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基金受宝宝军团挤压 优势不再图谋转型

2014年05月20日 08:4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宝宝军团的蜂拥而起,使得投资方向基本相同的短期理财基金优势不再,产品规模锐减,部分短期理财产品已经开始图谋转型为定期理财基金或者货币基金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作为2012年基金行业的重大创新,短期理财基金曾经荣耀一时。不过,随着余额宝[微博]一鸣惊人,带动众多宝宝军团蜂拥而起,较高的收益和流动性让投资者趋之若鹜,使得投资方向基本相同的短期理财基金优势不再,产品规模锐减,部分短期理财产品已经开始图谋转型为定期理财基金或者货币基金。

  多只短期理财基金谋转型

  万家基金近日公告称,旗下万家14天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已经转型为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名称变更为“万家日日薪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转型后的基金,将于5月19日起开放日常申购、赎回,开放日为证券交易场所的交易日。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1月15日,万家14天理财债基成立时,首募规模高达75亿份,但是很快规模就下降许多,到了2013年3月底,规模就大幅下降至4.15亿份,并在当年6月底减少为2.9亿份,到了2013年年底更是降低至1亿份。根据万家14天理财基金2014年一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份额只有3585万份。

  而在更早的3月份,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理财21天债基,也修改为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债基,将每隔21天开放改为每月定期开放。从该基金的规模变化可以看出,2012年底成立的该基金,首募规模12亿份的该基金,三个多月后就大幅缩水至8345万份,截至2013年底,规模更是降低至1035万份,转型为月月发基金之后,规模增长至3.5亿份。

  上述两只基金已经转型,对于市场上其余短期理财基金来说,大部分均遭遇规模大幅缩水的问题,当初作为重要创新品种的短期理财基金,已经遭遇生存的烦恼。

  短期理财基金优势不再

  2012年5月,刚推出的短期理财基金一鸣惊人,高擎创新旗帜的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基金和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横空出世,两只合计募集规模超过400亿元,其中前者募集240多亿元,后者募集180多亿元。随后,有着良好渠道优势的工银瑞信[微博]7天理财基金,首募规模接近400亿元,创下近几年来首募规模的新高。

  但是,随着去年年中余额宝的推出,大部分基金公司均推出了背靠货币基金T+0产品的理财宝类产品,加上各家公司为了争抢投资者,可以推高这些产品收益率。良好的流动性加上高收益,使得曾经的短期理财基金,基本上已经完全失去了优势。

  同上述T+0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受流动性限制,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只能在每个运作期到期日提出赎回申请,如果在当期运作期到期日未申请赎回,则自该运作期到期日下一工作日起该基金份额进入下一个运作期,即使提交申请,也不能在当天收到现金,流动性受到很大的限制。以牺牲流动性的代价来换取增加不多的收益,根本无法吸引投资者。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以流动性为代价,可以选择收益率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根据期限不同,目前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5%左右,在资金紧张时期,甚至可以超过5.5%,其安全性也较好,这也让短期理财基金相形见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范加尔签3年 吉格斯助教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沙黾农:中国股市终于在5.19见底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
  • 水皮:当宋卫平遇到任志强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
  • 叶檀:不必担心创业板走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