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成长指基的三大规律

2014年09月15日 03:2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杨磊

  成长指数基金的总数接近50只,并且跟踪同一指数的基金大多有几只甚至十几只指数基金,如何挑选这些指数基金?中国基金报记者为投资者总结出成长指基投资方面的三大规律。

  首先要看到的是,指数基金自身投资股票方面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ETF相比其他指数基金具有一定的仓位优势。普通指数基金最高股票仓位为95%,而ETF可以达到100%,一般投资股票的仓位在98%到100%之间,在成长股整体大幅上涨的市场上,ETF具有一定的业绩优势。

  例如,创业板ETF2013年以来上涨105.6%,比融通创业板高出近5个百分点;中创400ETF2013年以来上涨76.05%,比该基金的联接基金业绩高出超5个百分点;上证380ETF2013年以来上涨了35.94%,比中海380的同期业绩高出4.8个百分点。

  因此,对于那些已经开立股票账户的投资者来说,在牛市中选择成长指数的ETF要比选择普通指数基金的长期投资业绩领先。对于没有开立股票账户的投资者,只能选择非ETF的指数基金进行投资。

  第二个规律是,成长型分级指数基金的母基金一般都比普通指数基金业绩差一些。这主要是由于分级指数基金的申赎比较频繁,特别是在股市大幅上涨阶段,新增申购或套利的资金比较多,摊薄了一些分级指数基金的投资业绩,有的投资业绩差距还比较大。

  例如,300ETF联接的业绩为40.31%,而分级指数基金久兆300的同期业绩只有36.71%;华富中小板指数基金的业绩为26.46%,而申万中小板分级指数基金的业绩只有24.76%。跟踪中证500的10只指数基金中有5只为分级指数基金和5只普通指数基金或ETF联接,除了信诚500这只分级指数基金业绩较好之外,业绩排名最后的4只中证500指数基金全部是分级指数基金,华商500分级指数基金的业绩只有28.75%,比第一名的普通指数基金富国500的业绩少了近15个百分点,比10只中证500指数基金的平均业绩少了约10个百分点,足以见分级指数基金的申赎对投资的巨大影响。

  因此,投资非ETF的成长指数基金时,最好选择普通指数基金或ETF联接,不要选择分级指数基金母基金产品。对于分级指数基金,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阶段性选择杠杆份额进行投资,而不要中长期持有母基金份额。

  第三个规律是,蓝筹化危害部分成长指基纯洁性。这一规模在中小板指数上表现最为明显,中小板指2006年设立后的最初几年中小盘股特征明显,但2009年和2010年之后,中小板指数成分股中前几名股票已经蓝筹化十分明显,包括苏宁电器洋河股份等股票,已经算是深市的大盘股。后来这些股票的整体表现不佳,拖累了中小板指数的表现,这也是为何中小板综指和中小板300指数业绩明显好于中小板指数的重要原因。创业板指数未来也很可能面临类似的问题,创业板指数权重最高的几只股票将呈现出大盘化,例如华谊兄弟等股票,影响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明显不如创业板综指。

  因此,投资者选择成长指数基金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一些指数的权重股蓝筹化的问题,选择更多成分股的中小板或创业板系列指数的表现可能更佳,未来若有中小板300中剔除中小板指100只成分股后的中小板200指数,那么该指数的成长性可望明显好于中小板指数。

文章关键词: 成长指基中小板指指数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十八大后落马国企高管过半为企业一把手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责骂学生教师节没送礼称没面子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鲁政委:快废除贷存比 打破刚性兑付
  • 天天说钱:商界第一家族的血色黄昏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
  • 冉学东:经济再跌落 货币难宽松
  • 王海滨:20年内楼市很难回到以前辉煌
  • 凯恩斯:牛市的闹钟从来不会响起
  • 谢百三:本轮股市上涨主要是资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