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利宝申购超越天弘 交银理财21天收益离奇归零

2014年07月28日 05:17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公募货基流动加速:兴全添利宝381亿申购超越天弘  

  二季度,货币基金的赎回份额依旧巨大,例如天弘增利宝二季度总赎回份额也达到了6772.16亿份。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上海报道

  基金二季报已全部披露,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赎回已成主旋律,85家基金公司中,遭遇净赎回的有53家,其中华夏、鹏华、南方、汇添富等大型基金公司均在列,并排名靠前。华夏整体净赎回422.72亿份,也是唯一一家净赎回超过100亿份的公司,鹏华、南方和汇添富分别以90.94亿份、70.38亿份和66.75亿份紧随其后。

  而兴业全球则凭借着兴全添利宝381.73亿份的净申购超过天弘基金荣登宝座,农银汇理则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上全军覆没,15只基金皆遭到不同程度的净赎回。

  申购,代表新生,赎回,代表倒退。

  净赎回成主旋律,

  债券、混合、股票皆中招

  在公布二季报的2126只基金中(A、B类分开计算),实现净申购的562只,占比仅为26.43%,不到三分之一,106只基金规模未有变化,余下1458只基金皆遭遇净赎回。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市场数据,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3.6万亿元,净值规模较5月底减少3123亿元,份额缩水3558亿份。

  净赎回已成二季度最大的旋律。

  按照Wind一级分类,把基金公司分为货币、债券、股票和混合类基金后发现,混合基金并未受到打新的利好,依然以净赎回为主,327只混合基金中除去5只未变化之外,仅68只混合基金实现净申购,其中中欧成长优选回报位列冠军,实现净申购10.91亿份,较债券基金规模相去甚远,国泰浓益、国联安安心成长等打新基金也位列前十,多只保本基金则倒数,南方保本、国泰保本分别遭遇净赎回18.71亿份和7.71亿份。

  当然,股票型基金依然是重灾区,725只股票型基金中除去4只规模未有变化,仅有140只基金实现净申购。

  宝盈泛沿海增长位列净赎回之最,净赎回份额高达13.9亿份,大成中小盘和工银瑞信[微博]核心价值也净赎回超过10亿份,分别达到11.96亿份和11.65亿份。

  超过10亿份净申购的仅华安MSCI中国A股、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长盛同庆中证800和新华优选消费四只基金,分别实现净申购28.31亿份、17.59亿份、13.81亿份和12.45亿份。

  不难看到,细分之下,指数型基金成了其中的赢家,前十中,过半基金为指数型,正统股票型基金仅出现新华优选消费和中欧中小盘,此外,银华稳进和银华锐进也分别获得6.43亿份的净申购。

  但是这依然不能挽回全部股票型基金实现的高达267.86亿份的净赎回。

  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整个笼罩在鼠患的阴影之下,从苏竞厉建超到海富通,数十起的老鼠仓案件一一被调查,这也造成了投资者对于权益类产品的不信任从而大幅赎回。

  当然,这也影响到了新发基金。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新发型基金共有116只,但募集总规模略显下降,仅为761.7亿份。单只产品平均募集份额为6.57亿份。

  仅有16只产品募集规模超过10亿份,最高的国寿安保沪深300也仅募集51.3亿份。

  市场热情持续降温,股票型却并不是受灾最重的领域。虽然2014上半年,债券基金以平均5.42%的收益率完胜其他类型基金,成为最赚钱的品种,但统计显示,二季度660只债券基金遭遇净赎回份额达到355.3亿份。

  净申购超过10亿份的仅有两只——万家添利以及富国天盈,分别实现净申购25.97亿份和11.29亿份。

  “债券的行情近来一直都看不到转机,加上各类货币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的大规模占据市场,固收领域已经让债券无法发挥了。”沪上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坦言。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660只债券基金中,有96只基金规模未有变化,仅185只基金实现净申购。相反,净赎回超过10亿份的债券基金却有11只,南方永利1年A受灾最重,遭遇62.29亿份的净赎回,远超第二名工银信用纯债一年A31.09亿份的净赎回近一倍。

  货币基金引领榜单,

  兴全添利宝超越余额宝[微博]

  当然,要说到申赎榜单,无疑是货币基金制霸的天下。

  我们来看一下二季度总的申购榜单,前十名清一色被货币基金包揽,天弘增利宝依旧凭借打下的坚实基础实现了7101亿份的申购,依旧是单季度申购量最多的基金。此外工银瑞信货币、易方达货币B、华夏现金增利E、华夏现金增利A和兴全添利宝也都取得超过1000亿份的申购,分别达到1819.38亿份、1260.65亿份、1260.17亿份、1260.17亿份和1166.35亿份。南方现金增利、汇添富收益快线A、汇添富现金宝和汇添富收益快线B也分别取得超过500亿份的申购。

  但是物极必反,在如此重量级的申购量背后,货币基金的赎回份额依旧巨大,例如天弘增利宝二季度总赎回份额也达到了6772.16亿份,依旧“引领群雄”。总赎回榜前十名单与总申购榜基本雷同,自第二到第十分别是工银瑞信货币、华夏现金增利E、华夏现金增利A、易方达货币B、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A、南方现金增利A、汇添富现金宝、华夏财富宝和兴全添利宝。

  可以看到,汇添富收益快线B从名单中消失,而多出了华夏财富宝,这也是对接微信理财通的四只货币基金中受伤最重的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最早对接微信理财通的华夏财富宝遭遇199.73亿份的净赎回,也是所有基金中净赎回最大的。

  而同样挂钩微信理财通的汇添富全额宝、广发天天红、易方达易理财则全线获得净申购,净申购份额分别为18.8亿份、51.33亿份、6.36亿份。

  此前一季度末时华夏财富宝曾将T+0赎回暂停从而应对大规模的赎回,虽然随后恢复,但从二季度末的数据来看,依然没能起到作用。

  此外,华夏现金增利E和华夏现金增利A都以82.72亿份的净赎回位列倒数第3、第4,而在今年一季度,华夏财富宝、华夏现金增利E和华夏现金增利A分别位于净申购货币基金的第2、3、4名,仅次于天弘增利宝之后。

  此次排在净赎回榜单第二的为博时现金收益A,净赎回份额达到133.53亿份,南方永利1年A、易方达货币B、鹏华货币B、汇添富现金宝、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和广发货币B则分列5到10位,净赎回份额均未超过100亿份,分别达到62.29亿份、60.95亿份、56.39亿份、44.82亿份、42.43亿份和37.46亿份。

  但是,301只货币基金净申赎(净申购-净赎回)依旧达到1056.47亿份。从净申购量来看,兴全添利宝超越天弘增利宝,以381.73亿份位列第一,天弘增利宝以328.85亿份惜败。

  工银瑞信货币、博时现金收益B、嘉实活期宝、嘉实货币A、南方现金增利A、民生加银现金宝、民生加银现金增利B和广发天天红则分列3到10位。

  从二季报中可以看到,在基金如此大规模的申赎量中,基金公司也贡献了一大部分力量。

  例如上银基金公司对旗下慧财宝货币进行了25次交易,扣除3次红利再投资后,申购和赎回合计22次,其中赎回15次,申购7次。

  赎回金额比较大的三次分别为:4月29日赎回3000万份,6月25日赎回2200万份,4月28日赎回2000万份。此外,上银基金还在4月10日、5月28日和6月17日赎回500万份到700万份。

  此外,6月10日、11日和12日连续三天上银均对慧财宝分别申购2000万份,6月26日申购2200万份。

  数据显示,上银慧财宝B二季度实现净申购2.72亿份。

  货基赎回引收益大幅变动

  其实对货币基金来说,申赎量一直都是超越其他类型产品的,但是相比其他类型的静态申赎,货币基金的申赎有一系列的后续变动。

  季末一直是银行吸储的关键时点,货币基金在季末面临的赎回压力往往是最大的,当然由此带动的收益拔高也是可观的。

  6月30日当天,货币基金万份收益超过5%的有24只产品,该比例已远远超过二季度的任何一个时间点,易方达货币B和易方达货币A更是分别取得了25.78%和25.72%的超高收益。

  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年中刚过的7月10日当天,交银理财21天A万份收益暴涨至54.43%,可比较的是此前多日,其万份收益一直在1%-1.1%左右。

  蹊跷的是,同日,交银理财21天B份额的万份收益则骤降至0,并且这一数据一连持续多日。为何会出现如此诡异的突然飙升?

  交银施罗德相关人员对媒体表示,主要原因还是由于B类份额近期出现了大额赎回,而赎回后单个账户份额低于500万份,导致万份收益显示是零。此外,B类份额赎回后需要以卖券等方式进行变现,实现了部分收益,但A类份额基金规模较小,再进行重新计算时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

  但无可厚非的是交银理财21天截至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0.54亿元,反而较一季度有大幅提升,交银理财21天B二季度甚至实现了9.97亿份的净申购。A类份额反而遭到536.87万份的净赎回。

  若仅以6月30日当天货币基金万份收益来看,排在前十的分别为易方达货币B、易方达货币A、浦银安盛货币B、浦银安盛货币A、中加货币C、中加货币A、长盛货币、建信周盈安心理财B、融通易支付货币B和融通易支付货币A,其二季度净申赎分别达到-60.95亿份、-9.76亿份、-2.01亿份、-1.21亿份、1.5亿份、-6169.08万份、1.01亿份、3.53亿份、-9.28亿份和1.38亿份。

  “一般货币基金收益暴涨主要是由于收益集中到期,比如债券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就会造成收益有大波动,当然跟赎回也有关系。”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坦言,打新对部分货基的申赎也有影响。

  兴全夺冠华夏垫底,

  农银汇理全军覆没

  由于凭借货基的大规模申赎,基金公司排名同样受到影响。

  兴全、天弘、嘉实摘得申赎榜前三位,分别实现净申购379.9亿份、314.55亿份和164.74亿份。可以看到,这三家公司的净申购量完全依托于公司旗下货币基金,此外,工银瑞信、民生加银、国寿安保、招商、平安大华、国泰和新华分别4到10位,同样也是一批以货币基金为重的基金公司。

  同样的,成也货币败也货币,华夏二季度净申赎达到-427.42亿份,稳稳占据了榜单的末位。此外,鹏华、南方、汇添富、华宝兴业、银华等也依次在列。可以看到,名单中多数出现的基金公司均在上文的多个榜单中有基金入围,公司榜单无疑就是货币榜单。

  而从各家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大公司两极分化现象非常严重,85家披露数据的基金公司共实现净申购183.96亿份,虽然只有28家基金公司实现了净申购,但是仅兴全、天弘、嘉实、工银瑞信和民生加银5家便拉平了所有净赎回的基金公司份额。

  除此之外,在实现净申购的名单中还出现的大型基金公司还有华安,实现净申购21.22亿份;大成,实现净申购16.82亿份;博时,实现净申购2.22亿份。

  相反的,净赎回排名前十位基本均为大型基金公司所占据,鹏华、南方、汇添富、上投摩根、富国排名都相对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农银汇理旗下混合型基金全部遭遇净赎回,农银汇理研究精选遭遇净赎回3940.08万份、农银汇理区间收益净赎回554.26万份、农银汇理平衡双利6615.76万份,但是相比股票基金,这还只是开始。

  二季度农银汇理旗下12只股票型基金(包括指数型在内)全军覆没,农银汇理中证500遭遇净赎回1318.79万份、农银汇理中小盘遭遇净赎回4.72亿份、农银汇理消费主题遭遇净赎回1.33亿份、农银汇理深证100则是55.07万份、农银汇理沪深300为9254.97万份、农银汇理行业轮动为2068.86万份、农银汇理行业领先为1281.79万份,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农银汇理低估值高增长、农银汇理大盘蓝筹、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和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分别净赎回2809.27万份、7585.28万份、4360.81万份、1072.72万份和2279.45万份。

  当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数量较多,当理财周报按照平均单只基金净申购来梳理后发现,两个榜首均未改变,依旧为兴全与华夏,分别实现净申赎23.75亿份/只和-7.13亿份/只。

  国寿安保、鑫元及永赢是唯一进入榜单的新基金公司,分别实现净申赎16.6亿份/只、9539.27万份/只和-4.53亿份/只。

文章关键词: 兴业全球基金基金申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网站已通报31省份521名落马官员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负毅腾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北京高端楼盘入市将适度放开
  • 科技苹果承认iPhone可被获取深层用户信息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徐斌:房地产衰退是趋势性反转
  • 冉学东:发审委最灿烂的最后亮相
  • 夏岩:蓝筹的春天尚未到来
  • 齐俊杰:养老金就当丢了吧
  • 黄凡:股市的长期牛市真的来了吗?
  • 冉学东:中国式货币大放水?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的乱象
  • 杜建国:八问北京地铁涨价
  • anmin:美元指数最终决定A股走势
  • 齐俊杰:人民币贬值令楼市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