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接连试水 中欧天弘争得头啖汤

2014年06月04日 09:2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李锐(基金主笔)

  就在整个行业陷入停滞之际,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开始破冰。日前,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天弘基金已经收到证监会[微博]批准,除了允许阿里巴巴[微博]控股天弘基金外,高管持股方案同时获批。在此之前,中欧基金[微博]的股权激励方案也已正式出炉。至此,坊间传闻已久的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终于在今年正式揭开面纱。

  天弘更换新股东

  在等待了八个月后,阿里巴巴终于入主天弘基金。5月29日,天弘基金收到证监会批准,核准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天弘基金出资26230万元,持有51%的股权。这也就意味着,阿里巴巴正式开始控股天弘基金。

  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8亿元增加至5.14亿元,成为注册资本金第二大基金公司。除了阿里之外,天津信托与内蒙君正则分别持有16.8%跟15.6%的股份;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6%。2013年10月初,内蒙君正公告披露,阿里巴巴计划以每股4.50元的价格认购天弘基金2.62亿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

  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筹建中的小微金服的主体。小微金服的正式入主,预示着天弘基金的发展进入了新纪元。

  员工持股同时获批

  就在更换控股股东的同时,天弘基金员工持股方案也同时获批。公告显示,员工合伙企业持股比例11%,首开基金业员工公开持股先河,不过是由四家员工合伙企业代持。就在新的股东中,新疆天瑞博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新疆天惠新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新疆天阜恒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及新疆天聚宸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四个有限合伙企业持有剩余的天弘基金11%的股份。

  之前不久,中欧基金的员工持股方案也刚刚获批。经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股东会决议,公司股东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各10%的股权转让给股东以外的自然人窦玉明、刘建平、周蔚文、许欣和陆文俊。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公司的注册资本保持不变,仍为人民币1.88亿元。其中,窦玉明和刘建平个人出资,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 周蔚文和许欣出资,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1%;陆文俊出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

  股权激励势在必行

  早在去年8月,中欧基金就对外表示,公司要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即欢迎公司的核心员工通过持有公司股份来和公司利益绑定、风险共担。此次窦玉明也特别强调:“今天大家看到的股权受让结果只是中欧基金股权改革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未来外方股东及其他股东,还会继续向核心团队转让股份。公司会根据发展的需要,不断深化推进员工持股,让更大层面的公司核心员工通过个人出资形式获得公司股权。”

  同样,与以往业内讨论的高管持股激励不同,天弘基金的员工持股覆盖面更广,未来全体员工均有机会享有股权激励。这意味着股权改革方向的创新与变化,让员工更有创业感,极其市场化的氛围中,人人都是创业者,可以与公司一同发展进步。

  人才竞争更加激烈

  从目前来看,能拿到股权激励的,肯定都是公司高管或者核心团队,而这势必加剧人才的争夺。就在公司增资扩股方案获批的同时,天弘基金也发布了规模庞大的人才招聘计划,岗位设置从总经理助理到子公司总经理,还包括互联网金融业务部、创新支持部、财富客户部、系统架构师、数据挖掘分析师等。

  而从中欧基金来看,未来的发展定位是做主动管理的“多策略精品店”,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有大量优秀的人才长期持续地投入精力。中欧的策略发展与股权改革紧密相关,只有通过股权改革建立好的机制、改善合理的治理结构,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公司并长期在这个平台上贡献才智。对于业内人才的争夺,中欧基金早已开始行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撕书被阻围殴老师 打断3根拖把
  • 慕容小散:驾校第一股噱头能火多久?
  • 曹中铭:退市制度改革再不能单打独斗
  • 皮海洲:别对汇金增持抱有幻想
  • 洪榕:必须理直气壮的救股市
  • 龚蕾:22张图看印度经济
  • 海啸希望:印度股市创历史新高意味啥
  • 水皮:六月是个时间窗口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央行要市场化就市场化到底
  • 许一力:中国大妈背后的大国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