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铭:债牛格局未变 风险增加

2014年09月22日 04:2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固定收益总监李剑铭拥有14年金融从业经历,以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见长。对于2014年下半年的债市,他认为,债券牛市的总体格局没有改变,但收益率下行空间受制,潜在风险增加。

  据统计,李剑铭管理的光大阳光5号2013年净值增长9.62%,在同类债券型产品中排名第2位。而截至9月15日,自今年年初以来,他管理的光大阳光稳健添利和光大阳光5号收益分别为14.48%和12.79%,继续领跑同类产品。

  上半年债市的快速走强,让债券型基金和理财产品赚得盆满钵满。李剑铭表示,债券牛市的总体格局没有改变,但收益率下行空间受制,潜在风险增加。

  李剑铭分析,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公开市场到期量减少、新股IPO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冲击不容忽视,下半年资金面的波动较上半年将明显变大。此外,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部分产业和公司的信用违约风险必然提升。

  李剑铭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信贷风险管理部风险经理,他说银行的工作经验让他更容易理解债券的信用评级,更好地优化评级体系。李剑铭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光证资管团队一直高度重视信用债的风险控制,目前有两名专职信用研究员,有严格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和内部评级体系。

  “第一,债券投资之前必须由研究员做出内部评级,同意入池后才能进行操作;第二,要求至少每6个月对于持仓的债券,进行全面跟踪评级,评级出现下调的要做相应的操作。”李剑铭说。

  14年在资本市场杀进杀出,李剑铭最难忘的一次投资经历在2011年三季度。当时一度出现明显的股债双杀,其中城投债违约担忧引发的踩踏,更是使得市场中的分级债基的劣后端大幅杀跌,出现了20%以上的折价。经过研究,李剑铭认为城投债违约概率极低,市场已经过度悲观,于是进行了逆向加仓,越跌越买。这部分基金持仓,在当年四季度乃至2012年都收益颇丰,为产品取得良好业绩打下了基础,“光大阳光5号”从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底期间投资收益高达21%。

  作为一名债券投资经理,要保持较好的投资业绩,李剑铭觉得最重要的是“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周期,做好大类资产配置;保持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及时调整组合控制风险;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勇于逆向思维和操作”。(王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债市风险债券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