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航: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战略再思考

2014年05月19日 03:5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 王群航[微博]

  做大,意即如何有效做大基金的规模;维稳,意即如何有效维护好基金规模的稳定;增收,意即如何有效地增加基民、基金公司、代销渠道的收入。“做大,维稳,增收”,这三者紧密关联,是我长期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并且,随着市场发展阶段的不同,这六个字的内涵也有不同。从2013年开始,这六个字的内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并且有着越来越明确的趋势。

  混合基金已经进入第三发展阶段

  什么类型的基金该值得重视,并有望成为“做大、维稳、增收”的主要抓手呢?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或许可以从市场潜在的变化中找到答案。

  (一)新情况之一:混合基金的发行占比上升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值

  自2013年实行备案制之后,新基金的发行数量迅猛增加,包括混合基金。这个时候,我们通过统计各类基金的发行占比,可以发现这样一个情况,即混合基金的发行量占比创下了过去9年多来的最高,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为33.33%。混合基金历年的发行总量占各年新基金发行总量的比率,混合基金在以往各年里的发行量占比从来没有超出过30%。

  (二)新情况之二:混合基金里,使用绝对收益基准的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占比,近一年多来都有显著的、越来越多的趋势。从带有绝对收益基准的混合基金的发行数量来看,2013年已经创下了自2005年以来的新高,达到了14只,不过,今年仅仅在第一个季度里,这个数量就已经有了9只;从发行占比情况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的占比为33.33%,而去年全年虽然创下了新高,但也仅有29.79%。

  汇总上述新情况一和新情况二,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从2013年开始,不仅仅是混合基金的发行在日益增多,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带有绝对收益基准的混合基金的发行也是越来越多。这种情况或许就是在孕育着市场未来的一个新变化趋势。

  (三)混合基金在中国基金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

  回顾混合基金在中国基金市场的发展历程,在过去的9年多时间里,可以分为三个特征显著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2005年到2007年,在产品设计方面追求股票投资仓位的细分。从2005年到2007年,混合基金发行了很多,相互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混合基金契约所规定的、股票投资仓位下限和上限的量化指标方面,有些混合基金股票投资仓位之间的差别只有5个百分点。这个期间混合基金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产品设计方面,即大家主要是在追求股票投资仓位下限和上限的不同。现在来看,区区几个百分点的差别,在区分产品方面没有多大的意义。

  第二个阶段:从2008年到2012年,混合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全部都被限制在了30%至80%之间,其他股票投资仓位的混合基金一只都没有发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主要是因为:(1)从2005到2007年,混合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有越来越走高的趋势,前两年,市场尚有股票投资仓位为零的混合基金发行,但是到了2007年,股票投资仓位下限低于30%的基金已经没有了,这就是说,混合基金股票投资仓位的中值在不断提高。(2)由于2006年和2007年是一个连续两年的大牛市行情,比拼收益是当时市场中的普遍现象,绝大多数混合基金都运作的类型股票基金,股票投资仓位纷纷贴近着基金契约所允许的上限运行,从而使得混合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股票基金几乎没有区别。这种情况终于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并且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了强硬措施:把混合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上下限统一限定在30%到80%之间。

  第三个阶段:从2013年至今,混合基金新产品的股票投资仓位上下限主要是限定在0至95%之间。2013年,带有这类股票投资仓位的混合基金总计发行了38只,仅此一项,就超过了以往各个年度所发行的各种混合基金的数量的总和。今年第一个季度,这类混合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经有了20只,再次预示着这类基金的年发行量又将走上新高。

  我们认为,只有这样的混合基金,才是在充分理解了混合基金的定义之后所设计出来的、主流的混合基金。回顾混合基金的发展历程,像第一阶段那样在混合基金契约里对股票投资仓位的上下限做出明确的限定,理论上没有什么不可以,但当全行业都这么做的时候,就凸显出认知上的偏差了。像第二个阶段那样做,股票投资仓位都是30%至80%型的,偶尔出现几只,没有关系,但若集体一致出现,就明显不妥了,有受到管制的显著痕迹。从2013年开始,混合基金回归了主流,表明行业对于混合基金的含义已经有了更加充分的理解和更加深刻的领会,随着它们发行数量和发行占比的大幅度升高,或将会大概率地由此推动中国公募基金管理市场部分投资管理理念的丰富和完善,让混合基金也绽放出绝对收益的鲜花。

  新型混合基金引行业走入新天地

  2013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基金出现快速发展的局面,除了电商渠道介入基金销售这个原因之外,货币基金自身具有稳定的绝对收益表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进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的混合基金,不仅具有做出稳定的绝对收益的潜质,更有做出绩效高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空间,因此,这类新型的混合基金值得市场各方多多重视。

  (一)通过新型混合基金,以真正全方位的资产管理服务,为投资者创出稳定增长的绝对收益

  新型的混合基金,即股票投资仓位的下限为零、上限为95%的产品,同时,如果这些基金带有绝对收益类业绩比较基准,那将更好。通过新型的混合基金,让基金经理在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主要投资股票,在债券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主要投资债券,以灵活、准确的大类资产配置,切实规避系统性风险,为投资者创出稳定增长的绝对收益。所谓真正的全方位资产管理服务,从公募基金的角度来看,其投资策略中不仅仅要包含有标的选择、行业配置,还应该有大类资产配置,而这恰恰是以往很多主做股票的基金普遍缺失的。

  回顾过去8年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变动情况,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这样两个十分显著的现象:第一,混合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变动特征与股票基金一致;第二,混合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基本上是在围绕着70%这个高度做窄幅波动。这两个情况表明,前期,行业整体把混合基金管理的类似股票基金,长期竭力追求高仓位的股票投资。

  在混合基金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它们所具有的大类资产配置调整空间从50个百分点到90个百分点不等;在第二个阶段,统一是50个百分点。这就是说,混合基金所具有大类资产配置调整空间远大于股票基金,但是,在实际的投资运作过程中,基金经理并没有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对此,基金公司方面的解释主要有:集中精力做股票;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等等。事实上,无论何种解释,都掩盖不了他们违背基金契约这个原则性的重大错误。基金管理人如果不主动地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就等于主动放弃了一项良好的、规避某大类资产系统性风险的有效方法和策略,很不应该。

  难道是基金公司没有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吗?不是。第一,如果没有,这个行业就没有必要存在;第二,从它们的新产品发行情况来看,有的时候,它们重点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有的时候,它们重点发行权益类产品,前者如2008年大量发行债券基金,后者如2009年大量发行指数型基金,这些历史事实都表明它们具有一定的择时能力。

  不应该只有私募基金才可以号称绝对收益,借助新型的混合基金,公投资募基金也应该可以做得到。只有这样做,才能够让部分投资者安心实现“懒人理财”的目标,即通过真正不需要投资者择时的新型混合基金,让投资者把资金长期放在基金公司,让基金公司在做好资产管理服务、为投资者创造稳定收益的同时,有稳定的管理费收入来源。

  (二)在新型混合基金发行的时候,辅之以“到点成立”的发行策略

  什么是“到点成立”?《基金法》规定:新基金成立的最低标准是2亿份、200人(场内基金是1000人)。当一只新基金在发行期间任何一个工作日截止时的累计规模达到上述条件之后,就应该立即停止发行,并立即开始办理相关的后续手续。

  实行“到点成立”有很多优点:(1)让发行的作用回归本位,即是为了成立一只基金,而不是通过发行来做大规模。(2)满足备案制之后的快速发行要求,提高发行效率。(3)化解银行的档期障碍,让更多的新基金能够顺利发行。(4)成立规模不大,便于新基金的快速起步运作。(5)便于新基金在运作初期快速获取收益。(6)便于持续营销的宣传。这是基于前两条内容有良好结果基础之上的。(7)增加渠道的收入,因为申购费率高于认购费率。(8)促进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基理念,因为现在依然有不少投资者只知道在发行时认购1元钱面值的基金,他们既不懂得申购,更不懂得申购具有良好过往业绩表现的一些老基金。(9)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平地对待所有的持有人。因为按照以往的惯例,如果新基金发行的周期较长,在发行初期认购的资金就有可能沉淀至少一个月。

  (三)以多种多样创新型的制度设计,来保障新型混合基金的发展。这些制度主要包括:混合基金产品库制度、系列产品管理制度,混合基金的规模上限灵活控制制度、混合基金团队管理制度,等等

  新型的混合基金完全可以做出多种多样的产品来。例如,在股票投资方面,可以参照当前股票基金对于投资范围的各种限定,在产品设计时给予多种多样的选择;同样,在债券投资方面,可以参照债券基金现有的很多做法。多种多样的股票投资组合、多种多样的债券投资组合,这两类组合再分别以不同的方式组合起来,就可以形成一个庞大的产品库。以此产品库为基础,借助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选择合适的发行时机,一个又一个系列的混合基金就能够发行出来了。

  由于新型混合基金特别强调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为了日后流动性方面的便利,这便对于基金的总体规模控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对此,基金公司方面其实不必有过多的顾虑,因为:(1)各个公司是否都能够做好业绩,尚为未知数;(2)在备案制背景下,产品将越发越多,基金的平均规模有日渐走小的趋势;(3)可以对新型混合基金做规模上限控制,即以标的池的总规模为参照,同时,如果业绩做好了,这样的规模控制措施还可以作为营销的题材;(4)如果业绩做好了,有现成产品库做预备,可以继续发行相类似的产品。

  为了充分发挥基金经理的作用,降低基金公司的经营成本,提高基金经理管理工作的边际效应,对于新型的混合基金,要辅之以创新的团队管理制度,即让一个团队来管理多只产品,团队成员的构成既要有专做股票的基金经理,也要有专做债券的基金经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各类投资更加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
  • 叶檀:不必担心创业板走熊
  • 易宪容:同业业务治理将击破楼市泡沫
  • 方泉:牛市只能靠制度红利了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陈思进:欧洲的经济危机结束了吗
  • 高善文:无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天天说钱:“万科魔咒”击倒绿城地产
  • 陶冬:欧央行降息 美国债破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