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建立真正的股东文化

2014年09月22日 04:2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虽然中国股市多年来一直在2000点左右徘徊,但东方证券资管总经理陈光明却获得了骄人的业绩,他管理的东方红4号五年期收益高达112%,东方红5号三年期收益达42%,双双排名第一,展现出他优异的投资能力。

  虽然业绩优异,陈光明却表示,对于市场,他始终保持着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成绩属于过去,而未来并不可知。

  1998年,陈光明从上海交大硕士毕业,加盟东方证券,历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研究员、业务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现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证券从业16年。他不仅带领东方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走在前列,也是至今仍坚守在投资一线且长期业绩优秀的为数不多的投资人之一。

  十多年的投资经历,陈光明自己笃定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已日臻完善。他有着非常朴素的信念,就是价格终将反映价值。因此,在近年中小板、创业板大受追捧之际,东方红4号的投资组合却偏重于业绩稳定、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公司。公开披露的报告显示,在东方红4号2014年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不乏国投电力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这样传统行业的公司,而且,这类投资也让他收获颇丰。比如2013年以3块多买进的国投电力,现在已涨到6.5元,“就算是最传统的水电股,只要买得足够便宜,也一样能让你赚到钱。”陈光明说。

  在陈光明看来,现在被市场抛弃的蓝筹股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已具备投资价值。虽然小股票的羊群效应依然明显,但蓝筹股与小股票的偏离度越大,就越值得买。“只要这些公司好好经营,不损毁价值,把公司赚取的盈利多用于分红和回购,就能给投资者带来稳定持续的回报。”

  虽然置身股市这个巨大的利益场,陈光明却保留了公共知识分子关心天下、关心老百姓的情怀。对于中国股市未来是否会走出一轮大家期待的牛市,陈光明并不太在意,他更关心股市本身的健康发展,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如果没有改变,即使像2006、2007年那样来一轮暴涨,未来的结果只能是暴跌,钱可能都被产业资本、炒家赚走了,绝大部分老百姓难以分享到收益”。

  陈光明希望A股市场能建立起真正的股东文化,不断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在他看来,A股市场要从“融资市”转变为“投资市”,上市公司应通过改善治理结构,改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运营效率,提高分红比例,积极回购股票等方式,切实提高资本回报率,真正创造价值,并让投资者真正分享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机构投资者要积极股东行为,在强化公司治理、推动公司提高回报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而不是寄希望于一轮牛市,通过波段操作赚取资本利得。让市场真正回归资本市场的本质,实现理性定价,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这才是投资者真正的未来。

  陈光明喜欢独立思考,也刻意让自己远离市场的喧嚣,去发现好公司,赚取公司增长的收益,相信,这样的能力将带领他穿过波诡云谲的市场,获取持续长期的优良业绩。

  (杨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兰帕德反戈曼城平切尔西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