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投资去哪儿:推荐四类中低风险基金(名单)

2014年05月19日 03:3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养老主题的保守混合基金产品一览

养老主题的保守混合基金产品一览养老主题的保守混合基金产品一览

  货币基金作为高流动性、低风险基金的代表,适合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老年人投资;债券基金波动明显大于货币基金,但中长期来看,投资收益率明显高于货币基金,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的老年投资者可选择;如果老年投资者有2到3年不使用的资金,2年或3年的保本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保本基础上追求一定的投资回报;此外,近两年新增的养老性质基金产品,绝对回报基金产品,部分生命周期基金产品和一些成立时间较早的保守混合基金产品,也比较适合老年人投资。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杨磊

  随着国内社会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养老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养老投资需求也逐渐增大,适合老年人购买的金融理财产品有哪些?

  根据老年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中国基金报理财工作室为养老投资推荐几类基金产品。包括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具有养老概念的保守混合型基金。这四类中低风险基金产品可成为老年人购买基金的选择参考。

  货币基金

  替代定期存款

  对老年投资人来说,风险控制是第一位的,股票市场波动巨大不适合这一人群的特点,五年定期存款收益率尚可但是流动性较差,不能满足因健康等原因引起的临时资金需求。因此,货币基金是老年投资者的基本选择基金产品之一,国内货币基金最大的特色在于风险水平比较低。

  除了在2006年上半年极为特殊的时期,两只货币基金投资中,因浮动亏损集中兑现而出现过一天的亏损之外,其他时间货币基金的万份日收益均未出现亏损。

  对比国内和美国的货币基金,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的运行投资特点就决定了,国内货币基金不会出现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货币基金出现的那种单位净值低于0.99元甚至更低单位净值的现象,因此,除满足现金管理需求外,国内货币基金其实很适合老年人投资。

  从今年前5个月的投资来看,货币基金暂时保持了较高的收益率,余额宝[微博]等互联网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6%,但这样的收益率难以长期维持,因此老年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的时候,对投资收益率不能有过高期望。业绩普遍预计,年内货币基金较合理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在4.5%左右。

  老年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进行投资,一方面是为了抵御通胀,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最新月度涨幅已经下降到2%,投资货币基金完全可以抵御;另一方面是为了获取稳定的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率,对老年投资者来说,银行一年或两年定期存款是老年人投资理财的对比基准,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率需要超过这一收益率水平,一旦货币基金投资收益率低于1年定期存款收益率,则建议老年投资者将货币基金转向投资定期存款。

  如果货币基金收益率能够维持多年,每年比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率高出1%左右,那么5年或10年累积下来的投资收益率将明显高于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率。例如10年时间年化收益率3%的1年定期存款,10年复利效应下总收益率为34.4%,而如果是每年4%收益率的货币基金,则10年下来总收益率可以达到48%以上。

  债券基金

  回避高杠杆品种

  债券基金是一种中低风险的产品,老年人的基金投资中,需要重点研究债券基金产品,这类基金产品除了一些高杠杆品种或投资垃圾债为主的产品之外,整体投资的风险水平不高,适合于老年人以投资保本为基础,追求一定投资增值的需求。

  过去一年,尽管债券基金在部分时间中,也出现过一些亏损产品,有的产品一年亏损幅度还在5%以上,但这些亏损多的债券基金,主要在于高杠杆投资和投资股票的亏损,扣除这两个因素之后,债券基金即使在投资逆境中,亏损幅度也十分有限。

  债券基金从中长期来看,投资收益率还是会明显超过货币基金和银行定期存款,只是投资的时机不同,可能阶段性收益率会低于货币基金或银行定期存款。

  老年投资者需要对债券基金进行精挑细选,选择一些风险水平较低的产品。首先回避高杠杆的债券基金产品,债券基金的杠杆分成两类,一类是投资债券时的杠杆,部分债券基金所投资的债券市值是基金资产净值的200%甚至250%以上,特别是投资在中低信用评级债券上,这样的债券基金尽管在市场风格转向中低信用级别债券时能有不错的收益,但当债券投资风格不在中低信用债时,也会有比较大的损失。另一类杠杆是分级带来的杠杆,建议老年投资者回避债券基金中的高杠杆率的债券基金品种。

  此外,还要看债券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和可转债投资比例问题,那些投资中将很大一部分资产投资于股票和可转债产品的债券基金风险水平比较大,不建议老年投资者投资。

  从风险因素第一,收益因素第二原则来看,老年投资者适合投资于那些风险控制能力较强,投资均衡,不是那么激进的债券品种,进行1年以上的中长期投资。

  保本基金很适合

  但还需综合认识

  如果从老年人投资基金心理来看,保本基金是最适合这一投资心理的产品,保本基础上获取一定的投资收益。但过去三四年,股市债市都遭遇了一些寒流,保本基金多年平均收益率不是特别好,老年人投资保本基金的时候,考虑投资的机会成本问题,还需要对保本基金进行更全面的认识。

  目前国内大多数基金公司的保本基金是以3年为一个保本周期,投资者持有3年之后才可以零费用赎回基金产品。对老年投资者来说,保本基金首先是切合老年投资中的低风险投资需求,即使基金公司投资出现重大失误,担保机构也会给保本,不少保本基金不仅提供1元面值的保本,还提供申购费保本,也就是保本到1.01元左右。

  其次,老年投资者选择保本基金还希望保本基金在三年投资保本的基础上,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不过,由于过去几年的股市和债市环境不是很好,2011年股市债市大跌,2012年最后一个月才反转,2013年下半年债市也不好,保本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并不高,只有一些把握住小盘成长股大涨机会,或者把握住2014年第一季度新股投资机会的保本基金收益率较高,其他保本基金收益率一般。从保本基础上获取收益来看,老年投资者不要对保本基金有太大的期望。

  最后是关注保本基金的流动性问题,由于较高赎回费和阶段亏损的可能,投资一年的赎回费需要2%,并且不少保本基金投资前一年的单位净值低于面值,保本基金整体流动性不足,老年投资者必须认识到保本基金的这种属性,适度适量配置保本基金进行长期投资,最好是选择投资时,即做好投资满3年保本期的准备。

  ■小知识

  找准最低申购费渠道

  对保守混合基金来说,投资者还要关注交易成本问题,特别是申购费及其申购费打折的问题。

  从标准申购费来看,20只保守混合基金中,大多数是1.5%,占13只,还有1只1.2%的申购费,3只1%的申购费和2只0.8%的申购费,标准申购费最高的和最低的相差近一倍,也就是说投资者在银行柜台购买时,这些保守混合基金就是按照标准申购费率进行收取。

  不过,以目前流行的互联网基金申购费打折来看,这些保守混合基金的折后申购费率又有很大的不同,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网上银行都实施4折优惠,同时最低申购费为0.6%,也就意味着标准申购费为1.5%的基金和0.8%的基金,都是折扣0.6%的基金公司直销网上申购费,费率相差很小。

  不过,部分基金公司实施更低的网上银行申购费率,例如华夏、博时等基金公司实施网上申购1折优惠,投资者在基金公司网上银行申购华夏永福养老和博时平衡可以享受1折优惠申购费,优惠后分别为0.08%和0.15%。广发基金[微博]公司近期实施C类收费模式,零申购费,广发稳健等基金也将参与,投资C类收费份额,持有30天以上零申赎费,收取年化0.6%的基金销售服务费。

  只是目前老年投资者在网络申购方面,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指导。 (杨磊)

  20只养老相关保守混合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杨磊

  除了货币基金、债券和保本基金之外,适合老年人投资的还有一批保守混合型基金产品,有历史业绩的产品中包括5只养老基金、3只绝对回报基金、2只生命周期基金和10只其他保守混合基金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整理出这10只基金产品2012年以来的投资业绩,基金设立日期,基金最新份额、基金申购费等信息,供广大老年投资者进行投资参考。

  养老基金

  近两年才兴起

  据悉,基金产品名称中带有养老或类似含义的公募基金是近两年才开始出现的,天弘安康养老是成立时间较早的此类产品,该基金2012年11月28日成立,不过成立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13年的投资业绩并不理想,在全部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13%的情况下,该基金2013年平均收益率1.89%,但2014年以来该基金的业绩十分优异,年初到5月15日净值上涨7.14%,同期主动偏股基金出现了3%左右的亏损。

  中国基金报记者仔细研究后发现,天弘安康养老今年以来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在于新股,该基金所中签的多只新股贡献了不少投资回报,还有部分来自于债券的投资回报。

  2013年以来,上投天颐年丰、华夏永福养老、泰达养老混合、国泰安康养老等养老性质基金相继成立,宝盈祥瑞养老正在发行中,其中,上投天颐年丰和华夏永福养老今年年初以来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71%和1.89%,这一收益率水平和同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基本相当,相比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亏损的主动偏股基金来说,投资收益率较高。

  绝对收益基金产品也在近一年来发展较快,2013年9月成立的上投红利回报,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为1.2%,去年12月新成立的嘉实绝对收益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为1%,最新累计净值达到了1.013元。此外,多年前也有一些以绝对回报为目标的基金,例如国联安安心回报,该基金今年以来以打新股为特色,基金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大大增加,已经达到了近38亿份,今年以来在新股的推动下,取得了6.11%的较高投资回报率。但该基金去年投资收益率较低,亏损2.97%。

  对老年投资者来说,这种绝对收益基金也是不错的投资选择,特别是在新股、债券或股市有系统性整体投资机会的时候,绝对收益基金可适度把握这些投资机会,并且基金亏损的可能性较低。

  生命周期基金

  需仔细甄别

  生命周期基金也是养老基金中的重要品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品线,国内基金中,这类产品比较少,只有汇丰2016、大成2020和汇丰2026这3只基金产品。

  对生命周期基金而言,需要进行仔细甄别,只有那些距离目标时间较近的生命周期基金才是中低风险基金产品,距离较远的产品其实是一只标准的主动偏股基金产品,只有距离目标年数越近,投资越来越保守。

  目前3只生命周期基金中,汇丰2016的投资逐渐变得较为保守,大成2020和汇丰2026投资股票比例较高。从过去两年历史投资业绩也能看出来,汇丰2026和2016在去年的投资业绩分别为21.12%和2.33%,但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投资业绩相反,汇丰2016盈利近1%,而汇丰2026亏损了5.15%,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差异明显,老年投资者适合投资于更保守投资的汇丰2016之类的产品。

  此外,还有10只保守混合基金产品值得老年投资者关注,这些基金的比较基准中,大多股市占比不超过50%,实际投资中,股票资产的产品也不会超过70%,在主动基金的投资偏向保守,这样的投资风格更适合于老年投资者。

  例如,招行平衡2013年的投资业绩为9.26%,今年以来股市投资环境并不好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正收益,今年以来收益率为0.8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
  • 叶檀:不必担心创业板走熊
  • 易宪容:同业业务治理将击破楼市泡沫
  • 方泉:牛市只能靠制度红利了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陈思进:欧洲的经济危机结束了吗
  • 高善文:无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天天说钱:“万科魔咒”击倒绿城地产
  • 陶冬:欧央行降息 美国债破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