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季报揭改清盘条款真相:散户几近跑光

2014年04月25日 01:29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散户几近跑光 机构占比被提高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宋娅)随着一季报的披露,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在申赎期间修改基金清盘条款的原因彻底被揭开。一季报显示,泰达宏利信用合利定开债基的个人投资者几近跑光。如是不是修改终止条款,该基金很可能成为首只被迫清盘的基金。

  作为一只成立于去年3月19日的定期开放债基,3月19日至4月16日是泰达宏利信用合利定开债基(以下简称“泰达信用合利”)首个开放申赎期。近日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信息截止日期为3月31日,泰达信用合利的申赎期还未过半。然而其中的申购赎回数据足以证实外界对泰达信用合利踩到清盘地雷的猜测。

  4月4日,泰达宏利发公告宣布对泰达信用合利的终止条款做出修改,删除了原第三项条款。在其原有基金合同中,第三项条款内容是“本基金前十大持有人持有超过90%以上的本基金净资产”。其余两项分别是“若在开放期最后一日,本基金的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和“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依据原合同,一旦上述三项条款中任意一条发生,基金合同都将于次日终止并进行基金财产清算。而泰达宏利在基金开放申赎期间突然修改终止条款的行为也让人怀疑其是否已经触及这一红线。但泰达宏利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没有做出正面回答。

  一季报的披露揭开了这一谜底。截至3月31日,泰达信用合利定开债基AB类份额原规模为35.8亿份和7.82亿份,然而在经过9个开放申赎日后,两类份额分别遭赎回23.3亿份和7.45亿份,赎回比例为65%和95%。而期间申购资金分别仅有零头2.2万元和1.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成立时,其B类份额几乎都为个人投资者所持有,持有比例超90%。而该份额打开后,正好遭赎回95%。由此可见,B类份额中,个人投资者资金几乎集体撤离。A类份额遭赎回比例看起来低一些,但此规模数据仍难掩散户出逃的事实。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A类份额成立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分别为55.18%和44.82%。“大部分机构投资人对信用合利的产品有信心,无意大规模赎回”,泰达宏利基金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此,65%的赎回份额中很可能绝大多数为个人投资者。

  个人投资者的大规模撤离,自然也让该基金净资产高度集中在少数机构投资者手中。这很可能就是泰达宏利在4月4日公告宣布对相应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进行删除,以防被清盘的缘由。

  事实上,如果泰达宏利不及时删除上述第三项清盘条款,那么泰达信用合利或许真的会面临清盘命运。“据我所知,信用合利基金最后的规模大概在10亿元左右”,接近泰达宏利基金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后期还有部分个人投资者赎回了所持有份额。也就是说,在3月31日之后,该基金继续遭遇净赎回。

  按照开放期安排,泰达信用合利已于4月17日开始了新一轮为期一年的封闭运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中科院提城镇化路线图:人口导入城市郊区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刘杉:宏观调控之翠花上酸菜
  • Value:IPO批量发行到底利空了谁?
  • 江濡山:如何“认知”既得利益者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
  • 江濡山:亚洲冲突大戏刚刚拉开序幕
  • 水皮:蓝筹股必须“讲政治”
  • 王海滨:后十年最大贸易机会在农产品
  • 叶檀:这只鸡半夜不叫 那只鸡也会叫
  • 李锦: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