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债基资产增长乏力 杠杆比例大幅抬升

2014年09月19日 02:08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国泰君安证券[微博]

  一、规模:增长乏力、杠杆上升

  1、资产总值:增长乏力。

  2014 年二季报显示,全部开放式债券基金(WIND 开放式一二级、中长期纯债、短期纯债、被动指数型等几类)资产总值3963 亿元,同一季度同比增长约4 亿元,虽然扭转了2013 年四季度以来的大幅下降趋势,但增幅非常有限。从结构看,新增口径开放式债基贡献资产总值105亿元,而可比口径开放式债基规模相比一季度仍然下降101 亿元。

  封闭式债券基金资产总值439 亿元,同比上季度下降51 亿元,近几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中新封闭债基1 只,贡献资产总值4 亿元,而可比口径老封闭债基资产总值下降55 亿元,主要是一些定期开放式债基贡献。(见表1)

  开放式基金内部结构看,短期纯债基金、二级债基、一级债基三类基金资产总值规模分别增长17 亿元、78 亿元和29 亿元,增幅分别为28%、9%和3%,但规模占比较大的中长期纯债基金资产总值下降107 亿元,降幅6%。总体看,长债基金规模下降短债基金规模上升、纯债基金规模下降一级二级债基规模上升,表明债券类资产的收益回报表现难以满足市场预期要求。当前一级债基总资产规模为1178 亿元,二级债基为947 亿元,一二级债基差值为2011 年以来最小,二级债基的相对强势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其较高的权益资产占比相对于传统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差异化优势。

  2、资产净值:继续下降。

  资产净值方面,开放式债基净值下降137 亿元,剔除其中新基金贡献的130 亿元,老开放式债基净值实际下降267 亿元,降幅高达10%,虽然较一季度的情况有好好转,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自2013 年三季度以来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

  封闭式债基情况类似,净值下降25 亿元,其中新基金贡献净值增量3亿元,剔除该部分,老封闭债基资产净值下降27 亿元,同样主要来源于一些定期开放式债基贡献。(见表2)

  开放式债基内部结构看,只有二级债基净值规模上升46 亿元、8%,其余类型净值规模均有缩水。主要是中长期纯债基金收缩148 亿元、12%,其次包括一级债基收缩14 亿元、2%,短期纯债基金收缩12 亿元、24%。

  3、杠杆比例:大幅抬升。

  由于资产净值缩水,开放式债券基金二季度总杠杆比例由一季度的1.5倍大幅上升至1.58 倍。其中新增样本杠杆比例为0.81 倍,而老样本杠杆则上升幅度更大,由1.5 倍上升至1.62 倍。更长的时间序列来看,开放式债券基金13 年二季度低点以来,一直处于抬升过程中。之前市场大幅调整主要是被动抬升,但14 年以来债券基金业绩表现良好,应主要是主动加杠杆行为(但净值依然在下降)。

  封闭债基杠杆比略降,从1.71 倍下降至1.67 倍。新增封闭债基样本只有1 支,杠杆1.67 倍,与老样本杠杆比例相当。从单个基金杠杆比例的中位数来看,开放式债基上升明显,达到1.57倍(一季度仅为1.46 倍),13 年三季度以来持续攀升;封闭式债基杠杆比例中位数从1.69倍上升至1.71倍,攀升幅度小于开放式债基。

  从开放式债基内部的情况来看,短期纯债基金杠杆比例抬升最快,由一季度的1.22倍上升至2.03倍,一、二级债基相对稳定,分别由1.48倍上升至1.49倍,和1.53倍上升至1.60倍,中长期纯债基金从1.52倍上升至1.63倍。(见图1)

  4、新基金发行:继续低迷。

  二季度共发行债券型基金14 支,发行份额81亿份,仍然处于低谷,甚至低于一季度的17支、100亿份。单支债基募集份额维持在6亿份左右水平,与一季度相比没有好转,仍远低于2013 年上半年30亿份左右的均值水平,甚至距离2011 年年中20亿份左右的“熊市水平”也差距很大。(见图2)

  资产配置:增信用、减利率

  1、大类资产:减持现金,增持债券。

  从开放式债基二季度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现金市值合计减少154 亿元至192 亿元,环比降幅44%,占总资产的比例从一季度的9%下降至5%。相应的,增持债券资产市值138 亿元或4%,占总资产的比例从一季度的86%上升至90%。同时增持的还有股票资产,不过增持量很少,增持额为5 亿元或14%,占总资产比例从0.9%提升至1%。

  封闭债基情况略有差异,现金资产同样减少36 亿元、68%,但债券资产持仓市值也下降18 亿元、4%,不过主要是规模下降导致,从债券持仓市值占总资产的比例看,同样有所提升,从一季度的87%至92%。(见表3)

  2、债券品种:增信用,减利率。

  利率:减持国债和金融债。全体开放式债基二季度减持国债16 亿元,期末国债持仓占总资产的比例由1.9%下降至1.5%。金融债持仓相对稳定,仅下降1.5 亿元,持仓占总资产的比例保持在7.3%,持平。封闭债基由于规模收缩,国债和金融债持仓都出现了下降,分别减少13 亿元和17 亿元,期末持仓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从2.7%下降至0,和从7.1%下降至4.0%。

  但更长的时间序列看,债基当前的国债仓位绝对水平处于历史最低,金融债仓位则处于历史适中水平,一定程度上可能来自于略高于5%的绝对收益率水平仍高于短端资金利率,导致金融债持有成本较小。

  信用:仓位继续创新高。开放式债基增持企债188 亿元,总资产总值的比例从59.8%继续提升至64.5%,超过12 年四季度和13 年一季度,创历史高新。不过短融持仓下降65 亿元,持仓市值占资产总值比例从10.7%下降至9.1%。信用债合计看,持仓增持62 亿元,仓位从70.6%上升至73.6%。

  封闭债基企债和短融均略有增持,合计增持9 亿元,信用债仓位从74.1%大幅上升至84.7%,同样创历史最高。

  可转债:增持,但仓位仍低。二季度全体开放式债基转债增持32 亿元,仓位从一季度的6.0%提升至6.8%,不过绝对仓位水平历史比较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封闭债基转债规模和仓位同样提升,增加3 亿元,仓位从2.6%提升至3.5%,虽有所提升,但历史比较同样并不高。

  债券基金在二季度集中增持转债(以及股票资产),体现出风险偏好抬升,从重仓个券的统计看,尽管转债仓位整体增持,但二季度传统中大盘个券均遭明显减持,如中盘的重工转债、国电转债,以及大盘中民生转债、某国有大行转债,均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机构增持集中在弹性较大的平安转债,以及有国企改革利好支持的石化转债。

  (执笔:张莉、杨坤、徐寒飞)

文章关键词: 债券基金杠杆持仓利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曝科比购意足球队 火箭放帕森斯另有隐情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苹果开放下载iOS 8 升级攻略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钮文新:央行应当降准而不是SLF操作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
  • 石上清泉:再谈牛市初期来临
  • 叶檀:允许房企发债哪里是为了救房企
  • 陶冬:市场波幅开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