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扩容提速 中长期利好A股

2014年07月08日 0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李克强:不搞强刺激 向德国提供800亿RQFII额度

RQFII扩至德国等5地区 1600亿元资金或驰援A股

紧缺与闲置:RQFII额度使用两重天

  中国相继向韩国和德国提供800亿元RQFII额度,部分RQFII基金卖“断货”  

  上周五和昨日,中国相继各向韩国和德国提供8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RQFII容量已达7400亿元。而就在上周,易方达子公司旗下一只RQFII-ETF成功将版图扩展至意大利的米兰交易所。进入7月,RQFII扩容提速,人民币回流渠道拓宽,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对A股构成中长期利好。

  文/ 记者吴倩、李震

  本报讯 据中国政府网最新消息,昨日,中国宣布将向德国提供800亿元(人民币,下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就在7月3日,中国同意给予韩国800亿元RQFII额度。

  去年年底以来,RQFII试点范围迅速扩大。包括最新的韩国、德国额度,RQFII容量已达7400亿元。不过,截至今年6月30日,外汇局批出的RQFII额度仅为2503亿元。

  与扩大试点同步,外汇局RQFII额度批出的速度也是明显加快。据上述数据估算,自2011年12月至今年6月,RQFII月均获批额度为81亿元,而刚过去的6月,RQFII额度就增加121亿元。

  政策松绑 投资便利提升

  就在上周,易方达子公司旗下一只RQFII-ETF——“ETFS-E Fund MSCI China A GO UCITS ETF”,成功将版图扩展至意大利的米兰交易所,尽揽欧洲四大交易所,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又一重要创新。

  “今年以来,监管机构为提升RQFII投资便利化程度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中银国际杜劲松称。日前,多家RQFII基金发布公告称,RQFII额度管理政策发生变更,基金经理可灵活地将其外汇局授予的RQFII额度分配给不同的公募基金产品。外汇局将不再为特定产品授予一定的额度。

  影响

  人民币回流渠道扩容 促进国际化

  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微博]表示,不同于QFII,RQFII需要当地的人民币资金池来直接投资,因此对促进人民币使用、流通很重要。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更多的RQFII额度投入使用,将带动境外人民币的回流,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RQFII作为资本项下人民币回流机制,此外还有贸易结算、人民币跨境贷款等其他回流机制。对人民币的认可和使用程度是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指标之一。温天纳表示,今年人民币上半年贬值,A股不振,都影响境外投资者的信心。人民币的投资价值,还需资本项目更大的开放、人民币更自由的流动来支持。

  影响

  “抄底”A股 热钱袭来额度紧俏

  此前一度撤离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6月以来借道RQFII再度回流,RQFII额度相当紧俏。

  据接近海外最大的A股实物ETF管理人南方东英的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南方A50ETF销售部门的电话被打成了“热线”,但由于投资额度用尽无法接受新申购,只能先登记排队。

  据了解,海外机构自5月底开始对A股ETF的投资需求猛增,南方东英旗下南方A50ETF5月新获批的30亿元额度在6月上旬就被抢购一空,由于申请追加额度需要时间,目前该基金已断“炊”逾半个月。

  分析称,内地经济企稳及中资股估值处于洼地是此次热钱再度来袭的主要推动力,RQFII额度紧俏显示这些资金对A股也很感兴趣。在此情况下,RQFII加速扩容,将对A股市场构成中长期利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博导陈凤英指出,韩国投资者一直以来十分看好A股,持续向上的经济必定会带来更好的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沙黾农:底部筹码从来都不属于散户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
  • 高善文: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