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宝反击余额宝 收益流动性不逊色

2014年02月26日 08:56  新闻晨报 

  王俊丹

  在余额宝等产品面市半年多之后,银行终于打起了反击战,今年以来纷纷推出类似余额宝的银行“宝”。相比之下,银行类“余额宝”的收益和流动性不比互联网理财逊色,但产品多选择悄悄上线,了解产品的投资者便少了许多。

  银行“宝”反击互联网

  2014年1月以来,已有5家银行上线类“余额宝”产品,包括平安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虽然其内核仍是货币基金,但与银行传统意义上代销的货基有所不同,这些产品更靠近余额宝的模式——1分钱起购,0手续费,每日获得收益,并且满足T+0赎回使用。

  其中最早出现的是平安银行的“平安盈”,其挂钩的产品为南方现金增利回拨基金和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为5.88%。

  上周,中国银行的活期宝悄然上线,支持中国银行卡T+0赎回,单笔及单日上限30万元,其最新7日年化收益为6.30%。2月22日,民生直销银行体验版出现在民生银行官网页面,在其下包括“如意宝”,可投资的货基包括汇添富和民生加银基金,官网显示的7日年化收益均为6.6%。

  另外,工商银行在浙江地区小范围推出“天天益”理财,主要挂钩产品为工银货币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5.9%,同样是T+0产品,目前尚未推广至其他省市。还有交通银行与易方达基金[微博]联合推出“实时提现”,可满足客户7×24小时申购和赎回需求,资金T+0实时到账。

  收益流动性不逊色

  再看现在关注度最高的两个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和理财通,两者最近7日年化收益分别是6.136%和6.227%,银行宝与之相比,在收益上差别不大,甚至中银活期宝、民生银行如意宝的7日年化收益更高。

  在货币基金最看重的流动性上,银行版“余额宝”也并不逊色,平安银行相关客服介绍,平安盈中南方现金增利回拨基金的单日单笔转出额上限在100万元,而据中行介绍,中银活期宝单日单笔转出上限为30万元,两者均无月转出上限。相比于理财通的单日25万元、单月100万元限额,以及余额宝的单日5万元、单月20万元限额,流动性尚具优势。

  然而,当笔者向平日对互联网理财关注颇多的小李询问时,他并不了解银行的这些产品,同样的现象还发生在多位与小李类似的投资者身上。的确,银行版“余额宝”大多选择悄悄面市,而在笔者亲自体验每种产品时最大的感受就是——难找。产品页面多隐藏在银行首页的3级子页面,直接搜索关键词也没有产品页面的链接出现。比如,如购买中银活期宝,需先登录中行网银,选择电子支付下的理财直付,开通理财直付后才可购买,在银行官网首页则找不到任何相关宣传。

  传统T+0理财相形见绌

  实际上,银行很早就在尝试T+0理财,但与此些产品不同,银行传统的T+0理财产品门槛高,收益低于货币基金。传统T+0产品推出初期,与当时货币基金的收益差不大,且流动性占优。而在货基的互联网那个理财收益上涨并实现T+0时候,银行传统T+0理财收益仍没有起色。

  传统T+0理财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工商银行“灵通快线”和招行“日日金”。“灵通快线”5万元起认购,目前预期年化收益率,投资者理财账户余额在100万元以下的为2.0%;100万元至300万元的为2.30%。“日日金”认购金额分5万、20万、50万元三档,其中不同档收益率不同,但都在3%以下。且“灵通快线”是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并有0.23%的管理费。

  相比银行新推的T+0产品目前6%左右的收益,传统产品5万元以上的申购门槛,以及不及3%的收益率,都让其显得相形见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韩剧“欧巴”养成记:成名前培训很严苛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