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知道的券商分级产品3大秘密

2014年05月20日 16:10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DM实验室研究员 宗思韫/ 文

  前两年A股市场颓靡,分级基金显得特立独行,其暴跌暴涨之间,埋藏着无数翻云覆雨的造富机会。

  2014年,A股市场上演“冰与火之歌”,分级基金也继续其“传奇故事”!

  随着券商资管业务新政发布,过去不能保本保收益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如今也可以通过集合计划的份额分级实现约定收益了。据统计,2013年以来,几乎每一款新成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设计了分级条款。结构分级产品成为了券商发现的新一片蓝海。

  券商热衷发行的分级产品你了解多少?其中玄机何在?理财周报DM实验室一一为你解答!

  什么是优先级和次级?

  分级产品分为两类或多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即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产品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其表现有一定差异化产品份额的品种。也就是上述图中的优先级与次级。

  为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需求,优先级适合偏向固定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而且往往存在约定收益率;而次级则定位于那些期望通过融资增加其投资资本额,进而获得超额收益,有较高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而在券商分级产品中,因为次级的极高风险,其投资者一般为证券公司自身或机构投资者,以承担优先级的赔付责任。

  杠杆倍数又是何物?

  投资分级产品,投资者听到最多的词就是杠杆。那么,什么是杠杆呢?

  分级产品的特征除了两种类型以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它的杠杆倍数,这也是很多投资者最关注的要素之一。

  在分级产品中,杠杆倍数是指具有内含杠杆特征的份额净值收益率与该产品份额净值收益率的比例。由于净值收益率的计算与选取时间长短有关,因此,杠杆倍数也分日杠杆、月杠杆、年杠杆倍数等等。

  而大多数分级产品是以投资者不同风险收益偏好来进行份额分级。优先级与次级份额数配比是影响杠杆倍数的最重要因素,份额数配比的比例越高,杠杆倍数也就越高。优先级份额占比越高,说明享受产品上涨收益或承担下跌损失的次级份额就越少,其净值收益率变化幅度越大,杠杆倍数也就越高。由于分级产品上述机制的存在,次级的变动幅度将大于母份额和优先份额的净值变动幅度,所以将次级份额的这种特征成为分级产品的杠杆机制!

  优先级份额稳赚不赔?

  优先级份额显然没有次级份额来得热闹,对于优先级份额持有人来说,分级产品以次级份额的资产为优先级份额基准收益的实现及本金安全提供了保护,看似与银行的储蓄一样,不但可以保证本金安全,而且能够保证一定收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
  • 沙黾农:中国股市终于在5.19见底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
  • 水皮:当宋卫平遇到任志强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