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获取无关市场涨跌的绝对收益

2014年09月22日 04:2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在管理君享量化三年间,李玉刚用他的业绩表明,即使在熊市中也能取得正收益击败指数。2013年沪深300指数下跌7.65%,而由李玉刚管理的君享量化收益率为7.69%。三年来,君享量化都获利不菲,并将净值回撤牢牢控制在3%以内,帮助投资者回避大盘下行的系统性风险的同时,实现了资产的稳步增值。

  不过,对于管理的对冲基金熊市中收益贡献较大的情况,李玉刚认为“这是一个巧合”。他说,我们的投资目标是追求与市场涨跌无关的绝对收益。绝大多数的投资策略都依赖不同的市场环境,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会有不同的表现。为了控制净值的波动,对冲基金普遍采取多个不相关的投资策略。国内对冲基金普遍面临的问题是缺乏对冲手段,投资策略的分散化程度不够。因此,净值走势会表现出阶段性特征。随着期货品种的增多,以及期权的推出,投资策略会更加多样化。

  李玉刚表示,投资的第一要义是安全至上,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君享量化一直坚持的是市场中性策略。核心是不通过预测大盘涨跌来赚钱,而是纯粹利用选股能力或捕捉定价偏差的能力,来获取无关市场涨跌的超额收益。具体操作时,通常会在建立做多组合的同时,建立对应的做空组合,从而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在选股上,李玉刚采用多个完全不同的阿尔法量化选股策略,在盈利驱动因子风险暴露上会有所侧重,并且量化策略是一个不断验证动态调整的过程。在具体执行时,不同策略有不同的周期,比如基于公司基本面的策略周期较长,事件性的套利策略则较短。

  作为业内第一只对冲基金管理人,李玉刚认为对冲基金要发展壮大,管理人不能只追求短期高收益。他说,一定要想明白怎样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短期的高收益并不见得一定可以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良好的短期业绩,往往会导致投资者蜂拥申购,然后产品出现回撤或者长时间不创新高,投资者便容易失去信心纷纷赎回。几次操作下来,即便投资产品能提供优秀的业绩,投资者也未必会从中获益。

  李玉刚认为,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不能想着只要长期业绩就行。他们必须在保持合理收益率的基础上,控制净值的最大回撤,同时尽量缩短净值创新高的时间,以帮助投资者避免因人性弱点导致的投资错误。

  李玉刚表示,希望投资者能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进行对冲基金的投资。对冲基金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与股市债市相关的投资回报,从而分散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当前国内投资者主要面临三大系统性风险:股票市场、利率和信用风险。优秀的对冲基金可以很好地回避这些风险,同时又能给投资者带来合理的回报。

  (徐丽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兰帕德反戈曼城平切尔西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