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流动性监管趋严 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承压

2014年08月14日 02:47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监管层近期召集基金公司座谈,就计划出台的新的货币基金监管办法征求意见。今年6月份,中国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曾表示,为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日常监管,切实提高基金行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已经启动了货基金监管规定的修订工作,并已完成修订稿的起草工作。

  新规严控货基流动性风险

  据了解,和2004 年出台的《暂行规定》相比,新的监管规定最大的变化在于提高对债券等相关金融工具的信用评级要求,严控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对投资标的到期比例、负偏离容忍度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在征求意见稿中,新规将同业存单、银行承兑汇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等一并纳入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对不得投资的金融工具,剔除了剩余期限超过397天的债券,新增以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利率债券。另外,新规还拟要求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人主体评级不低于AA,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评级不低于AAA,并排除AA-及以下的短融作为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AAA 以下券种占比不得超过总资产的20%。

  在对货币基金流动性的监管中,新规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要求货币基金现金类及五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比例合计不低于10%;二是将货币基金的负偏离容忍度由之前的0.5%缩至0.25%;三是拟修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目前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为不超过180 天,新规拟将缩短至120 天。

  货基收益率受冲击

  对于类余额宝[微博]产品来说,凭借较高的收益率,去年以来规模大爆发,进入2014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类余额宝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几乎都降低到5%以内,规模最大的余额宝收益率降到4.2%左右,低收益率也使得余额宝的规模基本止步不前。

  业内人士表示,有望推出的新的货币基金监管新规,使得货币基金的可投资产品线宽度得以延伸,但是产品线长度受到限制,这有利于货基做全方位投资,同时控制组合的综合风险水平。但是,由于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人主体评级低于AA的其实很少,初步统计发现该比例不超过10%,加上资产支持证券信用评级低于AAA的比例不高,未来低评级债券会面临抛售,使得货基收益率会因此受到冲击,但程度应该有限。

  从流动性方面看,数米基金表示,根据统计,二季报数据显示所有货币基金中,偏离度绝对值的均值最大数为0.21%,并没有货币基金的负偏离超过0.25%,负偏离度容忍度下降几乎没有影响。至于拟将久期缩短至120天,同样影响面也不大,因为二季报数据显示,350支货基中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20天的仅30只,“综合来看,新规的意图在于加强对流动性的管控要求,虽然整体不会太大,但货基收益率继续下行难以避免。”

  在货基监管趋严及收益率下降的预期之下,部分基金公司开始淡化收益率,进而突出流动性的宣传。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就表示,余额宝已经从爆发式增长期转入规模平稳增长期,确保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比拼收益排名来得更为重要,为了弥补收益率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近期余额宝推出了应用场景服务,包括购车、买淘宝旅行产品等,以此来加强用户黏性。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财政给其发补助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暑假16天做176套卷 网友称抄不完
  • 谢作诗:从飞机晚点看为何要改革产权
  • 高善文:A股处在牛市第一级助推过程
  • 钮文新:货币数据异常事关系重大
  • 杜猛:后国五条时代房价刹不住
  • 齐俊杰:沪港通坑谁还不一定呢?
  • 余丰慧:楼市泡沫击垮温州企业的教训
  • 水皮:沪港通为境外资金敞开A股大门
  • 凯恩斯:A股未来仍是结构化行情
  • 慕容小散:限贷放开也不能皆大欢喜
  • 肖磊:限购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