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A股市场情绪进入甜蜜期

2014年04月16日 17:1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 魏凤春[微博]

  上周公布的宏观数据是CPI与PPI价格数据。3月CPI同比增长率由2月2.0%小幅攀升至2.4%。PPI同比由上月-2.0%继续下探至-2.3%。CPI的回升主要源自于季节性的波动,食品依然是驱动的主要因素。但从环比数据上看,当月食品价格环比下跌1.6%,上行动能不足。在春节效应过去之后,3月非食品价格运行平稳。受原材料价格走势低迷影响,3月PPI同比和环比跌幅均较前月继续扩大,再次表明经济增长动能羸弱。在3月下旬政府开始出台一些稳增长政策的情况下,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已经出现了一些改善的迹象,但生产资料端的通缩压力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缓解,还将取决于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

  在一季度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最近我们注意到,近期市场对央行[微博]多位管理者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与表态做出了反映,听到越来越多二季度货币即将放松的声音。我们对此持有谨慎的态度,虽然这会对市场的波动产生影响,但仍需要更多的观察才能下更加确定性的结论。

  长期问题在短期内尚缺明显激化的催化剂,而短期风险在一系列改革的措施下也逐渐被市场淡化,在此基础上叠加的是Q1经济的下滑、稳增长的端倪(包括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化)、三月末的企稳与海外发达市场的回调,A股市场情绪进入一个相对的甜蜜期。然而长期问题和短期风险在以上各方面都不能得到足够的解决,即使市场情绪有所上升,以及经济有小企稳,天花板都在不远处。稳不当势,从风险收益角度考虑,短期的稳定并没有十足把握的信息对长期系统性机会给予确定性答案。

  房地产作为“老经济”的支柱逐步淡去原有的经济地位。产业上,需要有新产业作为对冲。目前看,似乎有很多候选,但都无十足把握。制度上,国企改革势在必行,但多点开花背后的机理并不明晰。在明确的“对冲”新支柱产业担当大任以及国企改革成为燎原之势之前,结构性的机会都要强于系统性的机会。但我们将在新兴产业演变、国有企业改革以及货币政策动态三个维度上保持持续跟踪,以及时发现系统性的市场机会。

  落实到企业盈利上,创业板预告显示14Q1盈利增速18-19%,高于2013年全年,但低于13Q4。低于13Q4的增速会引发市场对估值的重定位,而仍有接近20%的整体增长体现了基本面的支持。新兴行业中一季报业绩较好的行业有:光伏上游、传媒、大气环保、苹果产业链、LED封装和显示屏、医疗服务。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广核将通过参股方式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及建设。虽然近日关于中国内陆核电重启的报道较多,且地方政府通过核电建设拉动GDP的积极性也较高,但日本福岛对人们心中留下的阴霾并未完全散去,民意将成为主导中国核电重启进程的重要因素。相比之下,核电“走出去”的战略将更加明确。同时如果政府关于核电安全性科普教育落实到位,国内的核电新建项目也有望有序的重启。

  我们对国企改革极度重视。当前国企改革可谓“一地一策”,上海、广东、深圳、安徽、山东等地也都各有特色。各地改革方案、细则都很可能在二季度将接踵而至。其中,贵州的改革方案中,资本持股比例不设天花板看上去非常有魄力,这也与西部地区国企力量不够雄厚有关,没那么多瞻前顾后,不如早一步行动,尽快推进混合所有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美媒诬称中国妨碍马航搜救 中方强烈不满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外贸出口下滑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
  • 童大焕:2014年房价是跌是涨?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