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破6%理财产品遍地开花 宝宝暂时受冷落

2014年05月27日 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银行理财产品反购货币基金热情不减

  年中考核未到 存款大战提前升级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6月将至,银行业又将迎来年中考核,不少银行提前打响了揽存大战,其中,推出升级版资金归集业务、借助直销银行发展客户以及借高息理财产品吸客等方式成为银行揽存的多种手段。

  文/记者李婧暄

  随着同业整顿大幕启动,银行间存款竞争的压力增大,再加上眼看着又到月底,存款流失的压力依旧严峻,银行员工揽存压力持续升级。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年中考核临近,银行理财产品走高的趋势将有望持续,目前在各类网络宝宝收益率破“5”的情况下,可考虑先将资金存入部分收益率较高的宝宝产品中,等待6月年中考核节点来临,再考虑购买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存款搬家的现象愈演愈烈。“今年2月份,我们支行的存款就有所流失,为了稳住一些客户,我们支行将任务划分到个人身上,比如资金归集这些业务,连柜员都要算任务了。”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央行[微博]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4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08.45万亿元,减少6546亿元;4月存款增速也仅为10.9%,为8年来最低水平。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年二季度末,我国货币基金总规模仅为3042亿元。到2014年4月末,在互联网金融浪潮的助推下,我国货币基金规模暴增至1.75万亿元。由此可见,货币基金正在取代活期存款在这一块的理财选择。

  虽然银行争相推出了各种银行系宝宝产品,但由于同属货币基金产品,随着近期同业整顿大幕的启动,让业内再次提出了对各种货币基金的担忧。

  “目前宝宝类产品的销售已经不是主要的销售目标了,一般向客户热推的都是一些3个月到半年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比宝宝类产品要高。而且当这些短中期的理财产品到期后,客户不一定想起其理财产品到期,所以有时候我们会专门不提醒客户其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了,希望让他们把资金在银行多留一段时间,这样如果碰上了月底的存款考核,就可以当冲任务指标。”某国有银行理财客户经理透露。

  银行揽存多管齐下

  由于上浮定存利率的招数已经无法成为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目前,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银行吸存又多了几个新“法宝”。

  手段一:资金归集升级版面世

  “昨天银行客户经理猛向我推荐一款新的资金归集业务。”某银行客户林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也听说过该行的资金归集业务,但柜员告诉她,此次新的资金归集业务不限额度,且客户将资金归集过来不需要交手续费,一切都由该行负责,只需要绑定对方银行的账户就可以了。此前银行掀起过一场资金归集的热潮,此次资金归集再次升级,可见部分银行是铁了心要抢大行客户的存款。

  手段二:直销银行抢客忙

  目前多家银行开通的直销银行也成为吸储的一大利器。据了解,目前包括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微博]等在内的股份制银行纷纷开业了直销银行。“客户就算没有我们的银行卡,都可直接成为银行客户,将资金转入并且进行投资理财等业务。”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手段三:破6%理财产品“遍地开花”

  虽然距离6月底年中考核还有一个月,银行间例行的存款争夺战却提前开场。“目前我们行发行的三个月到一年的产品利率都可达到6%或者以上。”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人士告诉记者。记者走访发现,近期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并不少见,如渤海银行一款投资周期为180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6.2%,认购起点为10万元。中信银行也推出了预期年化收益率6%的产品,投资起点仅5万元。招商银行也有两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钮文新:别再担心“钱荒”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