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股布局信号:一个月调研302家公司(名单)

2014年09月17日 02:14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宋双

  北斗星通张化机一心堂怡亚通艾比森……这些近1个月以来涨幅惊人的大牛股,也是同期基金公司前往实地调研的重点对象。当行情转暖,热点丛生,可以将调研看作基金公司投资布阵的先头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深交所[微博]投资者互动平台以及同花顺iFinD统计的基金公司调研信息,勾勒出从8月13日至9月13日,1个月内基金公司实地调研地图。短短1个月时间,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302家,横跨24个申万一级行业,也是“蛮拼的”。其中,计算机、医药成为调研热门行业,传统行业备受冷落。此外,跨行业概念交织的上市公司也是基金调研的重点对象。

  8月13日~9月13日接受调研的302家上市公司,期间股价平均涨幅为13.17%,高于同期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股价的平均涨幅(11.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论市场风格如何转换,基金调研仍旧集中于新兴行业、热门行业上市公司,尤其是具有新研究、新技术的上市公司。

  记者根据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以及同花顺iFinD统计发现,302家上市公司中,有92家创业板公司、66家中小板公司被集中调研。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大多无人问津,即便有调研,也多为具备新概念的上市公司,如有色金属行业中部分具有特斯拉[微博]、柔性电子、新材料、3D打印等概念的上市公司,例如云海金属天齐锂业利源精制沃尔核材等。

  整体来看,根据申万行业分类,近1个月基金公司调研行业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以及传媒、通信、汽车、家用电器等。

  作为调研大热门,在医药行业细分领域中,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商业、中药等上市公司均有基金公司前往实地调研。同样为调研热门的计算机行业中,计算机设备、IT服务、软件开发等细分领域均有大批上市公司被基金实地调研。

  从概念来看,具有军工、智能穿戴、4G、“二胎”、3D打印、特斯拉、“美丽中国”、民营医院、O2O等概念的上市公司也是基金公司近1个月以来的集中调研对象。随着上市公司新业务的开展,概念往往横跨行业。

  华夏、嘉实、博时等一线基金公司依旧是实地调研主力。近1个月内华夏共实地调研53家上市公司,其中张化机、科大讯飞更是连续两次前往调研。此外,嘉实调研了42家,博时调研了37家。同期,鹏华、上投摩根、银华等基金公司也实地调研数十家上市公司。刚成立不久的九泰基金公司也已经现身调研队伍,同样积极调研的基金公司还有北信瑞丰、永赢、东海、华宸未来等。

  计算机:移动支付概念涨幅居前/

  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概念交织、热点频出,一直都是基金调研的热门对象,从基金整体投资情况来看,也早已是重仓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公司近1个月调研计算机类上市公司37家,而这37家公司同期平均股价涨幅达到17.33%。其中南天信息新开普美亚柏科万达信息涨幅均超过四成;荣科科技捷顺科技四维图新东方通荣之联易联众超图软件、同花顺涨幅均超过两成。除此之外,根据股价涨跌幅,基金公司调研对象还包括中海科技、神舟信息、卫士通润和软件东方网力新国都新大陆鼎捷软件千方科技朗科科技启明星辰大华股份飞天诚信华力创通天泽信息太极股份、科大讯飞、安硕信息川大智胜创意信息数码视讯天玑科技合众思壮海隆软件广电运通等。

  实际上,被调研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中期间涨幅位列第一的南天信息,仅工银瑞信[微博]基金公司8月26日前往实地调研,除此之外并无其他机构参与调研。南天信息虽然属于计算机设备行业,但所涉及概念众多,包括电子信息、去IOE、云计算、大数据、IC卡、物联网、移动支付等。工银瑞信主要了解了基于云计算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进展缓慢的原因,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的目的。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末仅有诺安旗下2只基金持有南天信息,合计持股1289.34万股,持股市值1.01亿元。

  被调研的37家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中,兼有云计算概念的还有万达信息、荣科科技、东方通、荣之联、卫士通、东方网力、启明星辰、太极股份、创意信息、天玑科技等。

  新开普属于IT服务业,主要概念是移动支付,近一个月(8月13日~9月13日)股价涨幅高达47.3%。9月2日新开普被多家机构实地调研,包括宝盈、华商、南方、银华4家公募基金公司。刚刚上市的iPhone6推出ApplePay功能,是基于NFC技术的移动支付功能,这也为NFC再添一把火。新开普分别从NFC的四个环节,即TSM平台、业务运营系统、业务受理环境、用户终端来开展相关业务,校园用户是其主要客户群。上半年末,共有16只基金持有新开普,合计持股741.41万股,持股市值1.29亿元。

  除新开普之外,南天信息、卫士通、新国都、新大陆、飞天诚信也都包含移动支付概念。

  美亚柏科近1个月股价上涨,其主要概念是电子信息、网络安全和大数据。9月初,公募基金公司中包括上投摩根、国泰、富国、华商、长盛、圆信永丰等均前往实地调研。上半年末,共有16家基金合计持有美亚柏科1163.46万股,合计持有市值2.35亿元。

  万达信息今年上半年已获得公募基金大幅加仓,合计加仓5568.77万股,96只基金持股总量达到1.25亿股,持股市值23.11亿元,流通股占比26.31%。万达信息近1个月股价涨幅为41.49%,8月底万达信息被34家机构联合调研,其中包括公募基金公司银华、招商、天治、上投摩根等。万达信息主要概念包括在线教育、安防、云计算、融资融券、智能医疗、智慧城市。

  医药:医疗器械概念领衔/

  2014年被称之为医改 “元年”,民营医院的吸引力、各种医疗技术的革新以及世界范围老龄化的趋势,使得医药行业越来越备受重视,理所当然地成为基金的重仓行业和调研重点行业。

  对比其他行业来说,医药上市公司概念数量居于前列,包括基因测序、基因芯片、人脑工程、老龄化、民营医院以及医疗改革等。

  不过,从近1个月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医药股尚不算强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公司实地调研的33家医药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为7.63%,低于A股平均水平。次新股一心堂以56.86%涨幅居首,我武生物三诺生物千红制药沃森生物乐普医疗冠昊生物同期涨幅均超过10%。此外被实地调研的医药公司还有戴维医疗桂林三金泰格医药海普瑞科伦药业理邦仪器和佳股份翰宇药业京新药业新华制药博腾股份佐力药业信立泰华东医药、亚太医药、华仁医药、红日药业爱尔眼科香雪制药华润三九众生药业尔康制药信邦制药云南白药上海凯宝达安基因

  8月底,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实地调研次新股一心堂,对公司毛利率及后续电商业务发展计划进行探讨。上半年末共有277只基金持有一心堂,持股总量268.47万股,持股市值为3275.28万元。

  同样被基金公司调研的次新医药股还有我武生物和博腾股份。我武生物8月底吸引了易方达、富国、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前往实地调研,主要了解其产品户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等相关内容。我武生物主要致力于过敏性疾病诊断及治疗领域。上半年末,共9只基金持有我武生物107.14万股,合计3347.07万元。9月初,上投摩根以及2家券商一起调研博腾股份,上半年末共有22只基金合计持有博腾股份747.64万股,合计6.07亿元。

  33家被基金实地调研的医药公司中,属于医疗器械概念的最多,分别是三诺生物、乐普医疗、冠昊生物、戴维医疗、理邦仪器、和佳股份和爱尔眼科;具有民营医院概念的是千红制药、爱尔眼科、华润三九、信邦制药;属于医疗改革概念的是云南白药、桂林三金、新华制药、华东医药、爱尔眼科。这些都是基金公司关注的主要对象。

  事实上,医药股早已成为基金重仓股中不可缺少的一类。上述33家医药公司中,红日药业、和佳股份、香雪制药、尔康制药等均是基金重仓股。上半年末,共有121只基金持有红日药业,合计持股1.58亿股,增持6235.73万股,持股市值46.35亿元;102只基金持有和佳股份1.4亿股,持有市值43.26亿元;94只基金持有香雪制药1.48万股,持有市值40.2亿元;34只基金持有尔康制药7662.74万股,持有市值26.44亿元。

  电子:多与iPhone6推出有关/

  除计算机和医药行业之外,电子、传媒、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通信、国防军工等热门行业也在近1个月之内被基金实地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电子行业最近获得众多基金实地调研,很大程度上与iPhone6的推出有关。调研对象中不乏水晶光电德赛电池安洁科技等苹果概念股;同方国芯、水晶光电等蓝宝石概念股;同方国芯和国民技术等移动支付概念股。基金一共调研了25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惊人的艾比森,除上述概念股之外,还有实益达雷曼光电科恒股份台基股份利亚德洲明科技拓邦股份中航光电万润科技信维通信沪电股份星星科技兴森科技光韵达得润电子扬杰科技华灿光电超华科技奥拓电子。25只个股近1个月内股价平均涨幅为17.43%。

  纺织服装行业则聚集了O2O、电子商务等概念,尤其是百圆裤业,甚至涉及民营银行。百圆裤业最近1个月股价上涨37.11%,下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达到199%。大批基金公司涌向百圆裤业进行实地调研,主要围绕其电子商务现状进行了解。不过截至上半年末,基金对于百圆裤业仍态度谨慎,仅1只基金持有该股4.44万股。基金公司一共调研该行业11家上市公司,除百圆裤业之外还有森马服饰美盛文化星期六卡奴迪路罗莱家纺富安娜美欣达嘉欣丝绸江苏旷达浔兴股份,11只个股近1个月平均涨幅为17.4%。

  军工概念股数量不少,不过按照申万行业划分,严格意义上来说基金公司近1个月内调研的军工上市公司仅为3家,即北斗星通、振芯科技、海特高新

  北斗星通在调研中透露,国防相关业务近几年占比在20%左右,有一定的波动。国防相关业务是其重点发展方向,一般下半年业务比较多。尽管2014上半年实现的收入较小,但从目前掌握的订单来看,保持20%以上的年度增长比较乐观。不过上半年末仅有17只基金持有北斗星通83.29万股,合计持有2065.58万元。

  食品饮料行业中出现了一只久违的白酒股——洋河股份。8月底,汇添富、鹏华、银华等基金公司和部分券商调研洋河股份,主要围绕其上半年业绩。上半年末还有122只基金持有洋河股份共2660.72万股,合计13.5亿元。洋河股份近1个月股价上涨11.71%。此外,机构还调研了黑牛食品加加食品克明面业海欣食品金字火腿等公司。

  传媒行业中,生意宝拓维信息顺网科技当代东方近1个月股价涨幅均超过20%,均获得基金实地调研。加上电广传媒奥飞动漫华录百纳光环新网焦点科技乐视网,上述10只被调研的传媒股近1个月股价平均上涨12.42%。

  通信设备被基金实地调研的有高鸿股份东信和平天喻信息恒信移动宜通世纪特发信息日海通讯大富科技

  公用事业行业则有美丽中国、环保概念股被重点调研,分别涉及兴蓉投资金鸿能源国电清新东江环保万邦达易世达中电环保巴安水务天壕节能等公司。

  家用电器行业主要调研的是四川九洲同洲电子TCL集团兆驰股份老板电器蒙发利长青集团浙江美大新宝股份小天鹅A格力电器三花股份美菱电器等公司。

  传统行业:仅集中调研机械、化工、汽车/

  相比起其他热门调研行业,传统行业显得有些落寞。近1个月以来,基金仅集中调研了机械设备和化工和汽车行业。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被调研的29家机械设备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上涨15.28%,其中张化机、达刚路机均涨幅较大。被调研的22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同期股价平均上涨11.19%,主要涉及新材料、新能源、脱硫脱硝等概念。

  基金公司对于汽车行业的调研主要集中于新能源汽车。近1个月内集中调研了13家相关上市公司,分别是江铃汽车一汽夏利云内动力万丰奥威广东鸿图亚太股份隆基机械中原内配金固股份西泵股份南方轴承精锻科技信隆实业,13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上涨14.35%。

  房地产行业不再受青睐。近1个月以来,基金公司一共调研5家房企,分别是深振业A、天健集团、中天城投金科股份广宇集团,同期股价平均涨幅12.42%。其中中天城投具有养老地产概念。

  此外,还有3家钢铁企业、3家交通运输上市公司、5家农林牧渔上市公司被基金实地调研,包括久立特材华菱钢铁三钢闽光,怡亚通、澳洋顺昌恒基达鑫,以及南宁糖业东凌粮油朗源股份顺鑫农业雏鹰农牧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基金上市公司医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问鼎内地大学之首
  • 叶荣添:A股将很快站稳2400点
  • 方泉:股市非牛市逻辑已然清晰
  • 徐斌:经济政策是否转向要看失业率
  • 罗昌平:官员自述我读EMBA的经历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
  • 陈思进:何不倒剪高盛一次羊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