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收入近17%成为买路钱 推直销欲缓渠道依赖

2014年09月02日 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基金公司上半年客户维护费情况(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基金公司上半年客户维护费情况(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文/表记者吴倩)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大大改变了基金行业生态,然而,却并没能改变基金公司沦为银行等销售渠道“打工仔”的命运。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支付给银行等销售渠道的“买路钱”达23.6亿元,赚取的管理费收入中近17%要分给这些销售渠道。而一些新发基金更是7成管理费收入要支付给银行等渠道。

  基金上半年付近24亿尾随佣金

  “基金公司现在就是在给渠道打工。”基金公司人士常以此调侃。为了提高银行销售的积极性,维持基金规模总量,基金公司往往以客户维护费的形式将一部分管理费返给银行,向渠道支付“渠道费”,业内称之为“尾随佣金”。

  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这种“买路钱”居高不下。据基金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收入管理费141.24亿元,而支付给渠道的尾随佣金高达23.6亿元,尾随佣金占基金管理费收入的比例达16.71%。

  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基金公司对于渠道严重依赖,成为渠道盘剥的重点,一些公司至少要将一半以上的管理费支付给销售渠道。

  从基金公司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排名前三的道富基金、华宸未来和浙商基金比例分别高达75.95%、50.27%和49.76%。而共有40家基金公司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例超过20%,占基金公司总数近一半。

  基金公司推直销欲缓渠道依赖

  “新基金密集发行,更加剧了基金销售渠道的拥堵,新发基金的费用更是高企,已成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的财务负担。”一位基金观察人士指出。

  中报显示,1月2日成立的景顺长城优质成长股票基金尾随佣金比例最高,该基金上半年共取得管理费358万元,支付给渠道的佣金达277万元,占比77.37%。而成立于今年4月25日的银华多利宝、成立于今年3月19日的华富恒福分级债的尾随佣金占基金管理费收入的比例也均在75%之上。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尾随佣金仅仅是发行的部分费用而已,除了尾佣,基金公司还要支付渠道推广和营销费,甚至以各种形式给出的前期激励。总体看,基金公司为了发行新基金,往往要承受较长时间的亏损。

  新发基金要支付高额的渠道费用,基金公司发新基金的欲望正在减弱。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有200只新基金成立,而去年同期则有231只新基金成立。

  此外,据悉,目前,许多基金公司正在组织自己的直销系统,力求减少渠道的依赖。

文章关键词: 基金公司管理费托管费渠道费尾随佣金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曼联压哨签法尔考 完全转会 截止日交易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明天的天:炒房者就像一个个癌细胞
  • 沙黾农:小盘小市值才是市场最爱
  • 叶檀:房产税让中产收入者成“负翁”
  • 徐斌:利差套利变成外资进来炒A股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