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最佳基金经理评选揭晓

2014年09月22日 06:57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由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联合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中国最佳基金经理评选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于9月18日在深圳隆重举行,由中国基金报独家推出的第一届中国最佳基金经理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三大类机构的优秀基金经理凭借过去三年、五年乃至十年的良好表现分享最佳基金经理殊荣。在大资产管理时代,大规模直接针对投资人才的评奖的推出,开创了行业评奖之先河。

  最佳基金经理群星闪耀

  十年期最佳花落邵健

  本次评选面向公募基金经理、私募投资经理和券商集合理财投资主办分别设置奖项。公募基金方面,嘉实基金邵健获评分量最重的“十年期最佳基金经理”,银河基金[微博]成胜等10位基金经理获评“三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基金王鹏辉等10位基金经理获评“五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工银瑞信[微博]基金江明波等10位基金经理获评“三年期固定收益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国联安基金[微博]冯俊等10位基金经理获评“五年期固定收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博时基金[微博]张溪冈等3位基金经理获评“三年期海外投资最佳基金经理”。

  私募基金方面,上海泽熙投资徐翔等10位投资经理获评“三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上海重阳投资裘国根等10位投资经理获评“五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其中,上海博颐资产徐大成、深圳展博投资陈锋、北京淡水泉投资赵军、上海精熙投资夏宁等4位优秀私募投资经理同时将上面两大奖项收入囊中。

  券商集合理财方面,上海东方证券资管陈光明等10位获评“三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投资主办”、上海东方证券资管陈光明独自拿下“五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投资主办”,光大证券资管李剑铭等7位获评“三年期固定收益投资最佳投资主办”,光大证券资管李剑铭和中信证券杨冰等2位获评“五年期固定收益投资最佳投资主办”。

  笑傲资本市场

  最佳基金经理创造骄人战绩

  公募权益类投资基金经理是最受市场关注的一类群体,在过去三年及五年中,伴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大趋势和股市结构大幅分化,成长投资成为市场主流,涌现出一大批成长投资高手,他们管理的产品获得了远远超过市场和同类基金的可观回报,展现出主动管理的巨大优势。截至今年6月,成胜管理的银河行业优选过去三年累计回报达63%,王鹏辉管理的景顺增长基金过去五年累计回报则达到75%,而同期市场指数分别下跌了近26%和31%。

  规模庞大的固定收益市场是机构投资者争夺的天下,对基金经理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其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股票市场。过去三年和五年,凭借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流动性等诸多因素的准确判断和应对,一批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脱颖而出,截至今年6月底,江明波管理的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基金过去三年累计收益率高达25%,冯俊管理的国联安增利债券基金过去五年累计回报近37%,均战胜了绝大多数偏股基金。

  高手云集、卧虎藏龙的私募基金创造了令人惊叹的超额回报,过去三年和五年最赚钱的资管产品都是由私募基金经理管理的。截至今年6月底,徐翔管理的泽熙3期三年期收益率达211%,陈锋管理的展博1期五年期收益率达173%。

  虽然券商集合理财市场规模不大,但仍然不乏长期业绩骄人的领军者。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陈光明管理的东方红4号五年期收益高达112%,东方红5号三年期收益达42%,双双排名第一。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光大证券资管李剑铭管理的光大阳光5号过去三年和五年收益分别达32%和44%,双双高居首位。

  嘉实基金邵健持续管理单只产品超过十年,这在当今投资人才频繁变动的资产管理行业并不多见。邵健从2004年4月6日担任嘉实增长基金经理至今的十年间,成功跨越三轮熊市,展现出其良好的风控能力和成长股挖掘能力,该基金取得了4.6倍的累计回报,除了2008年和2011年之外,嘉实增长每年均获得了正回报,且多数年份在同类基金排名前列。

  直达资产管理核心

  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开先河

  众所周知,投资人才是大资管行业的核心资源和第一生产力,也是资管产品业绩好坏的决定性因素。而现有的资管评选却主要针对管理机构和具体产品,没有直接突出人的重要性,金融产品的业绩表现往往随着基金经理的变动而大幅波动,对投资者选择基金造成极大困扰。

  基于这一理念,中国基金报独辟蹊径独家推出“中国最佳基金经理”评选,该评选面向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金融产品的现任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评选出经过市场检验、具有高超投资能力和良好职业操守的一流投资专才,为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提供最直接参考,也将大大提升公众对最佳基金经理的认知度,推动大资管行业优胜劣汰和健康发展。

  本次评选所有计算截至日期为今年6月30日,采取纯量化指标考核,重点考察基金经理超额收益获取能力以及对风险控制的良好把握。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上限为10人。

  第一届评选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三大类机构基金经理。未来中国基金报将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将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保险资管投资、银行资管、期货资管等纳入评选范围,以更全面覆盖金融产品的基金经理。

文章关键词: 基金评选基金经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兰帕德反戈曼城平切尔西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