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受理首家PE系全资公募基金 九鼎拔头筹

2014年04月09日 0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证监会受理首家PE系全资公募基金九鼎拔头筹

  本报记者 柳灯 北京报道

  继券商、保险系之后,PE系全资公募基金子公司正式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3月31日,由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投资)全资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九泰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微博]受理,将在监管现场检查通过后登记、开业。

  这意味着,九鼎投资成为首家控股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PE/VC机构。

  与此同时,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100%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红土基金)目前正在补正材料中。

  实际上,一直想打造全资管集团的深创投,在2012年6月参股26%设立内地第72家基金公司——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于当时受政策限制,并未能控股,也是目前仅有的参股公募基金公司的PE机构。

  据知情人士介绍,九鼎投资从2013年就已经引入部分公募基金行业专业人士,开始低调筹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目前,拟设基金公司的员工招聘工作也已经展开。

  据证监会官网信息,目前已成立公募基金公司共91家。

  PE系公募基金公司申请首获受理

  2013年6月,《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实施,公募基金行业正式向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敞开大门。

  但是,在券商系、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相继成立后,PE系公募基金公司却迟迟未出现。

  而且,根据上述规定标准,满足条件的也仅有深创投、九鼎投资、弘毅投资、同创伟业等少数几家PE/VC机构。

  在PE/VC监管权“落袋”证监会后,相关政策也逐渐明朗。

  2014年3月14日,证监会受到红土基金、九泰基金的设立申请,两家基金公司也都在3月21日被要求补正材料。但是至少在3月31日前,深创投尚未递交补正材料,所以尚未获得证监会受理,而九鼎投资则拔得头筹。

  据了解,红土基金由深创投100%控股发起,注册地在深圳。而九泰基金由九鼎投资、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出资99%、1%发起设立,注册地在北京,其中北京同创九鼎为九鼎投资的股东,发起人中包括黄晓捷、吴刚、吴强、蔡蕾等目前九鼎投资高管。

  九鼎内部人士透露,“公司从2007年建立以来,管理层就有明确的发展战略,一直在致力打造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开辟新的资产管理业务领域,满足客户的多元化投资需求是公司的重要规划方向。”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九泰基金首批招聘人员包括投研、基金运营、监察稽核等核心岗位,其内部对风险隔离高度重视,架构设计上非常强调独立性。“大部分岗位均会来自市场公开招聘渠道。”

  初期可能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实际上,不少PE/VC机构早已开展部分二级市场投资业务,如鼎晖约1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中,证券投资基金约8%。但是,仅深创投参股过公募基金公司。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股权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在本质上是相通的。PE机构进入公募基金业务领域,有利于利用现有的资源与能力,实现更多产品与服务创新。此外,PE机构重视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允许此类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对资产管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PE系公募基金的初期业务拓展,两家公司思路也差不多。

  九泰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在公募基金领域,尤其是基金公司子公司开展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目前虽然仅仅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速度很快,PE机构的高净值客户资源,具备开展此类业务的先天性优势。“具体何时推出何种产品,要根据人才和市场情况决定。我们会积极研究制定包括高管团队股权激励在内的适合该行业发展的激励机制。”

  目前,九鼎投资内部有一个二级市场投资团队,但运用的是自有资金,没有从市场募集二级市场基金,整体投资规模不大。

  刘纲也指出,深创投本身有众多的高净值LP,发起公募基金方面,可优先重点考虑发展大客户理财、专户理财、定向投资等特殊品种,设计出适合公司优势和特点的投资组合、策略。此外,尝试公募基金众筹模式、公募基金和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投资组合模式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公积金大量低息存银行:想“娶”你不容易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叶檀:美国的汇率警告
  • 趋势:指数行情争议中逐步启动
  • 陈晓阳:蓝筹搭好台 个股是赚钱机会
  • 一和:别指望大盘逼空式上涨
  • 王小广:政府可能不救济中小房企
  • 文显堂: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 叶檀:证监会被告当得冤不冤?
  • 邱林:中国开采南海石油行动为何迟缓
  • 徐小明:互联网泡沫比地产泡沫坚强
  • 铁林迪:沪深交易所竞争带来何种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