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杠杆基金:收益如何 怎么买

2014年09月01日 01:5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什么是杠杆指基?

  杠杆指基,是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通常也称B类份额。普通指数基金,就是你投资多少钱,就相当于买了多少钱的指数基金;杠杆指基,则是在你投的本金之外,还向人借钱投资形成杠杆。

  分级基金是结构化的基金产品,相当于普通的指数基金份额之外,将普通指数基金作为母基金,分出两类子份额,一类是优先级的份额,也称为A类份额,另一类就是杠杆份额,B份额。不论母基金涨跌,优先份额获得约定收益,杠杆份额则承担剩余损失或享有剩余收益。

  目前,约有48只指数分级基金,也就相应有48只杠杆指基金。通常A、B两类份额的比例为1:1或4:6,也就是杠杆指基的初始杠杆倍数为2倍或1.67倍。杠杆份额相当于向优先份额融资,借钱炒股。由于杠杆的存在,杠杆指基在反弹时能获更高收益,下跌时损失也更大。

  杠杆份额、优先份额两类子份额通常都在深交所[微博]上市交易,不能直接申购赎回,而分级基金母基金则不在交易所交易,而是在场外申购赎回。不过,杠杆份额和优先份额可以合并为母基金进行赎回,母基金也可以拆分为两类子份额转到场内进行买卖交易。合并赎回,通常在T+2日可赎回,拆分到场内通常为T+3日。

  ●为什么买杠杆指基?

  由于杠杆的存在,在市场上涨时,杠杆指基往往有着更为强劲的升势。以7月下旬的蓝筹反弹行情为例,如7月22日至8月5日,上证指数涨8.05%,商品B的涨幅高达83.05%,浙商进取、资源B的涨幅也超过60%。

  即使在结构性行情中,杠杆指基也能发挥很好作用。主题与行业的杠杆指基数量越来越多,如创业板B为跟踪创业板指数的杠杆指基,还有资源主题、军工主题、非银金融、医药等主题的杠杆指基。

  另外,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杠杆指基是目前证券市场获取杠杆的最低门槛的工具,杠杆指基目前的价格普遍在0.3元-1.6元之间,最低交易门槛为100份,也就是200元以内就可投资杠杆指基。

  ●买杠杆指基有哪些风险?

  虽然杠杆指基是博反弹的良好工具,但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也会面临急速大幅下跌的风险。如申万进取这只杠杆指基在去年7月份,最低曾跌至0.281元,而该基金的初始面值为1元。

  其次,杠杆指基在急速上升后,往往溢价率过高,这时容易面临溢价回落的风险。而债券市场的变化,会影响到市场对优先份额定价,进而也会影响杠杆份额的溢价和价格。

  第三,由于市场下跌,杠杆份额的杠杆倍数不断增高,极端情况下,高杠杆会因为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机制,进而导致高杠杆的倍数下降到初始的低杠杆。

  ●怎么买卖杠杆指基?

  杠杆指基属于深交所场内交易型基金,像股票一样买卖交易,只需证券账户即可。(刘明)

  7月以来,A股市场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带动杠杆基金大涨,不少涨幅超20%。快速上涨的杠杆基金引来关注,有投资者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询问:疯狂的杠杆基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文章关键词: 杠杆基金分级基金母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曝涉毒女星洛诗系房祖名女友受成龙宠爱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沙黾农:股市喜雨欲来风满楼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
  • 冉学东:地方债务实施腾笼换鸟之术
  • 许一力:中国高铁走出去背后的较量
  • 陶冬:美就业维持强势 欧央行准备QE
  • 余丰慧:驳人民日报税负水平合理论
  • 杨红旭:宏观面不支持房价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