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股基三季度以来收益率超10%

2014年09月09日 01:16  投资者报  收藏本文     

  基金率先走出牛市形态

  牛市启动,选择基金重点应关注两个因素,一是服务水平高的大公司,二是重仓股符合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方向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当投资人还在为A股牛市何时到来而纠结时,一轮股票型基金(以下简称“股基”)的牛市却早在三季度初就已开启。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2014年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4日,全市场可纳入统计的654只股基中,有597只今年三季度以来收益率超过10%,占比高达91%。

  “对于并未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也没有很好的操作思路的投资人来说,与其绞尽脑汁地在A股市场撞大运,真不如借道那些长期绩优的权益类基金,或许更能获取超额收益。”北京一家中型基金投资总监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凭借研究以及信息方面的优势,权益类基金选股的准确率、对股票仓位的控制能力要远高于散户。

  “仅仅8月份,就有大约1.08万亿元资金涌进股票账户。资金的充沛,无疑将为A股未来的牛市奠定很好的基础。但值得注意的是,挣了指数不挣钱也是过去牛市最为常见的现象。”上述投资总监如是说。

  股基牛市先于A股开启

  春江水暖鸭先知,当你还在为股市是否进入牛市纠结时,股票型基金的涨势似乎早已预示着牛市的到来。

  据Wind数据,在今年7月1日至9月4日区间,全市场可纳入统计的654只股基区间净值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三季度以来收益率超过10%的股基数量多达597只。

  具体来看,在39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347只股基三季度以来收益率超过10%;在22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有217只股基三季度以来收益率超过10%;在35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中,有33只股基三季度以来收益率超过10%。

  从区间净值增长率来看,三季度以来,富国中证军工以20.95%的区间净值增长率排名榜首,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与前海开源中证军工分别以20.71%和20.59%的区间净值增长率紧随其后。而包括广发新动力、建信中证500、博时自然资源ETF、长信金利趋势、招商大盘蓝筹、大摩托主题优选、国联安上证商品ETF等7只排名前十的股基的区间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8%。

  从今年的净值增长率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51.51%的优异成绩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榜首。包括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富国中证军工、工银瑞信[微博]信息产业、华商主题精选、大摩多因子策略、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宝盈策略增长、富国城镇发展、前海开源中证军工、天弘永定成长、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在内的11只股基今年来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3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2只股基中,除了中邮新兴产业三季度以来的区间净值增长率只有8.68%,低于10%以外,其余11只股基的区间净值增长均超过了11%。“说明这轮行情背后真正的推动力并不只有沪港通,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国企的混合制改革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都将是这轮行情的持续推动力。”上海一家中型基金研究总监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寻找成长股与价值股中具有确定性机会的公司仍是决定投资人能否获取超额回报的主要因素,冀望牛市来临随便拣便宜的股票杀入、坐等获利并不现实。

  “投资人应高度重视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的专家理财优势,认真选取业绩长期稳定、公司投研能力出众的基金公司旗下股基介入,坐享牛市红利。”这位研究总监建议说。

  选股基需考量多种因素

  随着9月4日沪指成功越过2300点并创出15个月来的新高,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就是, 基民选择什么样的股基介入更容易在股基牛市中获取超额收益?

  显然,选择一家信得过的基金公司代自己投资理财是第一步要做的工作。那么,目前市场上超过70家基金公司,又要如何选择呢?

  “首先要看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的管理、运作及相关信息的披露是否全面、准确、及时;其次是要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历年来的经营业绩;再次要看基金公司旗下投研人员近年来是否发生重大变动;最后是要考虑基金公司对投资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相关申购与赎回的费用及方便程度等诸多因素。”工商银行东四营业部的一位赵姓理财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相对来说,具备成立3年以上,规模大,知名度高,综合实力强,投研团队稳定,基金产品种类齐全,基金数量多,基金业绩均衡等条件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可较为放心。

  “按照我的经验,目前受到基民青睐的基金公司有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银华、南方、华安、国泰,等等。”这位理财经理如是说。

  “选择基金,更重要的是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上海一家中型基金运营总监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尽管股基牛市来临,但并不建议大家都一涌而上买股基,因为股基相对于其它基金类型来说风险较高。

  “每位投资者的资金实力、投资期限、风险承受能力和对投资收益的期盼都有所差别。如果您对市场的短期波动较为敏感,便应该考虑投资一些风险较低及价格较为稳定的基金。假使您的投资取向较为激进,并不介意市场的短期波动,同时希望赚取较高回报,那么一些较高风险的股基或许符合您的需要。如果没有任何风险承受能力,则只能买货币基金和少量的债券基金。”这位运营总监如是说。

  更多的市场人士则建议从行情的推动因素出发寻找相应的股基。宝盈基金[微博]副总经理杨凯认为,很多消费品和金融地产行业的估值较低,白酒行业很多股票的估值在10倍左右,大部分的银行和地产在5倍左右,它的清算价值甚至高于其市场市值,蓝筹股进入了一个安全边际良好的价值区间。“我们对成长股的追求越来越难的时候,这一类的低PE、业务稳定增长的蓝筹股是值得关注的。”他表示。

  “这波行情将沿着两条主线纵深进行,投资者可以把握两条主线,均衡配置,改革、成长两手一起抓。”北京财智公司高级研究员于光儒认为,两类股票将在这波行情中受益。一是符合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的真正成长股,二是财政支出倾斜领域。主要包括军工、信息安全、生态环保、保障房等基建和现代农业等。还有就是关注改革可能获得快速兑现的领域,包括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

  “具体基金配置上,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主题基金进行投资,比如博时主题行业、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招商大盘蓝筹、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嘉实周期优选,以及以环保为主题的富国低碳环保,军工为主题的长盛航空海工混合基金等。”于光儒如是说。 ■

文章关键词: 股基净值增长率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欧预-西班牙5-1 美网西里奇胜锦织圭夺冠
  • 娱乐姚笛疑似发展新恋情 与葛优外甥酒店密会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蚁族调查:多来自农村是高学历贫困
  • 张庭宾:国泰君安5000点论的逻辑错了
  • 叶檀:楼继伟先生的手术刀
  • 天天说钱:“新规则”将使地产业洗牌
  • 方泉:煽呼牛市正好浑水摸鱼
  • 余丰慧:地方政府放松限贷是自拉自唱
  • 冉学东:新预算法助力货币政策转型
  • 钮文新:A股第二次战略性牛市开始
  • 天天说钱:“打激素的牛市”如何收场
  • 余丰慧:银行被房东是自食其果?
  • 朱大鸣:楼市崩盘论有夸大危机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