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仓中小板创业板市值首超沪市

2014年08月29日 09:1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从基金半年报看市场风格流变

  截至上半年末,基金重仓持有300只中小板股票,市值1076.1亿元,同时重仓持有208只创业板股票,市值910.1亿元,两者合计首次超过基金同期重仓沪市的市值(1837.2亿元),这或许暗示基金依旧留有较浓的成长“情结”。

  截至今日,8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14年度半年报披露完毕。统计显示,上半年公募产品整体盈利96.11亿,其中货基入账370.71亿领跑赚钱榜;而在偏股型基金中,尽管自去年开始市场就在不断的风格转化争议中“流变”运行,但成长主题基金上半年的盈利能力明显高于价值派,从侧面为这场还未停息的风格之争作了阶段性的“论断”。

  复盘近大半年的基金投资思路,始终围绕市场风格的变迁逻辑展开。

  去年四季度,基金配置大换血,前期大热的文化娱乐股被抛售七成,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电广传媒等纷纷进入基金减持榜前列。蓝筹崛起的预期不断升温。

  然而风格转化的苗头并未在今年一季度得以延续,大盘价值风格的代表行业金融、地产、制造业等持续遭遇基金抛售,当季度减持再次超过1000亿元,信息技术、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教育这样的新兴消费行业依然是少数被基金增持的行业。

  到了二季度,基金整体配置方向再度生变,在继续小幅增仓TMT行业的同时,基金重拾“旧爱”,加仓此前持续遭减持的金融板块,增仓市值超过90亿,在基金二季度增持各行业中排名首位。

  可见,在“猜不透”的风格流变中,基金始终没有形成一个一致而稳定的趋势性判断。不过从上半年的财务数据看,成长主题基金更贴合市场热点。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2021只基金(A/B/C分开)上半年合计盈利96.11亿,其中货基和债基分别将370.71亿和61.16亿的利润收入囊中,赚钱最多;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整体分别亏损371.12亿和103.58亿。

  在偏股型基金中,中邮成长上半年盈利6.55亿,赚钱最多;汇添富民营、宝盈核心优势A、宝盈策略、华商策略、兴全趋势、长盛信息、华商领先、诺安股票和中邮战略新兴跻身赚钱排行榜前十,清一色均靠成长板块投资掘金上半年。

  在排名另一端,多只价值主题基金和大盘蓝筹ETF上半年亏损较大。其中嘉实沪深300ETF亏损16.45亿垫底,易方达价值成长、广发聚丰、嘉实300联接、华夏沪深300ETF等基金上半年也出现10亿以上的亏损。

  盈利能力的分化暗示上半年市场风格仍然偏向成长;而站在年中节点展望未来,基金对于成长股的“远期”依旧乐观。

  统计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基金重仓持有300只中小板股票,市值1076.1亿元,同时重仓持有208只创业板股票,市值910.1亿元,两者合计首次超过基金同期重仓沪市的市值(1837.2亿元),这或许暗示基金依旧留有较浓的成长“情结”。

  行业配置方面,上半年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依然看好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如互联网产业、信息安全产业、生物医药、环保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沪港通的渐行渐近,基金也对下半年周期股的阶段性复苏抱有期待。 嘉实增长表示,沪港通将是下半年投资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判断其一方面将有助于A股市场总体的企稳回升,另一方面,在风格方面,也将起到重要的影响。鉴于此,下半年将适度配置受益于沪港通的一些价值类与主题类的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基金基金重仓创业板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龚蕾:美投资移民名额被中国抢光
  • 沙黾农:打新让市场整个儿疯掉了
  • 易宪容:为何无法摆脱楼市调控工具性
  • 叶檀:央企高管降薪能刺激股市
  • 冉学东:国企改革不能让富人愈富
  • 龚蕾:马云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人
  • 凯恩斯:10年内中国99.9%散户会死掉
  • 水皮:楼市和股市难免阶段性的跷跷板
  • 肖磊:延迟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作茧自缚
  • 刘光宇:揭秘养老地产4大惊天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