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续田:未来的资产管理要变投行驱动为客户驱动

2014年08月09日 10:4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8月8日,“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峰会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总裁马续田主持圆桌对话“资产管理的跨界创新”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杨云鹏 )   8月8日,“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峰会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总裁马续田主持圆桌对话“资产管理的跨界创新”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杨云鹏 )

  新浪财经讯 8月8日,“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峰会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总裁马续田主持圆桌对话“资产管理的跨界创新”。他表示,整个资产管理有三个模式,综合服务商、核心服务商、专业服务商。未来的资产管理要变投行驱动为客户驱动。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马续田:我觉得首先要谢谢各位的坚守,一下午的时间又赶上周末了,你们还能坐在这里,我觉得我非常感动,首先我提议大家一起来鼓掌,给我们这些坚守的专业人士,中国有句老话,叫好戏在后头,我希望接下来这段不会让大家失望。刚才主持人介绍我,其实今天在座的几个嘉宾都是太重量级了,我们的题目是叫资产管理的跨界创新,我看了一下在座的嘉宾,基本上代表了我们资产管理各个子行业最顶尖的专业人士,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我也不多介绍。

  为了提高对话质量,我说要约法三章,我宣布一下,你们看是不是合理。第一个我们讲跨界,跨界的创新一定讲界别,不讲公司的事,一定讲大行业的事情,第二一定讲干货,前面嘉宾讲了很多很好的观点,另外过去有一些观点,今天不能重复,一定讲干货,讲你自己的东西,第三个是要有讨论,因为我们是一个嘉宾的对话,最好能吵起来,大家有不同意见能吵起来,我想约法三章搞起来我相信大家不会失望,如果大家同意约法三章也再鼓一下掌。

  对话分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嘉宾想围绕两个题目做一些对话,第二个部分是最后留几分钟也给在座的,因为资管论坛的同事告诉我,今天在座都是专业人士,这么好的机会我希望台上和台下专业人士能够互动一下,我想前面两个话题,今天讲的都是跨界创新,我想大家从自己的行业这个角度来讲,下一步你所在的行业,或者你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下一步转型、创新前景你怎么看。第二个是最近比较热的,理财资金对接实体经济,背后就是理财资金怎么投资的问题,我想也做一些讨论。围绕这两个话题我们开展对话。

  我先抛砖引玉,就第一个话题我先讲一讲,也是结合后面的话题来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刚才旭阳受到表扬,是坚守十年的,我自己表扬一下是另外坚守十年的人,确实在这个行业我们俩面孔太老了,但是真的是为什么不愿意离开,真的是对这个行业很有感情。我也一直在想,在思考,已经干了十年了,下一个十年再干什么,旭阳把能讲的都讲了,我从我的角度发表一点思考。

  最近大家注意到银监会出了35号文,我觉得35号文出来以后,关于银行理财转型这样一个话题可以告一段落,银行理财转型的目标,或者方向已经是明确了。方向在哪里?总的来说就是打破刚兑,回归资管本原,参与资管竞争。银行理财是有特殊性的,今后回归资管本原了,参与资管市场的统一竞争了,我们怎么干?

  有很多朋友在问,说马总你们要搞统一资管了,将来搞净值性产品了,银行没有优势了,你们还怎么干,还在这个市场有竞争力吗?我最近在思考下一步银行应该怎么来发展,我们方向是明确了,但是业务模式上怎么做,我现在提出一个观点,要向资产管理最高层次,或者顶级层次,就是综合服务商,银行要介入综合服务商,以资本服务加上财富管理来推动银行理财竞争力的提高。我这个是有一些自己的研究的。

  我讲整个资产管理三个模式,综合服务商、核心服务商加专业服务商,有的朋友在跟我讨论,说马总你是不是在忽悠一些概念,为什么叫综合服务商,有这个概念吗?我跟他说,我不是忽悠,不是自己造的概念,而是我结合国外的一些顶级商业银行实践做的研究,跟他们研究实践证明存在的模式,银行我最尊崇的是德意志资产管理,你走近它发现是庞大的世界。

  我2012年去德意志访问,跟首席经济学家进行深入交流,他们的首席经济学家告诉我们,我们的资产管理就是综合服务商。为什么呢?德意志银行的资产管理底下有21家子公司,业务范围有什么,除了资产管理之外,所谓公募基金之外,有对冲基金,有另类的艺术品、文化这样一些基金都有,还有PE的母基金,还有对冲基金,还有流动性的管理,所以我们所能想象的,我们去的那一天首席经济学家告诉我,他说我们刚刚把德国最大的PE基金告诉我,你看整个的结构,全部的所囊括的业务范围,我们能想象的都有,就是所谓资产管理加投资银行,加财富管理,德意志银行是非常强的。你看德意志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结构里面,资产管理是第一位的,超过投行,我非常推崇这个模式,真的从实践中实现了从投行加资产管理,加财富管理这样一个综合服务的模式。我想将来,在中国商业银行未来的资产管理发展过程中,这样一个模式能够提供很大的竞争力的增强。

  我特别强调的是,下一步我们在银行理财发展创新方面,要特别推崇这种资本服务。资本服务是什么?刚才旭阳也讲了一些,过去我们主要投一些非标,但是在中国未来的十年,我们要特别注意,未来十年有几个最有价值的投资领域。一个投资领域就是中国的经济转型,我觉得既然要转型,我们现在说所有的产业都是过剩的,这里面就有大量的并购,未来十年是并购的时代。作为传统的分业经营体制下是不能够做并购基金的,我们能不能通过资产管理业务介入并购基金里。

  第二个就是全民创新,下一步从各种政策导向来看,都是鼓励民间投资创业,这样一种政策的趋势应该说是非常明确的。将来,我们的银行理财能不能把这种资本投资发挥出来,这里面特别要讲的,我觉得银行如果做PE,可能专业人才方面不是很合适,我们能不能通过PE母基金的方式来介入。

  第三个是发表的观点,未来十年是黄金十年,黄金对我们股市是非常大的效应,我们怎么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通过中间业务,选聘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介入这个市场,同时还有优秀投资人,我们通过优先列候为他们提供种子基金,通过结构化产品的设计,在银行获得稳定收益的同时,我们帮助这些资本市场高端的投资人才,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

  这样几个领域,如果说没有资本服务,或者投资银行的服务资产管理,是无法发展的。

  还有财富管理,刚才郑智讲,过去资产管理的驱动是投行驱动,我们过多考虑了投资,没有考虑客户。我去德意志银行访问的时候,发现它的资产管理有很大的一个业务特征,就是直营,对最高端的客户,包括超高净值的个人客户,包括机构客户,包括大型企业,资产管理部门是直营的,直接对客户进行服务的,这个我觉得对我们很大的启示,资产管理也是可以搞客户服务,也可以搞财富管理的。我们能够把资本服务加财富管理,加银行的资产管理结合起来,我相信我们银行理财的竞争力还能够一直保持,还能够一直提高。也是代表我们银行业给自己鼓鼓劲,在座银行业人士如果同意我的观点也请鼓一下掌。

  下面把话题转给嘉宾,从自己行业的角度,我先讲一下我的看法,下一步我们所在行业的资产管理,或者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怎么转型,怎么创新,我想请嘉宾从自己的角度谈谈,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本来我是说大家举手发言,但是主办单位提醒我说翁总是非常尊敬的,恨不得叫老一辈无产阶级金融家,因为从90年代开始就在金融领域,但你看他很年轻,不叫翁老,叫翁总。又做过实业投资,股权投资,又在信托业干过十年的董事长,你最近还在干海外的华人财富管理,你对整个资产管理全行业有非常深厚的从业经历,我想从你的角度谈一谈,你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前景的展望,转型的建议。

文章关键词: 第一届资产管理峰会智信研究院马续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欧冠抽签枪手遇土超季军 巴萨购枪手队长
  • 娱乐曝舒淇冯德伦同居试婚 离圆满一步之遥?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微软前财务经理内幕交易被判2年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李光斗:卖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 黄凡:买房投资的时机真的到了吗?
  • 叶檀:郑州不出地王哪里出
  • 徐斌:服务业是中国经济最大亮点
  • 玄铁令:楼市软着陆得先过全流通大关
  • 李开发:今后五年一线城市房价将上涨
  • 苏培科:户籍改革将带来深层次变革
  • 姚树洁:英国的哥幸福感堪比大学教授
  • 吴国平:A股中期行情让中国大妈心动
  • 郎咸平:中美对比揭秘中国经济萧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