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类7日年化收益率暗藏玄机:造假难度不大

2014年04月17日 01:49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理财小提示】

货基选购技巧:七日年化与万份收益为何不一致

余额宝[微博]等货币基金常见问题汇总

  记者 孟凡霞

  去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席卷整个市场,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类似产品,全额宝、余额宝、现金宝、零钱宝等各种宝宝产品满天飞,许多投资者都通过7日年化收益率挑选宝宝产品,但记者发现,个别产品确实收益率高,实际收益却低得离谱。对此,业内人士表示,7日年化收益率可以作假,操作难度并不大,投资者应警惕陷入7日年化收益率误区。

  最新上线的商业银行类余额宝产品是兴业银行的兴业宝,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77%,是当前宝宝军团中最高的,但每万份收益只有0.7766元,排名垫底。而余额宝、微信理财通(华夏财富宝)7日年化收益率在5.28%-5.4%左右,而万份收益都能达到1.4元以上。

  类似的收益率高却不怎么赚钱的情况此前也曾出现过,例如4月4日广发银行[微博]智能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9.428%,万份收益却仅为0.6359元,且该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波动较大,4月8日,该产品收益率就跌破4%,达到3.794%,随后一直徘徊在3.8%附近。

  对此,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与货币基金挂钩的产品,其收益率的描述都用的是7日年化收益率,而这个收益率是以货币基金最近7天的收益情况为基础计算而来的。牛雯提醒投资者,7日年化收益率可以作假,如果想要做高某款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只需要在某一天保证一个高的收益,就会很有效地拉高产品的收益率。而且这个被拉高的结果还会有持续性,最长可以保持7天。“所以,新产品为提高人气而作假7日年化收益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且操作难度并不大。”

  牛雯表示,投资者在投资货币基金时,最多碰到的就是“7日年化收益率”和“每万份已实现收益”这两个数据,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后者,因为这个指标作为一个绝对收益指标,可以明确地反映出投资者每天可以获取多少收益。所有和货币基金挂钩的产品,只要这个指标长期稳定,并且保持较高水平,那么就说明这款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属于佼佼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汉受审自辩:为几百万元犯罪是贬低我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遭11所国外名校抢烦恼拒绝谁(图)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冯矿伟:创业板短线的机会与风险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
  • 陈思进:人民币贬值 美国急什么?
  • 刘杉:“刺激政策”穿了马甲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国企接班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