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发行渐热 热门主题日趋饱和

2014年04月18日 01:19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近期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再度来袭。自去年以来,基金公司开发相关产品的热情日益高涨,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上报这类产品。业内预计2014年将是行业指数分级基金迎来大爆发的一年。不过,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短期内市场对未来走势趋于悲观,股债分级尚未见明显机会。

  细分分级产品密集来袭 热门主题行业日趋饱和

  从基金公司近来密集推出或上报的产品来看,行业指数分级产品布局日趋饱和,分级基金已覆盖或即将覆盖资源、房地产、医药、有色、金融、证券、非银金融、TMT、食品饮料、军工、环保等热门主题行业。

  上周新成立基金中就有2只指数分级基金。其中,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是业内首只跟踪军工指数的分级基金,该产品对市场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市场提供了博取军工板块交易型机会。分析指出,从历史情况来看,与邻国的军事摩擦、领土争端、地缘局势升级等均可能激发市场对军工板块的投资热情,以往投资者只能通过购买军工个股来实现短期波段操作,但由于准确选股存在困难,军工板块杠杆指基的推出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国泰基金[微博]在2013年成功发行国泰房地产指数分级和国泰医药指数分级之后,此后又上报了国证食品饮料指数分级、深证T MT 50指数分级和国证有色金属指数分级,其中前两只基金已经获批;信诚中证T MT产业指数分级基金也已经获批,新华基金[微博]也上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申万菱信[微博]基金上报了证券、军工、环保三只行业分级基金,其中申万证券分级基金已经发行上市;鹏华基金也于去年底集中上报了中证800非银指数、中证信息技术指数、中证800指数三只分级基金,其中前两只正在发行期。

  另外,国内首只港股分级基金———添富恒生基金近日在深交所[微博]上市。添富恒生所跟踪的恒生指数是香港市场的核心指数,反映了最优质的香港龙头上市公司表现。恒生指数成分股中有近60%的权重来自汇丰控股、长江实业、新鸿基地产、香港交易所等本地的龙头企业,还有35%左右的权重来自腾讯控股等优质内地企业。从此前披露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来看,散户成为该只分级基金的主要投资者。本次上市交易的恒生A、恒生B的份额均为1.097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2.77%,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97.23%。

  市场走势趋于悲观明显套利机会难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针对分级基金市场情绪走势编制的“分级基金情绪指数”分析显示,3月份,市场走势分化,小盘股明显弱于大盘股。截至3月末,沪深300指数全月下跌1.50%。分级基金情绪指数在3月持续上扬,直至月末也未显示减弱迹象,确认了沪深300的下跌趋势,表示短期内市场对未来市场走势趋于悲观,沪深300指数短期内或将维持弱势。分级基金情绪指数是沪深300指数的滞后指标,其拐点一般出现在沪深300指数的拐点之后,如情绪指数未出现反转,沪深300指数延续原来的走势是大概率事件。

  具体来看,在基础份额的净值表现上,3月份市场普遍下跌,股基也普遍走弱。其中,国泰国证房地产、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和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涨跌幅分别为11.00%、-0.83%和-1.37%;申万菱信中小板、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和银华消费主题分级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8.37%、8.20%和7.36%。

  而3月债市基本处于震荡整理状态,剔除3月打开优先份额申赎的债基,鹏华丰信分级、鹏华丰利分级和金鹰元盛分级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40%、1.20%和1.13%;银华中证转债、长盛同丰分级和泰达宏利聚利分级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1.30%、1.25%和0.68%。

  从基础份额折价率情况而言,3月份大多数可配对转换的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都维持在0附近,大多数时间在-1%到3%的区间内震荡,波动较往期有所扩大。部分出现过较明显的套利机会的分级基金,交易都极为清淡,套利机会难以兑现。“总的来看,随着投资者对于分级基金理解程度的加深,流动性较好的分级基金,已很难出现明显的套利机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白岩指出。

  优先份额净值表现方面,二级市场表现分化较大。泰信基本面400A、国泰国证房地产A和招商沪深300高贝塔A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7.00%、3.16%和2.78%;万家中证创业成长A、国金通用沪深300A和南方新兴消费收益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13.34%、12.90%和7.37%。分级债基优先份额中,国泰互利A、银华中证转债A和富国汇利回报分级A表现居前,其价格涨幅分别为0.56%、0.21%和0.10%;嘉实多利优先、中欧鼎利分级A和德邦企债分级A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7.09%、1.64%和0.70%。

  另外,受板块走势分化影响,进取份额净值变化也在3月份出现分化。其中,如国泰国证房地产B、国投瑞银瑞和远见和国联安双禧中证100B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8 .86%、-1.58%和-2.13%。申万菱信中小板B、银华锐进和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17.89%、15.60%和15.53%。二级市场上,债基进取份额的价格较净值走势亦出现分化。其中,工银瑞信[微博]增利B、中欧鼎利分级B和银河通利B表 现 居 前 , 涨 幅 分 别 为2 .55%、0 .79%和0.57%;天弘同利分级B、富国汇利回报分级B和鹏华丰利B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24.41%、6.63%和6.59%。

  利空因素逐渐显现 进取份额谨慎观望

  利空因素在过去的3月份逐渐显现,市场随之回调,大小盘和板块间出现分化。而对于4月份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分级基金投资,白岩表示:“分级股基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分级股基进取份额时,应注重其流动性状况及标的指数是否适宜。优先份额方面,多数优先份额到期收益率维持稳定,基本处于6%附近,稳健的投资者可适当选取。”他认为,经济仍处于转型修复期,高层对G D P增速目标的容忍度加大,未来仍将大力发展服务业以求得在中高经济增速下保持良好的就业率。流动性角度来看,再融资压力较大,资金利率难以维持较低水位。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年报效应促大盘蓝筹股和小市值品种表现继续分化,众多蓝筹公司大比例分红,股息率较高,有望改善A股投机氛围过浓的状况,预计短期市场“二八分化”格局仍将延续。

  而在分级债基方面,经济增速的疲软、较低的通胀率均对债市形成支撑。但目前债市的核心逻辑在于流动性。2014年接近2.8万亿规模的信用债到期,二季度就有超8000亿到期,较大的再融资压力、信用风险以及稳增长导致的投融资之间的矛盾,均可能推升短期流动性风险,进而拖累债市。由于债市上涨压力较大,短期内趋势不明,建议分级债基进取份额投资者暂时予以观望。分级债基优先份额方面,近期新发行的优先份额,大多采用了浮动收益的形式,在当前阶段其约定收益还较为可观,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适量配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