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与时俱进

2014年09月22日 04:2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中国债券市场近年来发展很快,债市规模不断扩大,投资主体也逐步多元化,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也在增加。在自己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莫过于2013年6月份的“钱荒”和四季度国债收益率走高的经历。正常的6月份会有季节性的资金紧张,去年我们也考虑到宏观调控政策和海外的形势,资金面可能比正常的季节性更紧张一些。而去年6月份出现了近乎金融危机的资金紧张局面,使得管理产品时,流动性压力很大。不过由于部分预料到资金面会超乎市场预期的紧张,有一些布局,所以基金的表现总体而言还是可以的。

  去年四季度,通胀温和,经济基本面出现趋势性回落,而10年国债收益率却屡创新高。当时认为这种状况不可持续,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利率市场化的冲击,控制住加仓长久期利率债的节奏。但市场又一次超了我们的预期,十年国债收益率最高突破了4.7%,而且高位盘整持续到年底。随着债券型产品被赎回,杠杆被动提升,债市调整的尾部风险杀伤力太大,对产品净值影响较大。现在来看,当时建仓长久期利率债是非常好的时机,是一个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投资决策,只是当时我们承担了很大的压力。

  经历了2013年,我们对债市的投资逻辑也更为完善。简单来说,就是宏观经济基本面研究与央行[微博]政策分析并举,同时兼顾市场投资主体行为变化。今年初,市场对债市的分歧依旧很大,相当多的机构都偏谨慎,我们也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压力。

  是降低杠杆,还是继续维持仓位等待市场转暖?根据我们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独立研究、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及机构行为分析,判断资金面会逐步宽松,先短端利率回落,再长久期利率水平,并在操作上执行到位。这是我们今年取得很好业绩的关键。

  对于未来的债券市场,我们的观点是整体看好,但需要把握好节奏,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对宏观经济和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

  最后,说到投资心得,中国的债市还在不断发展完善中,没有一套固定的投资逻辑模式,只能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完善,才能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持续的业绩回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