分别因为存在信用风险暴露、产业链过长、授权不充分、管理费率过高等争议性问题而被监管举例点名指出。”一家大型券商资管券商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针对资管行业所暴露出来的风险问题,张育军在会上强调充分认识防控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的重要性,牢牢守住八条底线。“不当得利,不得善终,要惜福。”

  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毫无疑问是监管层今后主抓的方向。对于监管部门而言,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中介机构则要创新发展和合规风控并重。

  国泰君安中金先进典型

  此次参与“资产管理业务座谈会”会议的机构涵盖证券、基金行业的200余家机构。除了监管部门对近期抽查、备案情况总结通报以外,监管层还选定了四家机构就如何加强资产管理业务合规风控作了经验交流。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获悉,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作为券商资管的先进典型代表上台发言。基金公司方面则选取了汇添富和嘉实基金。

  “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主要是合规风控做得比较好。”上述参会的券商资管负责人坦言,国泰君安资管产品线比较全面,资管业务处于行业前列;中金公司则一直较为稳健,通道业务做得也不多。

  开业成立至今四年之久,国泰君安资管各项业务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无论是管理规模、产品数量还是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均位于行业前列。

  截至2014年8月底,国泰君安资管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共计88只,较2013年末增加24只,产品类型涵盖权益类投资、固定收益、结构化融资、量化对冲、通道类业务等,数量为行业第一。

  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超过5000亿元,较2013年末增加近2300亿元,增幅达83%,仅次于中信证券。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净利润1.43亿元,资管业务收入蝉联业内第一。

  “目前公司实施全业务流程风险合规管理,即合规和风控人员全程参与产品开发和设计、营销、投资管理以及后台营运等各个业务环节,风险管理贯穿业务始终。自公司成立以来没有出现重大违规事件,同时也有效应对了2013年年中市场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国泰君安首席执行官谢建杰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公司已经建立了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体系,制定了完善的合规管理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

  据谢建杰介绍,国泰君安资管风控体系由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两部门组成。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相关制度覆盖了资管业务产品设计、推广、研究、投资、交易、清算、会计核算、信息披露、客户服务等各环节。公司建立了董事会(含风险管理委员会)、经营管理层(含首席风险官、合规总监)、风险管理部门,以及业务部门的四级风险管理体系。

  此外,国泰君安资管明确建立并完善创新业务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明确需满足的条件和公司内部审批路径。公司各部门开展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创新活动时,应当经风险管理部门和合规部门的评估。

  “未来的资产管理业务和产品创新必须能够满足客户需求,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增强投资便利度,也必须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支持经济发展,担当起资本中介的角色。”谢建杰在谈及资产管理业务未来发展时表示。

  谢建杰认为,券商资管首先要为投资者提供“风险可控、收益适中”的理财产品,拓展现金管理的工具;其次,应积极发展融资型产品,建立以资产证券化为主体的企业融资通道。

  中金公司在内地和香港都有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在内地,其将资产管理业务放在了资产管理部,始于2002年;在香港,其设有独立的资产管理子公司,获得香港资产管理牌照。参照国际行业标准与国内监管要求,中金公司已经构建了面向境内外市场统一的资产管理业务平台。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中金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产品22只,资产份额57.18亿份,产品类型以主动管理为主。资料显示,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已建立了包括集合理财业务、定向专户业务、养老金业务和跨境业务在内的四大业务线,产品线涵盖股票、债券、FOF、指数、对冲基金、衍生品、海外市场等全系列。

  两券商严重违规,华西资管存信用风险

  自监管政策从放松管制向加强监管转变以来,证监会明显加大了对券商资管的检查频次,并对相关问题及时通报处罚。

  此次会议中,华泰证券、华融证券涉及严重违规,遭到了监管点名批评,并都被暂停业务备案1个月。

  华泰证券近日公告显示,公司管理的华泰紫金增强债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华泰紫金周期轮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多个资产管理计划在2013年1月至2014年3月期间,存在同日或隔日通过交易对手实现不同计划之间间接进行债券买卖交易的情形。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南京分行于2014年6月就此事项对华泰证券进行行政处罚,但公司并未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

  截至2014年上半年,华泰证券合计管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38只,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263.53亿元;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2508.87亿元;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0.54亿元。资管业务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125.26%,占到上半年总收入的7.2%。

  另一家严重违规的华融证券则涉嫌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而被监管点名批评。

  “华融的性质比较严重,需要提交稽查进一步审查,由稽查总队来定性,不归证监会机构部管了。”一家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坦言。

  理财周报记者致电华融证券相关负责人唐女士求证,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华融证券资管业务2013年无疑是一个大爆发。其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受托管理资产业务规模达到666.26亿元,其中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70.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46倍;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495.62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4倍;创造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倍。公司在2013年券商集合资管计划排名中发行规模位列全国第一,产品数量位列全国第二。

  大型券商中,除了华泰证券外,中信证券也遭到了点名,其因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收到了协会谈话提醒的决定。

  据一位与会人士透露,中信证券的上述产品在投资范围是否向交易所汇报方面有待商榷。

  自5月初财通基金[微博]子公司陷入光耀地产“违约”风波之后,监管对资管的流动性以及信用风险十分重视。此次会议中,其直指华西证券资管存在信用风险暴露问题。

  此前,理财周报记者曾注意到华西证券有4款信托型小集合产品,包括红利来四号、红利来六号、珈祥2号、珈祥5号投向中铁信托和金谷信托两家公司,持仓总量达19.977亿股,其中共有19.617亿股投向中铁信托。

  有媒体报道称,华西证券上述4款产品约有9亿元资金通过中铁信托,流入川威集团及其相关企业。而川威集团因资金问题陷入困境,今年7月已经申请破产重组。

  尽管华西证券官方表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资金池产品具体资金投向及其管理均由信托计划管理人负责,但是一旦信托刚性兑付打破,华西证券资管则将面临巨额损失。

文章关键词: 券商资管监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沙黾农:目光长远的人满仓过节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