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走强致牛基频现 多角度甄选优质产品(名单)

2014年09月16日 04:2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即便是在大涨长红的市场环境中,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仍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因素。如何抓住牛基,也是对基民布局的一大考验。

  ⊙记者 王彭 ○编辑 张亦文

  近期股市气势如虹,随着增量资金的不断入场,投资者对于牛市的预期也愈发强烈。三季度以来的快速上涨行情中,股基虽然整体表现不俗,但不同的基金之间也出现了较大的分化。截至9月11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涨幅的首尾之差高达64.8%。由此可见,即便是在大涨长红的市场环境中,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仍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因素。如何抓住牛基,也是对基民布局的一大考验。

  从近两年的持仓结构上来看,表现出色的绩优基金大多以行业前景广阔、核心竞争力突出、具备良好成长性的公司股票为配置标的。以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为例,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以来长期偏好金融保险、医药流通、化学塑胶、机械设备等行业,同时根据市场风格转换参与阶段性行情来增强收益。例如去年二季度起,该基金果断清仓金融板块,大幅增加建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配置。新晋重仓股歌尔声学广州药业双鹭药业长信科技大族激光等,均为组合贡献了显著的超额收益。今年二季度,兴全社会责任十大重仓股更换两只股票,新增了康得新福瑞股份,同时增持了通化东宝网宿科技立讯精密联化科技等。从业绩表现来看,基金十大重仓三季度以来多数收涨,其中新增重仓股康得新和福瑞股份近三个月分别上涨39.77%和20.2%,显示出基金经理突出的择股能力。

  对于一只优秀的长跑基金来说,良好的历史业绩固然是评价标准之一,但风险调整后收益和风险系数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因为在复利效应下,某一年度的显著亏损将会大大降低日后的财富积累基数,而具有突出风险收益配比的基金会在分散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收益的最大化。例如景顺长城优选基金,从业绩来源上看,该基金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上均对业绩有正面贡献。基金经理陈嘉平具有丰富的海外基金管理经验,善于利用成熟市场经验来观察目前中国的经济转型。运用到A股市场上,其在操作中力求做到攻守兼备,既在反映未来经济发展的五个方向上重点布局,又通过均衡配置化解一定的下行风险。根据晨星风险评估数据显示,景顺长城优选基金的贝塔系数仅为0.56,反映风险调整后收益的三年期夏普比率为0.55,显著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对于基金投资来说,持有足够长的一段时间,往往是最终获取预期回报的必由之路。在基金投资中,与其说是与市场博弈,不如说是与时间博弈、与投资心态博弈。对基金投资者来说,考察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应着重观察其在震荡市中的投资操作和净值表现,此外,还要经常关注所投基金投研团队的变化,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进行挖掘,分析市场走势,在不同市场阶段通过深入研究调整自己的基金组合。

文章关键词: 股市基金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教师要求学生须化妆上课笑露八颗牙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
  • 陈思进:何不倒剪高盛一次羊毛?
  • 天天说钱:三个楼市多头司令突然倒戈
  • 花木兰:拿美元会不会是接最后一棒?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
  • 水皮:阿里巴巴神仙也有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