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银行高息吸储 微信理财通净赎回垫资大暂停T+0

2014年04月01日 0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最新消息】

微信理财通今日恢复T+0 两种赎回方式任选

【推荐阅读】

华夏嘉实货基T+0亲疏有别:亲直销 远互联网平台

  T+1赎回为缓解垫资瓶颈 宝类基金寄望银行授信

  宁夏

  季末时点,大额赎回的集中发生,“打爆”了华夏基金[微博]公司的垫资额度。3月28日,微信理财通公告称,3月28日上午10时起,华夏理财通的赎回到账时间调整为赎回的第二个工作日。

  垫资压力正成为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合作的一个瓶颈。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为解决基金公司的难题,理财通近期将会上线T+1赎回的端口,这样客户可以自由选择T+0或T+1的赎回方式。此外,很多基金公司也在尝试通过银行授信的模式来解决垫资问题,但至今还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T+0”&“T+1”

  “理财通上线后一直是T+0赎回。由于前期一直是净申购,垫资压力不大。”一家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介绍,基金业界理论测算客户日均赎回量为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的5%,即1000亿规模,日均赎回额度是50亿元。所以前期华夏实际的垫资金额并不多。

  但随着季末时点的来临,资金流向出现拐点。

  季末是银行吸储的关键时点,随着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上升,理财通已由净申购进入到净赎回阶段。

  事实上,华夏和微信理财通合作的财富宝规模已经近千亿。“季末集中赎回的量非常大,华夏垫不起了,干脆暂停T+0赎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裁指出,华夏基金暂停T+0赎回的做法,折射的是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垫资的模式遭遇了瓶颈。

  实际上,货币基金实行的是T+1清算制度。而对于想增强竞争力的基金公司而言,要实现T+0,就需要提供垫资服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有些投资者对T+0赎回的体验非常看重。

  “T+0赎回非常方便,宁愿收益低一点,还是会选择能够实现T+0赎回的产品。”一位名叫“晶晶”的投资者称,3月28日赎回华夏理财通的到账时间是27小时,现在其已经将资金转向汇添富的全额宝。

  事实上,目前微信理财通的另一合作方汇添富基金近期推出的“全额宝”仍实行T+0赎回。而上述副总裁也介绍,易方达基金[微博]和广发基金[微博]的货币基金近期将要登陆微信理财通,初期采取T+0赎回的模式。“但随着规模的增长,它们同样会遇到自有资金不够用的问题。”

  据悉,微信理财通正想方设法解决基金公司的这一垫资难题。

  “理财通近期会上线T+1赎回的端口,这样客户可以选择赎回是T+0还是T+1到账。有些不是特别紧急的资金,可以选择T+1到账,毕竟会有多一天的收益。”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估算,未来会有一半的赎回量会走T+1到账的通道。

  前述副总裁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理财通开了T+1赎回的端口后,T+0和T+1赎回会结合起来做。基金公司规定每天能实现T+0赎回的额度,一旦赎回量超过该额度,就只能是T+1到账。”前述副总裁称。

  授信悬疑

  华夏基金暂停华夏理财通T+0赎回业务的举动,让基金公司更加关注垫资问题。

  一家资产规模排在前五名的基金公司副总裁表示,基金业净资产排名第一的易方达基金的净资产不到50亿元,华夏基金的净资产是26亿元。自有资金有限必然会使基金公司与外部平台合作时会面临“垫不起”的问题。

  受限于自有资金不足,很多基金公司试图尝试通过银行授信的模式打通垫资之路。

  “各家都在找银行谈,但由于技术层面的操作问题,目前都没有谈下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副总经理李倩(化名)透露,银行从来没有给基金公司提供授信,目前还找不到一个可参照的模式。

  “如果是按同业授信,以shibor利率计算,资金价格比较便宜。但问题在于基金公司和货币基金都没有同业授信牌照。”李倩介绍,银监会规定金融机构进入同业市场拆借,必须有同业拆借的资质。

  因此,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向监管层提交申请意见,申请放开基金公司同业拆借的资质。但短期内很难有新的进展。

  除同业授信外,基金公司获得银行授信的另一种模式是企业授信。但相比同业授信,这种模式面临资金价格较高的问题。

  “企业授信就是给企业的贷款利率,期限在6个月以上的利率是5%,这价格基金公司受不了。”李倩指出,货币基金一年的投资收益只有4%左右,如果以5%的价格获得银行授信,这意味着基金公司需要贴钱做T+0赎回业务。

  撇开资金价格不谈,基金公司走企业授信模式,也面临信用评估和授信模型等操作难题。

  “银行给企业提供授信,需要厂房等固定资产提供抵押。但基金公司是轻资产经营,没什么可用来抵押的资产,这让银行不知道该怎么给基金公司做授信评级。”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介绍。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曾有银行开玩笑说,资产规模排在前十的基金公司,授信评级是AA级。但问题在于,银行给一家企业提供授信,内部流程中有一道手续是建授信模型。

  “以前没有哪家银行给基金公司提供过授信,所以现在没有一个可参照的模式。银行不知道该怎么去建立授信模型。”前述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称,他们今年以来找了多家银行洽谈,但基本都是卡在这个环节上。

  基于企业授信操作上的种种难题,基金公司认为未来比较可行的模式还是同业授信。

  “基金公司没有硬件资产可以抵押。只有放开同业拆借的资质,让基金公司用信用和经营能力相互拆借,这条路子可能才能走得通。”前述电商负责人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马布里:开始造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来劲
  • 娱乐文章开火称贱命一条 周刊反问:用意何在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
  • 江濡山:从知识背景解读这届领导班底
  • 商寅泉:房地产借势京津冀一体化利弊
  • 张化桥:增加货币供应量 伤害股市
  • 叶檀:银行资产是重组还是粉饰?
  • 刘杉:京津冀一家亲 我们都是河北人
  • 陈浩武:改革分配制度 化解公平危机
  • 何太极: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