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基金上半年集体盈利 民生加银基金赚上亿

2014年09月02日 02:0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基金成长派完胜价值派:前八月首尾业绩相差60%

  在大资产管理时代,银行系基金依靠银行股东的“先天优势”迅速做大做强,在主流基金公司业绩下滑的背景下,银行系基金上半年盈利全线飘红,更不乏业绩大幅增长者,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势头甚至直逼传统公募大佬。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刚刚披露完毕的半年报显示,上市银行在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业绩继续飘红,而作为“富二代”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也不负所望,规模和经营业绩高歌猛进。

  在大资产管理时代,银行系基金依靠股东的“先天优势”迅速做大做强,在主流基金公司业绩下滑的背景下,银行系基金上半年盈利全线飘红,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势头甚至直逼传统公募大佬。除了公募业务稳步增长之外,专户业务和子公司业务成为银行系基金纷纷上位的法宝。

  民生加银半年赚上亿 增幅仅次于天弘基金

  上半年表现最为惊艳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当属民生加银,其半年盈利不仅大幅增长,而且盈利规模已经超过银华、大成等众多传统大型基金。根据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民生加银基金上半年净利润达10963.67万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只有839.22万元,半年盈利增加12.06倍,盈利增幅仅次于天弘基金。

  除了民生加银基金之外,其他股份制银行旗下基金公司也都在今年上半年盈利大增或扭亏为盈,如招商银行旗下招商基金上半年盈利大增60.86%至12840.96万元,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增幅居前。

  兴业银行旗下兴业基金则是近年来成立的银行系基金的典型代表,该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0931万元,净利润402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兴业基金去年4月才成立,成立当年即取得营业收入8497 万元,实现净利润1281万元,一举打破新基金公司成立头几年持续亏损的魔咒。该基金上半年的盈利规模超越华泰柏瑞并逼近老十家的长盛基金[微博]

  南京银行旗下鑫元基金和宁波银行旗下永赢基金上半年分别取得161.57万元和31万元净利润。鑫元基金去年8月29日成立,成立当年亏损1938.89万元,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永赢基金则于去年11月7日成立,成立当年不仅没有亏损,还盈利193.8万元。成立时间较早的浦发银行旗下浦银安盛基金[微博]今年上半年也盈利300万元,去年同期则亏损500万元。

  专户和子公司猛增,业务规模远超公募

  很难想象,民生加银基金这家成立最初几年曾经连年亏损的银行系基金能实现令人惊叹的V型反转,而兴业基金成立一年多便累计实现5300万元盈利。银行系基金增长的主要引擎并非来自传统的公募业务,而是专户和子公司。可以说,银行系基金的风生水起正是乘借了基金业向综合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政策和市场东风。

  民生银行披露的民生加银基金情况显示,民生加银今年中期管理基金资产净值278.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11亿元,在国内8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2位,比上年末排名大幅提升11位。相比公募业务,民生加银专户业务扩张势头更猛,专户规模从去年底的108.79亿元猛增至今年中期的392.28亿元,增幅达2.61倍。而民生加银持股40%的资管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管理规模也大幅增长,从去年底的1379.86亿元增加到今年中期的接近3300亿元,半年增加近2000亿元。民生加银资管也成为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专项子公司。按照持股比例计算,民生加银基金公募、专户和子公司规模合计达到20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和民生加银公募、专户和子公司三驾马车协同发展类似,招商基金三大业务也迅速增长,截至6月底,招商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和非公募资产合计1072.59 亿元(其中公募业务规模665.25亿元,非公募资产407.34亿元),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规模约2000亿元,三项合计3000亿元,在业内排名领先。

  作为近年来成立的银行系基金的代表,兴业基金成立后迅速做大子公司兴业财富。2013年底,兴业财富管理规模便达到486.50 亿元,今年上半年,兴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总计549.20 亿元,较期初增加49.41亿元,增长9.89%。其中,公募基金规模33.79 亿元,均为今年新增;兴业基金专户规模47.54亿元,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467.87 亿元。虽然相比年初规模滞涨,但子公司依然是兴业基金规模的大头儿。

文章关键词: 银行系基金民生加银公募基金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曼联压哨签法尔考 完全转会 截止日交易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明天的天:炒房者就像一个个癌细胞
  • 沙黾农:小盘小市值才是市场最爱
  • 叶檀:房产税让中产收入者成“负翁”
  • 徐斌:利差套利变成外资进来炒A股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