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报基金公司缩水榜:永赢居首前海开源第二

2014年07月23日 07:00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 7月22日讯 (记者张桔 康博) 上周末,内地公募基金的2014年二季报披露完毕,统计显示基金行业正处在低谷,不仅仅是新基金的申购数量降至十年来的最低点,而且各类型基金基本遭遇到赎回潮。统计表明,除去货币型基金外,其余类型基金均呈现出净赎回的态势。

  而从各家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60后”基金公司实际缩水幅度惊人,甚至有些已经行走在生死的边缘。统计表明,当季度缩水幅度最大的是去年成立的永赢基金,今年当季缩水了75.64%,最后全公司的总份额只剩下了1.46亿份。而紧随其后的两家前海开源和国开泰富也是成立时间不长的次新基金公司,排在第四位的则是以走专户特色而发展颇顺的财通基金[微博],其二季度的净赎回比例也超过了20%。

  永赢基金看似难“永赢”

  近日,上海的一家小基金公司正在发行一只宝类货币基金的产品,根据记者了解,全部的发行费用只有5万元钱,且第一周的发行数据不佳,但公司还有一万元的冲量费用,准备在发行的第二周全部投入进去,而实际上近期裸发的基金公司并不在少数。

  首先来看排名垫底的永赢基金。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显示,该公司成立于去年的11月7日,公司的股东只有两家:分别是宁波银行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前者的持股占比为90%,后者的持股占比为10%。公司旗下的公募产品为1只,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为6.28年。

  来自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永赢货币的掌舵人李永云可谓是公募圈里的“老鸟”,其出生于1976年,在很早就进入公募圈中摸爬滚打,2003年起加入中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担任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加入华夏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中信稳定双利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11月起,担任永赢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负责固定收益投资业务。

  但是,老人管理的这只货币基金似乎并没有体现出收益率上高人一筹的实力,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尽管未纳入到排名统计,截至7月18日,永赢货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2031%,而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则是达到了2.4985%。

  不过,在这家成立不久的袖珍银行系公司中,其实还是有一位颇具知名度的人物,那就是公司的总经理宋宜农。老宋可谓是基金圈中的老人,曾先后在长盛基金[微博]和光大保德信基金担任市场部的领导,其任职最长和最辉煌的一段经历是在景顺长城期间,其从市场总监做到了公司的副总。而后,其跳槽去了新成立的方正富邦基金,但却在成立时间未满一年时卸下了公司总经理的职务。

  蛰伏稍许后,老宋再次选择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再出发。屈指算来,这已经是老宋在公募基金行业任职的第五家公司了,目前一只基金大幅度缩水的现实表明前景仍不容乐观,那么,这次老宋能坚持多久呢?

  前海开源与国开泰富之殇

  在缩水榜上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两家基金公司则分别是前海开源和国开泰富,两者的缩水比例分别为47.63%和31.13%。

  对比这两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国开泰富目前旗下一只基金产品,份额合计3.56亿份,而前海开源虽然名下有四只基金产品,但份额合计则也只有4.77亿份。国开泰富名下一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典型的菜鸟,基金经理岗位的从业年限为0.58年,从他的从业经历上看,其并没有直接的基金经理岗位从业经验,比较相似的经历是曾获2010年及2012年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优秀交易主管。

  而前海开源则是另一番景象,之前的四名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只有1.83年,而且投资总监李东骞亲自管理着前海开源可转债和中证军工两只基金,某种程度上可见人才捉襟见肘。不过,记者注意到,前海开源的第五位基金经理丁骏实则是一位“老鸟”。公开的资料显示,74年出生已经年满四十的丁实际是位在读博士,虽然独缺基金经理这一笔,但实际上在类似的工作岗位上有着较为丰富的从业经验。但是,年到四十才真正独立操盘,某种意义上是前海开源在冒险还是对其充分信任呢?

  对已有四只基金的前海开源却在排行榜上倒数第二的现实,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表示,实际上新成立的公司多以货币基金为主,该公司没有货币基金,体量自然要少一些。

  规模缩水带来新的难题

  而实际上,一个新的恶性循环正在逐渐形成中,由于基金规模缩水导致基金持有股票所占基金净值比例逐渐走高,而一旦碰到所持股票遭遇停牌,其就有可能超过10%的比例限制,从而遭遇监管红线。

  这里我们以基金缩水榜排在第四的财通基金来说明这一问题,其旗下有两只基金遭遇到这一瓶颈。数据显示,财通可持续股基在去年3月28日成立时规模为3.14亿元,但到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便大幅锐减至7714.84万元,而今年最新发布的二季报显示,财通可持续股基的规模也仅有5992.39万元。与此同时,财通价值混合也由今年一季度末的3979.61万元缩水至二季度末的3300万元,由此光正集团在财通价值混合资产净值中的配置占比也由一季度的8.69%上升至二季度末的10.98%。

  逐渐的缩水导致两只基金持有停牌的光正集团比例超限,统计表明,从去年三季度至今年二季度中,财通可持续股基持有光正集团股票的所占基金整体净值的比例分别高达16.76%、25.8%、36.18%和24.2%,明显高于新《基金法》规定的基金投资单只个股不得超过基金净值10%。此外,财通价值混合今年二季度配置光正集团的净值比例也高达10.98%。

  上述情况在内地资本市场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未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还需要基金公司和监管者来加以思考应对。

文章关键词: 基金二季报规模缩水前海开源永赢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加分造假内幕:量身定制足球比赛
  • 冰冷:中级反弹大行情马上启动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