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事件驱动策略拔头筹 整体安全边际需关注

2014年05月07日 15:0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月报

  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张宇

  事件驱动策略专题分析

  实行定向增发的股票具备两个优势:其一,定增折扣整体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2006-2013年,我们统计了有境内机构投资者参与的842次定向增发,其中有744次具有折价,折价率平均为20%,最高为86%,集中于15-30%的区间,近年有下降的趋势,亦大都集中于10-20%的区间。其二,定增整体提供较高的相对收益。从实际结果看,过去8年平均绝对收益率为25%,相对收益率为27%。不过,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由于定增项目本质上还是股票多头,因此在行情不佳的情况,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如2012年解禁的定增项目绝对收益率低至-24%,而且有87%项目的收益率为负。

  定向增发策略通常采取以下两种模式:普通模式。这种模式比较简单,私募借助于渠道一次性募集资金,成立产品,待找到合适的定增项目后再进行投资。为了解决资金与项目的时间错配问题,私募会一般先确定项目,在募集资金尚未到位时,先行垫付部分资金,待资金募集完成后再转移给投资者。但是,这种模式通常只投资于一个项目,无法分散个体风险。主基金/子基金结构模式(Master/Feeder结构模式)。主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的形式,投资于非公开发行股份。主基金相当于基金“蓄水池”,滚动投资,长期存续。子基金类似于开放式基金,投资于主基金。子基金主要是为了源源不断地募集资金。

  大宗交易策略是指基金经理在大宗交易平台,以较二级市场价格10%折让的价格批量买入股票,获取股价上涨收益和大宗交易折价收益。不过,由于该策略的成交量较大,卖出时需关注流动性风险。

  私募基金2014年2月业绩回顾:

  股票多头策略私募产品2014年2月平均收益为0.98%。其中,管理型、分级型私募业绩分别为1.05%和0.02%。其他类型策略中,高风险策略中的事件驱动策略、(全球)宏观策略私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2%和0.31%;低风险策略中的相对价值策略-相对价值套利策略、股票对冲策略-市场中性策略、固定收益策略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6%、0.86%和0.60%。

  在股票多头策略中,对于管理型私募,业绩排名前三的私募产品依次为长安信托-安盈1号(长安投资146号)、中融-泽泉-涨停板1号、中融-鑫柏源1号,收益率依次为30.28%、28.99%、22.19%。对于分级型私募,整体业绩表现欠佳,收益率最高不及10%。

  在其他类型策略中,相对低风险策略私募收益排名前三的依次为外贸信托-锝金二号、兴业信托-道冲ETF套利稳增、有限合伙-锝金一号,收益率分别为6.28%、6.18%和5.04%,两只为市场中性策略,一只为相对价值套利策略。对于相对高风险策略私募,收益较高的5只产品依次为五矿信托-远策定增恒盈、有限合伙-双隆量化基金1期、华融信托-添富2号、华融信托-晟乾、有限合伙-凯丰对冲一号,2月收益率分别为39.09%、18.07%、13.76%、11.08%、10.65%,有三只采用的是事件驱动策略,一只为多空对冲策略,一只为(全球)宏观策略。

  第一部分:事件驱动策略专题分析

  2013年,实行事件驱动策略的产品平均取得了36.29%的收益率,在各种策略中拔得头筹。本期,我们将对这一策略进行介绍分析。

  在海外市场,根据HFR的分类,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包括4类:股票对冲策略(Equity Hedge Strategy)、全球宏观策略(Macro Stategy)、相对价值策略(RelativeValue Strategy)、事件驱动策略(Event Driven Stategy)。其中,在事件驱动策略中,基金经理关注公司的并购、重组、财务危机、收购、股票回购、债务调换、证券发行或者其他资本结构变动事件,利用以上事件所引发的市场变化进行投资。事件驱动策略具体包括行为主义策略(Activist Strategy)、信用套利策略(Credit Arbitrage Strategy)、危机重组策略(Distressed Restructuring Strategy)、并购套利策略(Merge ArbitrageStrategy)、特殊情形策略(Special Situations Index Strategy)、复合策略(Multi-Strategy Strategy)这5类子策略。

  行为主义策略:主要指那些旨在获取公司董事会的代表权,从而影响公司的政策、战略的事件,比如:资产出售、部门分拆、红利发放、股份回购、管理层变更等。

  信用套利策略:基金经理运用基本面分析来评估债券发行方信用增进带来的债券的获利机会。

  危机重组策略:该策略主要投资已经进入或者即将进入破产流程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其交易价格往往会低于发行价或到期的票面价。与特殊情形子策略不同的是,该策略主要运用债权(使用率大于60%),不过也保持一些相关的股票风险。

  并购套利策略:该策略主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并购套利投资机会通常是跨国的、多边的国际交易,从而牵涉多个地域的监管机构,因此公司信用风险通常较低。

  特殊情形策略:主要投资于破产的股票和退出资产重组程序的股票。

  复合策略:主要指单一子策略使用率不超过50%的事件驱动策略。

  图表1:海外对冲基金策略指数收益率比较

2010

2011

2012

2013

  全球对冲基金

5.19%

-8.87%

3.51%

6.72%

  股票对冲策略

8.92%

-19.08%

4.81%

11.14%

  全球宏观策略

-1.73%

-4.88%

-1.00%

-1.79%

  相对价值策略

7.65%

-4.00%

3.62%

2.96%

  事件驱动策略

1.98%

-4.90%

5.96%

13.87%

  行为主义策略

15.04%

-16.87%

9.34%

19.22%

  信用套利策略

10.91%

4.10%

10.64%

12.66%

  危机重组策略

8.34%

-8.04%

0.94%

5.37%

  并购套利策略

5.69%

-2.09%

0.95%

4.03%

  复合策略

4.47%

-4.85%

5.67%

8.20%

  特殊情形策略

1.55%

-3.71%

5.50%

18.17%

  来源:HFR、国金证券研究所

  从海外数据看,2010-2011年,相对于其他三类策略,事件驱动策略表现居中;2012-2013年,事件驱动策略领先于其他各类策略,其在牛市中的优势渐显。在事件驱动各类子策略中,行为主义策略的波动性最大,信用套利策略的收益率稳定在较高水平。

  不同于海外事件驱动策略的子策略,我国证券市场及对冲基金尚处于发展阶段,可考察业绩的事件驱动策略,更多围绕定向增发策略、大宗交易等事件展开,其中又以定向增发策略为主。下文分别对这两类子策略予以展开阐述。

  图表2:2013年各种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定向增发策略:关注安全边际,高收益亦伴随高风险

  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2011年修订)》规定,1)发行对象不超过10名;2)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可以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也可以为发行期的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3)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实行定向增发的股票具备两个优势:其一,定增折扣整体提供安全边际。2006-2013年,我们统计了有境内机构投资者参与的842次定向增发,其中有744次具有折价,折价率平均为20%,最高为86%,集中于15-30%的区间,近年有下降的趋势,集中于10-20%的区间。其二,定增整体提供较高的相对收益。上市公司实行定向增发是因为有好的投资项目,因此对其股价有较强的提振作用。从实际结果看,过去8年平均绝对收益率为25%,相对收益率为27%。不过,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由于定增项目本质上还是股票多头,因此在行情不佳的情况,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如2012年解禁的定增项目绝对收益率低至-24%,而且有87%项目的收益率为负。

  图表3:定向增发平均折价率和解禁后收益率(%)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图表4:定向增发相对收益(%)和亏损占比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定向增发策略通常采取以下两种模式:普通模式。这种模式比较简单,私募借助于信托、券商资管、专户等渠道一次性募集资金,成立产品,待找到合适的定增项目后再进行投资。为了解决资金与项目的时间错配问题,私募会一般先确定项目,在募集资金尚未到位时,先行垫付部分资金,待资金募集完成后再转移给投资者。但是,这种模式通常只投资于一个项目,无法分散个体风险。同一家投资顾问旗下的不同产品由于参与的项目不同,因此产品间收益率的差别较大。主基金/子基金结构模式(Master/Feeder结构模式)。主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的形式,投资于非公开发行股份。主基金相当于基金“蓄水池”,滚动投资,长期存续。子基金类似于开放式基金,投资于主基金。子基金主要是为了源源不断地募集资金。具体运作模式为,不同的投资者申购、赎回子基金份额,子基金再申购、赎回主基金份额,由主基金投资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主基金净值的增长即为子基金的投资收益。同一家投资顾问旗下的不同产品,即子基金,均投资主基金,参与的项目相同,因此产品间收益率仅有微小差异。

  主基金嵌套子基金模式的优势在于:一方面,解决了资金募集问题,可以源源不断的募集资金,而且提高了资金量;另一方面,大量的资金可以投资于多个项目,有效分散个体风险。子基金可以参与主基金参与的所有定增项目,既包括子基金成立之前,主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也包括子基金成立之后,主基金介入的定增项目。

  但是这种模式只能分散个体风险,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为了解决该问题,衍生出事件驱动策略叠加市场中性策略这类复合策略。从子基金中抽出一部分的资金投资于股指期货,对冲掉系统性风险,获取阿尔法收益。

  图表5:主基金/子基金结构模式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上海数君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运用该种模式,而且研发了定向增发指数。该指数自2010年12月23日开始编制,选取“非特定对象”可以认购,且发行价低于二级市场流通价的定向增发A股作为成分股,在增发认购日将其纳入,待增发股份锁定期满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将其剔除。从编制之日起到2014年2月底,博弘定增指数累计上涨25.44%,同期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下跌31.66%和21.57%,超额收益显著。

  图表6:博弘定向增发指数与沪深300、中证500走势对比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大宗交易策略

  大宗交易策略是指基金经理在大宗交易平台,以较二级市场价格10%折让的价格批量买入股票,获取股价上涨收益和大宗交易折价收益。不过,由于该策略的成交量较大,卖出时需关注流动性风险。

  瑞安思考是一家采取大宗交易策略的对冲基金公司。瑞安思考的投资理念是以大宗交易为主,有套利机会则首选套利,没有套利机会则会选股,做趋势投资。核心人物岳志斌。代表产品为中融-思考一号,成立于2010年5月31日,截止2月底净值为1.5037元;2013年收益率15%,标准差为13.50%,下行损益为12.62%,夏普比率为0.89;2011-2013年累计收益率40.21%,标准差为19.72%,下行损益为27.53%,夏普比率为1.34,风险收益配比较好。

  第二部分:私募基金2014年2月业绩回顾

  事件驱动策略私募拔得头筹

  2月,A股市场的利空消息较多:人民币快速、大幅贬值,央行[微博]持续、大量实行正回购,杭州等地楼盘低价抛售,某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相关业务等,导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表现均欠佳。具体来看,上证指数、中小板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07%、0.02%和4.08%。行业上看,绝大多数行业实现了上涨;其中,电力设备、餐饮旅游、石油石化、汽车、纺织服装涨幅居前,超过5%;传媒、非银行金融、家电、国防军工、房地产、煤炭跌幅居前,在3%以上。尽管市场环境不佳,但是纳入统计的1104只私募基金凭借对个股的把握,仍然取得了平均0.93%的绝对收益。

  图表7:今年以来,私募与主要指数涨跌幅对比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图表8: 2014年2月各行业指数涨跌幅对比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股票多头策略私募产品2014年2月平均收益为0.98%。管理型、分级型私募平均业绩分别为1.05%和0.02%。

  2月有922只产品纳入管理型私募统计,500只(占比54%)实现了正收益,其中,5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10只产品的收益率介于15-20%,33只产品的收益率介于10-15%。收益率最高为30.28%,收益率最低为-32.62%,首尾相差63个百分点。

  2月有65只产品纳入分级型私募统计,38只(占比58%)为投资者创造了正收益,收益率均不足10%。收益率最高为9.46%,最低为-9.12%,首尾相差19个百分点。

  图表9:2014年2月传统策略私募(管理型)业绩分布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图表10:2014年2月传统策略私募(分级型)业绩分布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其他类型策略中,相对高风险策略中的事件驱动策略、(全球)宏观策略私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2%和0.31%,相对低风险策略中的相对价值策略-相对价值套利策略、股票对冲策略-市场中性策略、固定收益策略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6%、0.86%和0.60%。

  在股票多头策略中,对于管理型私募,业绩排名前三的私募产品依次为长安信托-安盈1号(长安投资146号)、中融-泽泉-涨停板1号、中融-鑫柏源1号,收益率依次为30.28%、28.99%、22.19%。尚雅有5只产品业绩排名前十,今年前2月业绩较好,下文予以重点介绍。对于分级型私募,整体业绩表现欠佳。

  尚雅坚持“价值投资、品质投资、科学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偏好成长股。尚雅认为2014年仍为结构性行情,高成长行业依然蕴藏巨大的潜能,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看好手游(行业景气度高,去年有100亿的规模,预计今年将会翻两倍)、广告(电视台的广告规模有1000亿,从用户量推测,移动互联网广告规模将超过1万亿,移动互联网将取代传统媒体,视频公司会成为新的传媒集团)、电商(新渠道的开辟对传统的线下商业模式造成很大冲击,正如淘宝1天的销量超过全国百货公司总和,预计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三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图表11:2014年2月传统策略私募基金收益前10

管理型私募基金 分级型私募基金
名称 管理人 截止日期 净值 收益率 名称 管理人 截止日期 净值 收益率
长安信托-安盈1号(长安投资146号) 深圳市安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4-2-28 0.9156 30.28% 中融-中冠-景富1号 上海景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1205 9.46%
中融-泽泉-涨停板1号 广东泽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4496 28.99% 联华信托•财富22期 深圳市融泰祥投资有限公司 2014-2-28 1.1562 8.08%
中融-鑫柏源1号 上海鑫柏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2999 22.19% 长安信托-淳信1期(长安投资170号)分层式(二期) 北京淳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0437 7.15%
深国投•尚雅7期 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10 129.66 20.59% 中信信托-光华上智(融赢领航1号第1期投资组合) 四川光华上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0.9309 6.06%
深国投•尚雅2期 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10 148.47 20.23% 中融-中冠-嘉伦5号(中融增强21号—第16期) 武汉嘉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0116 5.97%
深国投•尚雅6期 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10 129.64 18.83% 中海信托-虑远1号 杭州虑远投资有限公司 2014-2-28 1.1089 5.04%
深国投•尚雅4期 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10 160.79 18.18% 中信信托-卧龙二期(稳健1303F期) 上海沃珑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4-2-21 1.1718 4.34%
深国投•尚雅3期 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10 146.45 18.06% 中融-吾同1号 上海吾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0872 3.90%
有限合伙-天马一期 沈阳天马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0 1.6329 18.04% 粤财信托-航长红棉1号 广州市航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0373 3.83%
中融-金河新价值成长一期 浙江金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2014-2-18 0.8483 17.97% 中融-方得稳健成长01号 方得(北京)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014-2-21 1.0288 3.19%

  在其他类型策略中,相对低风险策略私收益排名前三的依次为外贸信托-锝金二号、兴业信托-道冲ETF套利稳增、有限合伙-锝金一号,收益率分别为6.28%、6.18%和5.04%,两只为市场中性策略,一只为相对价值套利策略。金锝旗下的5只产品2月收益率排名均在同类前十,而且1月收益率同样排名同类前十,我们下文予以重点介绍。对于相对高风险策略私募,收益较高的5只产品依次为五矿信托-远策定增恒盈、有限合伙-双隆量化基金1期、华融信托-添富2号、华融信托-晟乾、有限合伙-凯丰对冲一号,2月收益率分别为39.09%、18.07%、13.76%、11.08%、10.65%,有三只采用的是事件驱动策略,一只为多空对冲策略,一只为(全球)宏观策略。

  金锝创建于2012年5月,是一家定位于完全市场中性策略的创新型资产管理公司,在获取目标收益率的基础上,最大化程度降低风险。核心人物任思泓,先后在汇丰银行、美国银行、摩根斯坦利担任基金经理,负责开发和管理对冲基金,回国后加盟中金,推出股指期货套利系统。金锝资产管理规模在10亿以下,在运作产品5只,3只实行市场中性策略,2只实行相对价值套利策略。

图表12:2014年2月其他策略私募基金-管理型收益前10

低风险私募基金 偏高风险私募基金
名称 管理人 截止日期 净值 收益率 名称 管理人 截止日期 净值 收益率
外贸信托-锝金二号 上海金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1290 6.28% 五矿信托-远策定增恒盈 天津远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3.2120 39.09%
兴业信托-道冲ETF套利稳增 福建道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1055 6.18% 有限合伙-双隆量化基金1期 上海双隆投资有限公司 2014-2-28 0.9917 18.07%
有限合伙-锝金一号 上海金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4497 5.04% 华融信托-添富2号 武汉嘉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2.0284 13.76%
外贸信托-金锝5号 上海金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0576 4.78% 华融信托-晟乾 天津市晟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1774 11.08%
外贸信托-金锝二号 上海金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1335 4.73% 有限合伙-凯丰对冲一号 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6730 10.65%
外贸信托-金锝量化套利 上海金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3050 4.33% 华融信托-金牡丹晟乾鸿典 天津市晟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0088 7.77%
长安信托-稳健19号债券投资 上海元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0.9837 4.22% 有限合伙-金种子一号 通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4-2-28 0.9321 7.30%
中信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 盈融达投资(北京)有限公司 2014-2-28 1.0845 4.08% 有限合伙-国道量化基金一号 国道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014-2-28 1.1070 5.45%
外贸信托-尊嘉ALPHA 北京尊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2511 3.50% 外贸信托-外贸思考3号A 瑞安思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0993 4.67%
华润信托-博道量化对冲1期 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1 1.0473 3.44% 中融-思考一号 瑞安思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4-2-28 1.5037 3.93%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11名中国渔民在南海被抓走 菲承认抓扣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5-1大阪 视频
  • 娱乐贾乃亮否认李小璐涉不雅视频 爆粗急护妻
  • 财经瑞士承诺交出外国人银行账户资料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防早恋禁止男女生结对就餐(图)
  • 冬子:从年报看社保基金14年投资布局
  • 孔浩:房地产政府救市伤了谁
  • 易宪容:IPO重启所面临困境是什么
  • 天天说钱:扩容战车轰然碾过证监会
  • 叶檀:地方楼市微刺激无效
  • 许一力:地方政府救市还是自救?
  • 姚树洁:李克强出访非洲我论中非战略
  • 一和家家:成交不足制约反弹空间
  • 水皮:房价的一切都在趋于正常
  • 黄祖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财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