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娟:瓶颈,从来都是用来突破的

2014年09月22日 04:2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秦娟担任稳健双盈的基金经理已有近5年时间。她说,这5年来一直在不断自我批评、反省中度过。

  作为一只二级债基,天治稳健双盈的投资标的包括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及股票等几大类资产,对基金经理的要求相对较高。“产品特性注定了你既要有宏观的视野和对货币政策的精准把握,又要有中观行业和微观个股的丰富阅历才能做好权益类的投资。”秦娟说,基金经理生来就需要在丰富的专业知识完备的前提下,辅之以果断的执行力、系统性风险规避手段。这几年她一直在这条路上前行。

  例如果断的执行力,2012年债牛股熊,对稳健双盈来说,由于年初规模较小,债券收益率比较高,当时果断超配了大量的城投债,用足了杠杆,所以上半年债市的反弹中获得了超过10%的绝对收益。果断还在于,在6月底判断到利率市场化节奏的开启,又降低了债券仓位,锁住了大部分受益。事后想来,秦娟觉得自己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魄力,进退做得比较彻底。

  稳健双盈2013年又以全年超过11%的收益再度夺冠。她说,其中10%以上的绝对收益都是权益类投资操作所得,年初的电子行业欧菲光长信科技歌尔声学等获利颇丰,三季度的新能源特变电工爱康科技等贡献了不少收益。在全年组合中债券的配置一直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规避了不少风险。

  作为一名债券基金经理,秦娟说自己也有短板,例如中观和微观方面知识欠缺,所以权益类团队的支持功不可没。她说:“我深刻意识到自己在市场面前就是一名小学生,依靠宏观的判断和货币政策及市场情绪自己择时,个股的选择尊重团队的力量,选择龙头。所以在自己的弱项方面必须依靠团队的支持弥补自己的不足。”

  2014年稳健双盈出师不利,尤其是权益类3月份系统性风险的释放没有及时规避,对她打击特别大。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瓶颈。几个月的总结后,她摸到了突破瓶颈的办法,那就是“团队的管理”,因为个人的力量再强大、再优秀,也不可能突破人性的弱点。很多时候,尤其是人性贪婪和自我信心膨胀的时候,很容易忽视系统性的风险,因此,团队的力量才是管理重头戏。

  秦娟说:“做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太难了,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根据市场环境进行改变,只有将自我批评和反思的态度贯彻于日常的投资细节中,才能取得好的业绩。”(邵尚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