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金融爆发:公募推指数基金抢滩

2014年07月07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安卓

  “宝宝”产品已经过时了?

  如果说“宝宝”产品的诞生是基于公募开发互联网的海量潜在客户群,那么,显然公募并不满足于此。如今,双方的合作已经朝着深水区进发,并触及互联网企业的内核——大数据。

  近日,广发基金[微博]和南方基金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指数及相关基金产品,合作对象分别为“搜索一哥”百度[微博]和财经数据平台新浪财经。

  全球首家基于社交媒体Twitter的对冲基金Derwent Capital Markets的创始人保罗·赫汀(Paul Hawtin)曾说:“长期以来,投资者已经广泛地认可金融市场由恐惧和贪婪驱使,但我们从未有一种技术或数据来量化人们的情感。”

  或许,通过对于大数据的深入挖掘,并将其“指数化”,就可以量化市场投资者情绪的变化,来找到一种投资捷径。

  大型公募抢发大数据指基

  当大部分基金公司还在苦心孤诣谋求如何在网上卖出更多的“宝类”产品时,已有基金公司将眼光投向了互联网平台的下一个宝藏——大数据应用。

  上周五,广发基金率先在官方微信抛出“互联网指数基金”的概念,即“百发100指数”。

  据了解,此次由中证指数公司、百度和广发基金三家合作,基于百度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处理技术,通过相应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手段,将涉及特定金融实体的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归并、统计和计算,并引入量化投资模型,编制股票市场指数。“百发100指数”涵盖100只成份股,后续三方将推出相关的基金产品。

  算上这次合作,广发基金与BAT的合作已“全面开花”,包括在淘宝平台上的基金旗舰店、与微信合作的理财通等。

  紧随“百发100指数”,南方基金近日也宣布,将与新浪财经合作推出“南方新浪财经大数据策略指数”。该指数是通过利用新浪在财经领域的大数据,结合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领域的专业分析,深度研究挖掘网民关注度、新闻点击率等数据与证券市场潜在的趋势性联动信息,为指数编制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一位公募业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就陆续有基金公司和互联网企业就大数据方面的合作进行密谈,“这是互联网金融朝着更深层次进发的必然结果,毕竟,互联网除了用户群以外,更为核心的就是用户群背后的‘大数据’。”

  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资深研究员雷俊向记者透露,前期通过对财经大数据的分析,追踪市场热点的变化,结合南方基金量化研究成果,挑选出更具有投资价值股票作为投资组合,目前已完成了综合宽基指数、主题行业指数的历史模拟业绩测算。

  “根据内部测算结果,该指数具有较好的市场代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他表示。

  大数据金融爆发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广发与百度、南方与新浪的合作模式大同小异,即网络搜索的热度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情绪的变化,“比如,某一家上市公司在某一时间段之内的搜索量剧增,那么这家公司的股票将有可能出现异动。”他说。

  而基于互联网搜索的热度因子也为基金公司寻找到新的分析框架。

  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刘治平对记者表示,从目前国内量化投资现状来看,传统的基于财务数据、估值成长因子、技术指标因子的多因子模型研究框架已经非常成熟,越来越难以获得超额收益,因此近几年新闻事件、公司事件对于股价的影响,已经成为量化投资者研究热点。但是,传统的量化投资者由于数据获取局限,研究更多的止于事件本身对于股价的影响,数据量极其有限,而对于新闻事件所带来的互动信息数据研究更是严重缺位。

  广东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百度在搜索行为方面的大数据、阿里在购买行为方面的大数据、腾讯在社交行为方面的大数据都可以为金融行业提供丰富的题材,“只要是双方能够找到合作点”。“我个人认为,不仅是公募基金,很多金融产品都可以对接大数据。”他表示。

  业界普遍预计,“百发100指数” 、“南方新浪财经大数据策略指数”之后,或将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联手基金公司深度挖掘大数据这一“宝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
  • 曹中铭:爆炒新股必将付出代价
  • 易宪容:货币政策新常态面临大风险
  • 张化桥:股市见底需三大现象好转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
  • 钮文新:A股四重底尚缺两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