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11只基金涨一成 QDII占近半壁江山

2014年05月06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曹淑彦

  今年前4个月,主动股基业绩差强人意,主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整体跑输大盘。在业绩相对领先的基金中,QDII基金表现抢眼。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共有11只基金今年前4个月的业绩在10%以上,其中QDII占据近半数。

  主动股基下跌5%

  QDII表现抢眼

  整体来看,今年前4个月,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好于股票型基金。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大盘下跌4%,股票型基金净值整体跌幅为5.75%,其中主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跌幅为5.26%,跑输大盘。混合型基金也下跌2.77%,其中主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跌幅为2.63%。债券型基金前4个月收益率为2.36%,其中主动型封闭债基收益率最高,为3.54%。

  4月市场大跌使得基金业绩排名发生很大的变动,排名比拼的是抗跌性。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基金业绩前三名分别为长城久利保本混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兴全轻资产股票,收益率分别为20.63%、14.54%和14.1%。3月底,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排名仅为第7,兴全轻资产股票以26.27%的收益排名第一。长城久利保本混合排名上升或源自两方面,在一季度积极参与打新,为其收益增厚颇丰;在3月底时股票仓位大降,规避4月市场下跌。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实际表现较好,除了整体实现正收益,更有多只基金4个月就实现6%以上的收益,金鹰元盛分级债、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新华纯债添利债券收益率均在6.5%以上,排名居前。

  凯石工场建议5月可以考虑提高投资组合中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对于利率债或是高评级信用债投资比例较高的基金都可进行配置。

  QDII表现抢眼

  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表现抢眼,尤其是投资海外房地产的REITs主题基金和部分投资油气能源类大宗商品的QDII基金。5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数据截至4月29日)收益率超过10%,分别为诺安全球不动产、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鹏华美国房地产、华宝油气以及信诚全球商品主题。

  分类来看,今年以来QDII股票ETF和美国市场QDII表现较差,主题型QDII平均收益能够达到5%以上。QDII基金经理表示,美国REITs一季度表现明显优于主要股指。主要发达国家的地产市场仍处于复苏通道,全球REITs市场的表现均显著强于股市。预计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将继续推动美国REITs行业的上涨。在一季度末,诺安全球不动产基金根据市场变化适当提升了REITs仓位,主要仍配置了美国的REITs品种。

  海通证券建议,5月可以关注投资于美国的QDII产品。在美国就业数据向好,经济稳步复苏的情况下投资美股的QDII依然是较好选择,而欧元区和新兴市场均面临一定的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暂时回避。

  受业绩导向的影响,一季度有14只QDII实现净申购,尽管净赎回情形依旧,但与上一季度仅5只QDII实现净申购的情况比较,QDII申赎形势有了好转。其中,受益美国市场的持续向好,主要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维持净申购势态,国泰纳斯达克[微博]100、广发纳斯达克100、博时标普500、易方达标普消费品、华安纳斯达克100、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嘉实美国成长等美国股票QDII均受到投资者不同程度的净申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霸遇车祸 等交警期间背107单词(图)
  • 大摩华鑫:关注三大领域的投资机遇
  • 洪平凡:中国机会与世界投资
  • 叶檀:棚改是中国式缩小贫富的方式
  • 郎咸平:“新政”能否改变中国
  • 皮海洲:对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几点建议
  • 天天说钱:万科为何“恐惧”
  • 刘远举:限牌限行是低效政策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