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期限拟放宽至18个月 货基可充抵保证金

2014年07月24日 07:49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融资融券业务规则将再次变更。据上证报报道,上周末,沪深交易所向券商下发了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意见稿),其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有两点:一是融资融券交易期限最长将放宽至18个月;二是货币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货币市场基金将纳入可充抵保证金范畴。

  允许两次展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意见稿,融资融券现行合约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的规定将被维持,但允许合约到期后券商根据客户申请办理展期,展期次数不得超过两次,每次展期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办理展期前,券商需对客户的信用状况、负债情况、维持担保比例水平等进行评估。这意味着,融资融券期限最长将放宽至一年半。根据现行规定,融资、融券最长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且不得展期。

  一位热衷于参与两融交易的大户对记者表示,如果最终政策能允许两融最长展期至一年半,那肯定将为操作带来方便。只是毕竟融资融券利率较高,股市不确定性较强,所以何时获利了结,尚需看市况而定。

  货基充抵保证金折算率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放宽两融期限外,意见稿放宽信用账户功能限制,并将货币基金等纳入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也是一大变化。

  意见稿称,交易所拟适度放开信用账户的功能限制,放宽投资者通过信用账户参与实时申赎货币基金、LOF基金,且货币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货币市场基金可用于充抵保证金,其折算率可与国债媲美,最高达到95%。

  目前,不少券商都推出了保证金管理功能。虽然收益率不同,但基本特点相似——只要客户签约,系统将根据客户的证券交易和账户资金情况,自动为客户参与或退出产品。最早推出此类产品的信达证券“现金宝”属于货币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而今年2月国金证券推出的“佣金宝”则挂钩国金金腾通货币基金。如此一来,两融投资者在参与交易时操作更加灵活。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在松绑的同时也加强了风控。意见稿要求,限制持有上市公司限售股的投资者融券卖出该上市公司股票,不得将其提交为担保物;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大股东不得开展以该上市公司为标的证券的信用交易等。

文章关键词: 融资融券期限保证金沪深交易所货币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冉学东:生姜上涨是物价上涨的预兆?
  • 叶荣添:新能源概念股是王者的选择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