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金融数据强势反弹 利好市场继续向上

2014年09月15日 11:0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韦恩源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事件:央行[微博]今日公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2014年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9574亿元;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25亿元;8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33.20万亿元,同比增长5.7%;广义货币(M2)余额119.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点评:上个月发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出现暴跌,一度令市场产生恐慌,对中国经济以及社会融资需求的悲观预期再起。但正如我们报告里所说的“不过我们认为,单独某个月的数据回落难以形成说服力,而且是在基数效应、季节性效应叠加的背景下,单月数据的偶然性性质更大,这无法说明央行在货币政策的态度上出现明显转变,更不能说明经济基本面向好基础遭到破坏”一样,8月份金融数据的发布打消了市场的疑虑。

  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回升至9574亿元,比上月多683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6267亿元,低于预期的11350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出现探底回升,且回升幅度非常大,但社会融资规模不仅低于今年月均值,更创出自2010年以来同期新低,说明下半年以来社会融资需求有所萎缩,这有可能是稳增长政策未有继续加码而对融资需求下滑、企业生产活力不足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释放抑制了部分行业的融资需求等因素共同导致。

  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025亿元,同比少增仅103亿元,基本符合预期的7000亿元,7月份则为385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72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3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89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29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9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0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67亿元。中长期贷款继续低位徘徊,企业短期贷款继续下降,中长期贷款未有改观主要是与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有关,房地产市场成交疲弱抑制了中长期贷款需求的上升,而企业短期贷款下降则说明了银行对企业短期贷款惜贷,房贷风险偏好有所暴露。新增贷款规模回升的主要贡献来自于票据融资规模的增加。

  此前国务院李克强就曾透露,8月末M2增速为12.8%,M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7个和1.9个百分点,上月为13.5%。这是M2增速年内第二次下行至13%下方,而自2012年以来,也仅有三次M2增速跌破13%,说明了管理层主动收缩货币供应,以避免实体经济过度依赖于源源不断的货币供应,而是通过盘活存量和定向宽松的方式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数据回落也反映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滑的境况,这与当前中国经济较大的下行风险相对应。虽然M2增速再度回落13%下方,但是与年初13%的目标仍很接近,数据波动仍在合理区间,无需对该数据进行过度解读。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整体来看,8月份金融数据已出现强势反弹,缓解了此前市场的诸多担忧,未来金融数据将继续回归正轨,基本上将运行在年初设定的目标区间内。从近期管理层的表态来看,未来政策重点将有可能转向定向宽松上来,而不再依靠单纯的增加货币供应来支持实体经济,有意的压缩货币供应以及经济下行风险的存在可能会导致月度金融数据出现波动,但管理层强大的调控能力将使得这些数据波动在可控范围内,不会远离预定目标太远,对稳定市场预期有正面作用。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强势格局的基础比较牢固,月度经济、金融数据的发布对短期市场的扰动正在逐步弱化,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已转向沪港通、国企改革等“改革”红利上来,甚至在数据发布之后对定向宽松政策产生了较大的想象空间,改革+政策的双轮驱动有望继续推高股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金融数据利好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
  • 交银施罗德:李总理底气来自3方面
  • 水皮:阿里巴巴神仙也有软肋
  • 蔡为民:万科活不过下一个十年?
  • 罗天昊:城乡一体缺钱 国企可建大功
  • 天天说钱:房地产会是日不落行业吗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