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荡致基金募集规模减半 新基空仓待机会

2014年04月17日 08:1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叶静

  A股市场再次进入振荡区域,偏股型基金的业绩从3月份开始几乎全线下跌,重仓成长股产品跌幅更加严重。虽然基金发行仍旧“如火如荼”,但是投资人的心态却趋于谨慎,3月以来基金的首募规模明显下降,相比前两个月缩水5成。而此前已经完成募集的基金,迫于经济数据不佳,也多是空仓等待机会。

  基金公司发行忙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处于发行期的24只产品中,偏股型仍占主流,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各10只,另有4只债券型基金。新发产品中多为主题型,主要沿着“两会”提及的政策方向展开,大国新经济、节能环保、信息安全、军工等成为主流。

  除上述产品在发行外,待发的基金数量也不少。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显示,3月下半月公告前期已递交申请材料的共21只基金获得受理、1只已核准,基金公司正在等待发行时机。

  不过面对基金发行的“火热”,投资人的态度则非常冷静。据同花顺统计显示,3月下半月共有20只基金完成募集并设立。其中,股票型基金3只,合计募集规模31.99亿元;混合型基金7只,募资规模71.31亿元;债券型基金5只,募得资金17.82亿元;货币市场基金5只,募得资金65.46亿元。这一数字与1月、2月份数字相比出现大幅跳水,降幅达到一半,显示投资者对于后市信心并不足。

  新基空仓待机会

  由于A股市场的连续振荡,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态度也十分谨慎。虽然今年前3个月基金发行市场回暖,部分基金首募规模超过20亿元,但截至昨日,多数产品净值仍在面值附近。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这些基金目前尚未开始建仓或建仓量较低。

  同花顺数据显示,近3个月以来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117只(A、B、C类分别计算),其中股票型基金20只,混合型基金30只。股票型基金中,目前净值最高的为富国城镇发展,为1.038元;净值最低的是成立于3月14日的上投民生需求,为0.974元。成立于2月、3月的混合型基金则多数净值在1.001元附近,最高的是长盛航天海天装备以及银河灵活配置,均为1.005元;净值最低的是东方红新动力,为0.9888元。

  好买财富分析师曾令华表示,由于经济数据不给力,基金经理对市场的态度也十分谨慎。从目前次新基金净值来看,建仓幅度都非常小。另一方面由于预计IPO重启在即,基金空仓也是为了全力打新。

  不过信诚幸福消费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建标则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有关经济下滑的讨论甚嚣尘上。但其实这也是机遇,特别是进入4月份,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发布重点项目清单或地方刺激计划,投资总额超过7万亿元。这对A股会有正向的刺激作用。从地方政府投资清单中,涉及民生、环保和结构调整的项目在增加,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关注在弱化,而城镇化的投资在增加,这值得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
  • 陈思进:人民币贬值 美国急什么?
  • 刘杉:“刺激政策”穿了马甲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国企接班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